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动植物保护 >> 正文

狒狒是猴不是猿

Eedu.org.cn 作者:付雷    资讯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6/19
摘要: 狒狒属于灵长目中的猴科、狒狒属,也就是说狒狒也是一种猴。

付雷

在动物世界里,猿猴格外引人注目,可能是它们跟人类相似之处太多了吧。猿猴的种类有很多,其中狒狒算是脾气最暴躁的一类了,你看它们的样子,都像随时要发起攻击似的。

 

狒狒属于灵长目中的猴科、狒狒属,也就是说狒狒也是一种猴。人们常常将猿和猴混在一起说,但二者并非一科,猿和猴最大的区别在于,猿没有尾巴,猴有尾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与猴相比,猿与人类在进化上的关系更近。

其实猿和猴都是统称,并不特指哪一种猿或哪一种猴。灵长目动物可以被分为很多科,通常所说的猿包括灵长目动物中的长臂猿科和猩猩科,猩猩科又包括猩猩、大猩猩、黑猩猩和一些古猿。猴则指多个科的灵长目动物,如猴科、蛛猴科等,其中猴科又可以分为若干属和种,如猕猴、长尾猴、山魈、狒狒等。

再来说说狒狒。狒狒是一类体型较大的猴,体长达半米以上。狒狒的头部粗长,吻部突出,雄性狒狒头颈部有很多长毛。它们主要生活在非洲热带地区,在阿拉伯半岛也有一些分布。它们尤其喜欢草原和丘陵地带,不像其他一些猴类主要生活在丛林里。同大部分猴类一样,狒狒也是群居性动物,有的是雌雄混居,也有的是雌雄分居的,甚至有独身狒狒组成的“光棍帮”。每个族群的规模不等,有的可以达到上百只。在一个族群里,等级是非常严格的,每逢接班的时候,总是免不了腥风血雨。

中国所见的狒狒都是外来的。在古代著名的辞典《尔雅》中有“狒狒”条目,但引用的来源却是《山海经》这样的神异书,并且说这种动物像人,俗名“山都”。通过对比不同的文献可以看出,这是古人杜撰出来的动物,只不过就传说中这种动物的外形来看,倒是跟真正的狒狒有些相似。中国近代的动物学教科书,把狒狒叫做“巴笨”,其实是狒狒的英文名Baboon音译。

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有很多关于猿和猴的故事。《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是一只猴子无疑。《封神演义》中有一个袁洪,说是白猿修炼成精的,但同时又说他变成猴子,表明作者是猿猴不分的,当然这是神话故事,不必苛求。另外,一般来说,猿和猴的毛发有黄色、棕色、灰色、黑色、红褐色等,极少有白色的。很多白色毛发的哺乳动物通常是白化种,类似于人类的白化病患者。比较出名的孟加拉白虎就是孟加拉虎的白化变种。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