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动植物保护 >> 正文

巡山高黎贡:大山里有我的快乐

Eedu.org.cn 作者:刘良伟 蒋朝晖 …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13
摘要: 作为2011年才被发现的世界第五种金丝猴,怒江金丝猴种群数量从刚发现时的一群100只左右上升到现在掌握的两群250只左右。

本报记者 刘良伟 蒋朝晖 见习记者 陈克瑶

“作为2011年才被发现的世界第五种金丝猴,怒江金丝猴种群数量从刚发现时的一群100只左右上升到现在掌握的两群250只左右。”近日从云南传来的消息令人振奋。

记者日前跟随COP15 “世界物种基因库·穿越高黎贡山”——云南生物多样性全媒体主题采访团,来到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怒江州)泸水市鲁掌镇姚家坪,探寻大山中的黑色精灵——怒江金丝猴的生存状况,了解它们的守护者故事。

发现怒江金丝猴,为高黎贡山再添旗舰物种

2011年,一张国外人士拍摄的在缅甸发现金丝猴新种群皮毛的照片,在网上流传。当时,受怒江州林业局和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怒江管护局(以下简称怒江管护局)的指示,当地开展了实地搜寻。片马镇与缅甸相连,调查人员先探访了片马镇周边的社区居民,了解到这个区域内确实有这一物种出现。随后,由怒江州林业局牵头,怒江管护局组建队伍上山分组搜寻。

经过半年多的艰苦工作,当地森管员六普拍摄到全世界第一张怒江金丝猴活体照片。

“之后,我们继续搜寻,终于发现了一群100只左右的猴群。”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管护分局资源保护股股长何贵品告诉记者,“当那么大一群金丝猴新种群出现在眼前时,我们心情非常激动。”

怒江金丝猴是继发现川、滇、黔、越南金丝猴98年后,发现的第五种金丝猴,是全球动物学界的一个里程碑,为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增添了旗舰物种。

能够成为怒江金丝猴的第一位影像记录者,六普非常自豪。此后,为了探寻怒江金丝猴的数量、分布区域、生活习性等,他协助中国科学院开展怒江金丝猴的野外调查工作,先后40多次与怒江金丝猴相遇。“当我们跟踪了三四天以后,猴子就不怕我们了,近距离都可以拍到它们午休、吃东西、睡觉的画面了。”六普描述起与怒江金丝猴相遇的情形,眼里流露出满满的喜爱。

目前,高黎贡山泸水段监测到的怒江金丝猴共有两个种群,总数约250只,与此前调查摸底时发现的情况相比,种群数量增长明显,这让六普和何贵品特别欣慰。

“巡山成了一种依赖,一段时间不去,会想念”

由于每个月都要上山开展巡护和监测等工作,何贵品每年有50-80天是在山上度过的。为了精简行李,一台相机、一个睡袋、一点干粮,有时外加一点酒,成了何贵品和伙伴们巡山时的“标配”。干粮撑不到最后是常有的事,大山里的野菜、竹笋、菌子等就成了他们的食物来源。

“我爬了26年山,头发都白了,但觉得很值得,也形成了一种依赖,一段时间不去,就会很想念。巡山经常从早上开始,直到晚上七八点天色转黑了才停下,累了便就地休整过夜。山上几乎没有信号,和家人联系不上。闲下来的时候我们就喝酒聊天、唱唱傈僳调。我也喜欢在山里静静地看星空。”何贵品说。

何贵品爱山,更爱山里的动植物。除了怒江金丝猴,在探寻滇桐、羚牛等珍稀物种的过程中,也有他的身影。

“2018年12月18日,我和西南林业大学的老师在山里发现了17株滇桐。”何贵品清楚地记得,当时路很难走,需要淌水七八次。“我脚下一滑,重重地摔了一跤,好在背后有相机作了缓冲,伤得不是很严重。”

后来他们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人员一起,进行系统搜寻,在泸水段搜寻到我国最大的野生滇桐种群,有148株。

滇桐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属于典型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被研究人员称为植物活化石。其大量生存的第三纪距今至少有数百万年。目前,滇桐在我国主要分布于西藏墨脱、云南西部到东南、贵州等地区,在生态地理学和植物保护领域都有重要意义。

除了滇桐,山里还有羚牛。

“羚牛会舔食岩石上的盐分,也会到硝塘里活动,以补充水分和盐分等。我们先找到这些地方,然后在附近放置红外相机。”何贵品说。

2019年11月初,何贵品和伙伴们在收集整理安装在野外的红外相机时发现,泸水片区南段3个不同地点的4台红外相机同时拍摄到了羚牛的视频和图片。视频中,几头体型壮硕的高黎贡羚牛悠闲地在山坡上采食。它们的角向后弯曲,全身覆盖着棕黄色的毛,行动机警敏捷。

这是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管护分局成立以来,首次以视频、图片的方式记录到高黎贡羚牛的活动现状,填补了这一区域长期以来羚牛影像资料的空白,对这一物种后续的保护与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虽然取得了诸多成绩,但何贵品和六普的巡山之路还会继续下去。一路上都有惊喜,是何贵品巡山时最幸福的感受。“一种花,我一开始不知道它叫什么,就把它拍下来去查、去问,时间长了,不断地积累。再见到它的时候,会觉得它认识我了,我也认识它了,感觉很亲切。”何贵品说,“无论山路多难走,路途多遥远,我都会尽力保护好这片净土。”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