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动植物保护 >> 正文

眼见为实!“植物大熊猫”华盖木花朵形态新发现

Eedu.org.cn 作者:高雅丽    资讯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5/10
摘要: 近日,位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内的一株华盖木迎来开花期。目前,野生华盖木仅存52株,散生于云南省西畴、马关、屏边、河口和金平等地广袤的常绿阔叶林中,是名副其实的“植物界大熊猫”。

近日,位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内的一株华盖木迎来开花期。目前,野生华盖木仅存52株,散生于云南省西畴、马关、屏边、河口和金平等地广袤的常绿阔叶林中,是名副其实的“植物界大熊猫”。

长期以来,华盖木的花朵形态被描述为:花单生枝顶,花被片9片,排成3轮,外轮3片花被外面深红色,内面浅红色,内两轮6片,均为白色。通俗来讲,华盖木花朵初开时看到的3枚外轮花被片为红色,花朵全部展开时,中、内轮花被片为白色。

但是,昆明植物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团队长期观察发现,华盖木的盛花期在4月,整个花期仅3~4天,同时具有2次开放闭合现象。外轮花被片除红色和浅红色外,还能看到全白色的外轮花被片。从昆明植物园迁地保护的华盖木种群实际观察记录来看,2013年开花的植株外轮花被片为白色,花被片排成4轮共12枚,而2022年新开花的华盖木最外轮花被片为红色。同时,云南省林科院也报道了来自小桥沟同一批种子育苗的后代,开花时是白色的。该团队对金平马鞍底的华盖木长期观察显示,花朵被片数量多数为11片。

因此,该团队认为,华盖木的花被片数量在种内存在变异,为9片、11片或12片,外轮花被片的颜色为红色、粉红色或白色。

团队研究人员表示,由于华盖木野外生境片段化,有效传粉的甲虫密度不高,传粉效率较低,加之人为大量采集种子导致可用于野外散布的种子数量急剧减少,华盖木的种群自然更新较为困难。

目前,昆明植物园研究团队对华盖木已采取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和回归自然等抢救性保护措施,效果显著。昆明植物园内华盖木迁地保护种群已有39年树龄,2013年首次开花,保存了该物种70%左右的遗传多样性,是保存遗传多样性最高的迁地保护种群。回归自然的华盖木小苗长势良好,保存了该物种50%左右的遗传多样性。

华盖木.jpg   

华盖木11枚花被片(昆明植物所供图)

昆明植物园华盖木白色的外轮花被片(摄于2020年,昆明植物所供图)

昆明植物园华盖木红色的外轮花被片(摄于2022年,昆明植物所供图)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