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水资源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中国城市水危机调查:分质供水不是出路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城市水危机调查:分质供水不是出路
http://www.eedu.org.cn    作者:梅璎迪等    资讯来源:浙江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11

   放眼人类历史,城市与水从来共生共荣。

   为城市奠基的先民总是逐水而居。然而,他们的远见,赶不上人类繁衍和城市膨胀的匆匆脚步。昔日令人赞叹的浩浩汤汤,对于亚洲越来越多的特大型城市而言,早已不再雄壮。更何况多少河流污浊浑沌,濯缨濯足,均已不堪。

   在中国,城镇人均生活用水量为每天212升,而农村居民人均生活用水量为每天68升,巨大的落差,勾勒出的是生活方式的嬗变,与生活品质的提升。现在的问题是,城市与市民能否继续支付这样的“奢侈”?

   面对焦渴的现实,我们必须改变。

   广州:限水“谣言”从何而来?

   今年春天,一则消息让广州市民一下子紧张起来。

   据当地媒体报道,2007年3月1日起广东省试行《广东省用水定额(试行)》规定,居民用水按城市人口数量分为6级,人口最多的广州市人均日用水量为210升。如果居民用水量超过限制,将面对高水价的惩罚,从而体现用水越多收费越贵的原则。

   令人颇感奇怪的是,市民们发现,210升这个数字如何出台,今后具体实施有哪些措施,官方发言含糊其辞,媒体报道亦语焉不详。规定试行后记者采访了主持这项工作的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得到的答复却是:实施方案尚在研究中,“限制说”纯属谣传。

   目前,在广州每天的自来水供应量中,约有53%左右为居民生活用水。“我们绝对不会限制市民用水。”广州市市政园林局供水管理处处长、广州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王建平对《新民周刊》说。

   这究竟是这么一回事?

   210升背后的故事

   日前,记者前往位于环市东路348号的广州市市政园林局采访。广州水节水办就在这里和供水管理处合署办公,具体地说,就是两个牌子一套人马。在节水办的墙面上,记者看到了林树森任广州市市长(现任贵州省省长)时题写的一幅字:开源节流。

   现任节水办主任王建平说:“我们现在开源与节流并举,但是节流优先。”摆在王建平面前的一个事实是,广州的供水总量一直在攀升,水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已经愈演愈烈。毫无疑问,作为一个理性政府,“节流”必是首选之策。有一位专家毫不客气地对记者说:“如果不适时推出定额用水政策,政府便是一个短视的政府。”

   当地媒体的报道中有这样一种描述:广州在2000年时每人每日用水544升,为全省之最,近年广州居民用水回落到了每人每日平均322升,但较之上海(150升)和北京(250升),用水量依然偏高。知情者向记者描述,在几年前一次会议上,当时的市长林树森听市政园林局报上322升这个数字后,非常惊讶,质问市政园林局领导:我每天在家也用水龙头冲凉,没用这么多水啊!

   事实上,不管是544升还是322升,都是一个综合的统计数字,因为城市生活用水包括城市公共设施用水和居民住宅用水两部分,“市政园林局把街道清洁、公园绿化等公共用水都分摊到了人头上”,结果算出一个令市长惊讶的数字。据说,广州市主要领导还因为这个高数字被中央领导“询问”过。

   如今,这些数字又让广州市民紧张了。按新规定,广州市人均日用水定额为210升,与322升比较,市民们发现他们每天的用水量需减少112升,超过了原先用水量的三分之一。

   政府对市民用水制定限额,其实是一个误会,误会的原因是政府未向市民披露“210升”背后的决策过程。记者前往负责编制《广东省用水定额试行》的广东省水文局采访,起草人邓良斌告诉记者,其实这个规定颁布前,“我们在省水利厅网站挂出来征求意见,可是好像大家并不关心,提意见不多”。

   据悉,这个数字是通过涉及城市生活公共用水的主要行业及家庭单位351家的“典型调查”得出来的。广东省用水定额编制工作始于2001年,由省水利厅与省发改委、省经贸委三个部门联合开展。2002年,建设部出台了《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标准》,根据这个标准,属于特大城市的广州居民人均日用水额度不能超过220升。邓良斌介绍说,广东省参考了建设部的标准,并适当降低了10升。

   记者了解到,220升是申报国家“节水型城市”的考核标准之一。这就不难理解,《广东省用水定额(试行)》出台之前,去年为了创建“节水型城市”,广州开展创建节水型社区活动时,号召市民“每天人均生活用水量在220升之内”。

   显然,编制部门并不愿踩建设部的220升这条红线,问题是,210升这个标准是否“因地制宜”?“210升啊,肯定不够,广州天热,人们喜欢冲凉和煲汤,用水多。”广州市环保局一位官员对记者说。而一位小学教师则告诉记者,自己不常在家做饭,210升用不完。编制者之一的邓良斌的回答是:“210升对于90%的广州市民来说都是够用的。”

   根据随意采访,记者无法就“210升是否考虑了广州的城市特性”这个问题做出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建设部的220升并非为广州量身定做,它是面向全国所有特大城市制定的一个标准。

   邓良斌告诉记者,210升是一个指导性用水定额,对居民个人用水量并没有直接约束力。但他同时强调,这个指标是城市政府制定“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征收水资源费和税费”制度的依据,换言之,这个指标最终会影响到居民个人。

   现在的问题是,210升是否成为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制定阶梯水价的“切口”,如果居民用水超额就要付更高的水价?

   “我们还是以引导为主,引导居民节约用水。”王建平说,广州市节水办不会具体去管居民一天节约多少水,“管得太细了,别人就会以为我们是限制市民用水,广州人每天还是习惯冲凉的,为了适应亚热带气候嘛。”王建平说,一个服务型的政府不应干涉居民用水权利,“提倡节约不等于限制”。

   王建平透露说,广州市政园林局起草的《广州市城市供水条例》已经送交广州市人大审议,尽管条例未正式通过,但是政府的工作思路不外乎这两条,一是通过大力提倡(有人建议“强力提倡”,被市政园林局否决)家庭使用节水器具,“通过科学手段来节水”。

   二是使用价格杠杆,“价格对市民的用水是有影响的,我们目前的价格(每吨水1.32元)也不是很高。”王建平说,“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是节约用水管理的方向。”至于210升这个用水定额会不会成为未来阶梯式计量水价分割线,记者没有得到明确答复:“有很多个方案,选择哪一个,得通过价格听证会来决定。”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400余城市缺水 “水危机”掣
    如何度过水危机——秘鲁总统
    透视“中国水危机” 到底几分
    澳大利亚:海水淡化厂不能根
    中关村:科技缓解水危机
    聚焦水危机 黄河:五年不断流
    瞭望东方周刊:圆明园防渗工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