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大学生绿色营2007年营员…
2007年重庆地区绿色营
“迎绿色奥运、构和谐社…
走进壶瓶山,聚焦生态保…
关注湿地,走进红树林-…
江西首届大学生绿色营婺…
2006年西南民族大学环境…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交流 >> 学习经验 >> 正文
高级搜索
绿色营:播种绿色希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20 12:24:19 | 【字体:

  2006甘肃大学生绿色营结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可队员韩晨岑每当看着合照中绿色营队员们灿烂的笑脸,她的思绪就不禁飘到那段不平凡的日日夜夜……

  韩晨岑曾于7月23日,随着甘肃环境保护志愿者组织“绿驼铃”承办的第二期大学生绿色营奔赴天水小陇山自然保护区,进行了为期15天的环境考察和宣传活动。在这个由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45名省内外大学生环保志愿者的队伍里,韩晨岑经历了有生以来第一次野外考察活动。步行考察是从7月26日早晨开始,队员们背着沉重的背包沿着天宝高速公路出发了。在韩晨岑记忆中,这似乎是她第一次背着这么重的东西走这么远的路,在每次她觉得快掉队时,都有朋友伸出友谊的手,使她一直把一天的行程坚持下去。

  韩晨岑是大学生绿色营生态组的,参加了一次入户访谈,虽只一次,但村民们的热情让她深刻的感受到了。村民们毫无保留的倾诉总让她感动不已。队员们了解到,政府的退耕还林政策大家都知道是不错的,可是到下面执行时就出了问题。因为退了耕,每户的人均土地减少,农民种的粮食大多是自给自足的,只有为数很少的家庭可以供得起孩子每年几千的高中学费和生活费。这里的孩子们,念书很少有念完初中的……看到那些孩子渴望求知却羞涩的眼神,心总会抽痛,也让她在内心默默的树立起了一种责任。

  韩晨岑所在的生态组沿着天宝高速公路,考察了沿途动植物的分布情况。样方测定植物,飞身捕捉蝴蝶,抱着厚厚的书查找门纲目科属种……“天宝公路的建设,总体来说还是很注意保护周围生态环境的,但这么大的人为工程施工,一定会对周围环境造成威胁。细细想来,工程对自然的破坏是必然的,可是如果我们可以在工程之前给予更多考虑,比如设计动物通过路段等;在工程之后给予必要植被修复,或许可以保护更多环境。只是,我们注意的还是不够,我们的意识还是不够深入。”队员们一边考察,一边思考。

  在这样的考察中,绿色营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在韩晨岑的眼里和大家在一起的那段时间,每天都有相比过去成倍的欢乐。即使是聚在一起笑着闹着啃馍馍吃榨菜,也成了最怀念最幸福的时光:老是嚷着要喝粥的向阳,逼着人家叫她“神仙姐姐”的小洁子,不仅自诩“宇宙超级无敌霹雳小排骨大帅哥”而且以此给N多人冠名的东子,被大家当作开心果的“宇宙超级无敌憨憨圆圆扁扁毛茸茸大美豆”的豆豆……跨溪流,淋瀑布,爬高山,访村庄,路过很多或贫困或富有的家庭,途中的很多痛苦、疲惫总是不如那休息片刻时的欢笑容易记忆,考察所带给她的感悟和收获又让一切记忆变得美好而又深刻。到了离别的时刻,很多人开始唱那首《相逢是首歌》———“你曾对我说,相逢是首歌。眼睛是春天的海,青春是绿色的河……”

  用韩晨岑的话来说,大学生绿色营让她亲身走进了自然,走进了社会,体验并思考了身边的环保,增强了团队意识,也长大了许多。而像韩晨岑一样在大学生绿色营中这样成长的人每年都有一大批。“绿驼铃”负责人赵中对记者说,大学生绿色营以学习和普及环保知识、宣传环保思想、培养具有专业知识和强烈环境保护意识的人才为目的,并力图建立一个外界了解甘肃环境问题、了解当地环保组织的窗口。从而引导大学生关注环境问题,深入中国环保热点,到大自然去,到实际中去,深入环保的焦点进行调查研究,相互切磋。他说,绿色营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是一种新的价值观,是一种超前行动,是锻炼绿色人才的熔炉,是传播绿色理念的“星星之火”,开启了绿色希望。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