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阿拉善SEE协会打造心灵绿…
环保NGO寄语二零一零年
让污染信息阳光化
环保NGO首开合作推介先河
老人为长江生态奔走近20…
民间组织怎样专业化?
公众倡导型环保项目推进…
给人生之船抛一个锚
绿色珠三角应松绑香港环…
看乡村环保NGO如何化解污…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交流 >> 学习经验 >> 正文
高级搜索
如何让环保NGO健康成长?
作者:李玉芳 闫…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8 19:29:33 | 【字体:
  江苏省常州市环保民间组织(以下简称为NGO)的生存状况如何?如何使志愿者成为一支推动环保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怎样才能让这些环保NGO健康成长?常州市近期在全市范围内专门组织对本市环保NGO现状进行了调查。通过多次走访市教育局、民政局、团市委等有关单位,向辖区内市、区级环保部门发放调查问卷,对个别环保NGO深入了解等途径和方法,摸清了全市环保NGO运行和开展各类环保活动的基本情况,并对扶持这些环保NGO健康发展明确了方向。
  起步晚发育慢数量少
  目前,常州市共有各类环保NGO13家。其中,有10家为在校大学生环保社团,两家为在校中小学生社团,1家为街道社团,社会上的环保NGO尚处于空白状态。
  从这些环保NGO志愿者的数量和结构来看,经过调查显示,全市环保NGO的志愿者约有2000余人,但全职人员仅有5人,其余均为兼职人员。纵观常州市环保NGO发展走势,可以看出,常州市环保NGO起步晚、发育慢、数量少,而且大部分在学生社团中,由政府部门或社会力量发起、组成的环保NGO尚处于空白。
  在这次调查中,常州市对环保NGO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重点调查发现,他们开展的活动虽然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但大多数还停留在宣传教育的层面上。
  常州市环保NGO大多以学校和社区为主要阵地,同时走进公园、街头、乡村、工厂,通过发放自制环保宣传资料、环保宣传展板并举办巡回展览、举办讲座、现场演讲等系列活动,采用多渠道、多方式向社会和公众宣传、传播环保理念,增强公众的环境意识。
  以常州机电学院绿橄榄环保协会为例。他们以学校为阵地,开展了收集废旧电池、组织大学城6所高校进行环保演讲以及植树、环保时装秀等系列活动。此外,他们还制作了防治水污染的40张展板,到大学城和公园等地进行巡回展览和宣传。
  专业性、资金、管理成发展瓶颈
  通过这次专题调查,常州市有关方面认为,虽然这些环保NGO在宣传普及环境知识、推动环保事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大都属于浅层次或“小打小闹”的活动。从这些环保NGO规模上看,也给人“长不大”的印象。那么,目前这些环保NGO主要有哪些困难?是什么制约了他们健康有序的发展呢?
  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不难发现,常州市环保NGO有以下几点问题和困难:
  一是专业性不强,活动创新不足,难以有较大影响力。这些环保NGO的活动基本上都围绕捡垃圾、植树、收废品等展开,再加上大部分志愿者缺乏环保专业知识,导致活动的模式和形式变化较少,活动的主题和内涵也相对单一。特别是在学生社团中,因为成员的社会阅历、组织能力和经验不足,造成活动缺乏深度,社会认知度低,社会影响力不够。
  二是活动经费无固定来源。资金是各组织开展活动的必要支撑,但常州市各环保NGO基本上都没有资金来源。环保社团组织者不但没有工资领,还经常得贴钱、垫钱,很多环保NGO都生存困难。
  三是这些环保NGO成员的主体是在校大中专学生,人员流动性大,内部管理松散,难以形成强大的组织凝聚力。在校学生年轻有活力,参与活动热情高,兴趣浓,但在环保活动中,学生自律意识相对较差,社会责任感还有待加强,组织内部机构建设不完善,职责分工不明确,缺乏机制约束,这就大大削弱了组织的严肃性和凝聚力。
  四是这些环保NGO绝大部分都在大学城,分布太过集中,难以吸引公众广泛参与。
  确立扶持NGO发展具体办法
  针对常州市环保NGO“长不大”的状况,如何对症下药,积极扶持这些NGO健康成长呢?为此,常州市确立了促进环保NGO健康发展的几个目标。
  在环保NGO的发展中,环保部门应主动给予帮助指导,呼吁社会和相关部门予以关注,并制定一些扶持政策,帮助解决活动经费这个瓶颈问题,为环保NGO创造有利的物质条件和发展空间促进其健康成长。
  一些环保社团确实有不错的点子,但往往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和一定的社会关系而无法实施。对好的活动创意,一方面,环保部门应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帮助穿针引线,为各项公益活动的顺利开展创造有利条件,努力形成政府、企业和环保NGO三位一体的资金保障机制;另一方面,可以建立环保NGO活动基金,各环保NGO有好的活动方案可以申报,如通过环保部门的审批即下拨一定的经费。如此两措并举,必将提高公众的关注度和参与的积极性,从而促进环保NGO的蓬勃发展。
  同时,要积极开展环保活动,加强环境教育,引导和培育公众的责任感和参与意识。要注重在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层次上做文章,搞好“知”与“行”的结合,特别是针对“行”的问题,不断强化公众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倡导公众以实际行动参与环保。
  此外,还应该加强指导和培训,提高环保NGO从业人员的素质和专业能力。调查发现,常州市大部分环保NGO成员和志愿者对有关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工作流程、污染物排放标准、管理规定及执法监督等环境信息知之甚少,缺少与政府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对此,环保部门应适时组织相应的培训,让公众进一步知晓参与决策、执法监督等方面的权利,了解城市环境资源的真实情况等,从而逐步提高环保NGO从业人员和志愿者的自身素质和专业能力,真正促进环保事业蓬勃发展。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