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如何让环保NGO健康成长?
NGO、志愿者:救灾现场的…
草根要成长公益需经营
志愿者梦工厂
马蔚华:从银行家到志愿…
志愿者是一种生活态度
双重审批制度致国内草根…
少数民族义务教育调查征…
“汉达”10年:草根NGO的…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交流 >> NGO人物 >> 正文
高级搜索
草根志愿者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贵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29 21:08:48 | 【字体:

  缘起:有些人和事会被时间向前奔驰的车轮碾压得转瞬即逝,而有的人和事则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脑海中变得愈来愈清晰,在我身边就有这样一群关注农村、关注农民的草根志愿者,他们———属于后者。

  这群草根志愿者执著地追求着一种叫做“社会和谐”的幸福。在与他们进行了一年多的反复接触后,我发现这种叫做“和谐”的幸福之于他们,就像普通人追求房子和汽车的幸福一样,其实就是一种生活的需要。他们以普通人身份关注农村的黎民情怀深深感动着我,迫使我思考着如何才能真实地记录下他们的生活和思想,给这个世界添上一笔明亮、健康的色彩,给一些寻求精神生活延伸的人们一点点启示。

  付出,获得对自己的认同

  踏出大学校门3年的夏单坤如今已是乡村善治中心-一个本土民间组织的执行主任。他与中心的其他成员一起下到湄潭、铜仁等地的农村进行实地考察后写出了多篇贵州农村的调研报告,其中《李家寨的新农村建设》、《从40亩抛荒地看乡村治理工作》被农民日报转摘。

  他很赞同陶行知先生的批评:“死赚钱;赚死钱;赚钱死。”他认为人不能那样活着,否则就如同行尸走肉。正是在这种人生信念下,当2003年他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进入一家全国知名的种子公司工作,发现公司为赚钱采用了种种欺骗农民的手段时,他愤然辞职。

当我问他今天回想起来是否觉得当时的自己太幼稚,他给了我否定的答案。

  辞职后,他报名参加了西部志愿者计划,到湘西凤凰乡下支教两年。每月领着600元的补贴,他却觉得单纯而快乐。直到有一天,他认识了几个贵州志愿者,他们说要筹建一家乡村建设组织,服务农村,服务农民,他马上觉得自己实现理想的机会来了。在结束了支教工作后,他并没有像父母所期望的那样去找一份体面的工作,而是回到贵州,加入了乡村善治中心工作。

  与夏单坤不同,桑德玉已经步出大学校门8个年头,应该是早过了“热血青年”的年龄。但她仍然告诉我,选择到这家民间组织工作是一种“冲动”,而这是她两次从东莞辞职,放弃待遇优厚的工作执著追求的结果。

  1998年,她从重庆大学数学系毕业,在绵阳一家电子厂工作,觉得发展受限的她两年后在南下热潮中去了东莞,做了一名电脑程序设计员。2001年,她在一位同学的介绍下,在BBS上看到了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由此与作者成了网友。前年,她得知该网友是一位民间志愿者,从事乡村建设工作。她为网友描述的工作而感到怦然心动,表达了愿意加入的想法。在结束了手上的工作后,回到贵州,虽然大家作了努力,成立组织的计划却没能如期成功。桑德玉只有回到东莞,直到去年底乡村善治中心成立,一直与贵州志愿者朋友保持密切联系的她喜出望外,再度辞职正式加入了该中心。

  姚志伦是与妻子双双辞去荔波县林业局的工作,先后加入这家民间组织的。今年春节,他回到湄潭县老家过春节,告诉家人他要辞职到贵阳的一家民间组织工作。家人震惊了,父亲接连用了几个“慎重”,请他重新考虑。但为了心中的理想,他还是选择去了贵阳,妻子也在一个月后随他来筑。

  采访手记:毕竟,我笔下的几个志愿者只是贵州草根组织中很少的几个人,他们的身后是一个群体,是一股滴水成河、聚沙成塔的力量。他们在数九寒天里哈着热气讨论学习农村问题,在盛夏烈日下深入农村进行调研的一幕幕场景,成为一个个动人的影像。在与他们的交往过程中,我终于理解了他们自诩“草根”的涵义,那是一种顽强而旺盛的生命力,是来自民间又扎根民间的社会建设力量。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