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自然之友广州小组气候变…
2009中国公民社会应对气…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社团资讯 >> 正文
高级搜索
中国青年举办模拟哥本哈根大会
作者:滑经纬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3 22:16:11 | 【字体:

中国青年举办模拟哥本哈根大会

  被喻为“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将于12月7日至18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在该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来自中国数十所高校致力于气候环境保护的青年学生与众多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人士齐聚北京,用一种特殊的形式,声援此次大会,让世界听到了来自中国青年发自心底的声音。

  无数幢摩天大楼轰然倒地,全球地震引起的火山喷发、猛烈的海啸吞噬了所有陆地……也许你还认为这些都只是正在热映的好莱坞大片《2012》中的画面,而如果人类继续像过去的一百多年来一样,人为加速地球升温,导致全球气候变暖,那这些场景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变成活生生的现实。

  为了阻止这一灾难的发生,被喻为“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孕育而生;而为了让更多中国青年了解哥本哈根大会,了解遏制气候变化的迫切性,全球气候变化青年峰会暨模拟哥本哈根会议(Global Climate Change Youth Congress,简称GCCYC)11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虽只是一次模拟的大会,但一切却又都是那样的真实,现场的人与物,论坛上发自内心的声音,乃至亲笔写下的50年的承诺……

  潘基文号召青年人关注全球气候变化

  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先生,前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总部代表陈士球先生,丹麦驻华大使馆副大使、公使衔参赞Soren Jacobsen先生等为大会开幕致辞。

  而一封来自遥远国度的贺信,让众多现场学子备受鼓舞,贺信的主人正是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潘基文在贺信中说:全球气候变化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存发展,他非常高兴中国能举办这样的活动,他号召青年人都来关注全球气候变化,为遏制气候变化做出努力。

  贺信中写道:“在这个旨在为青年人提供机会,极具实践性的模拟外交舞台上,你们将会充分体会到国际关系的纵横捭阖。同时,你们将会对国际谈判的复杂性、达成共识的挑战性以及取得外交进展所需要的耐心有更为深刻的理解。而这些能力将有助于你面对生活中的一切挑战。”信中还写道:“团结一致,我们必定能够遏制气候变化,以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现在这个不平凡的时代呼唤着改变的机会。青年人作为人类社会的一员,在联合国的框架下有很多可以作出贡献的地方。随着你们在生命中迈步前进,我希望你们可以不断地认识更多有关联合国的工作,与其他人分享你们的知识,以让我们达到这个时代的使命,并塑造出更好的世界。”

  做一名气候青年领袖

  说到全球气候变化青年峰会暨模拟哥本哈根会议就不能不提一个人,他就是王则开,中国人民大学大四学生,他曾任职AIESEC中国大陆区总会副主席。王则开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热心于促进青年和领袖们的积极平等的沟通,而正是因为他最初的努力,才有了此次的模拟哥本哈根会议。

  2009年的夏天,王则开游历了欧洲和东南亚各国,并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为AIESEC全球大会工作,这个大会完全是由青年举办,是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青年的聚会。两个月前,当他从马来西亚回到中国的时候,他就一直有这样一个梦想:“如果有一天,在中国可以举办这样的青年盛会该是多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回国之后,王则开收到了一封邮件,邮件内容是AIESEC中国大陆区总部有一个关于举办“模拟哥本哈根大会”的想法,看完这封邮件五分钟后王则开便决定去申请做峰会主席。幸运地被选为峰会主席后的那天下午,他兴奋地给自己的八位好朋友打电话,而这八个人组成了最初的峰会组委会团队,经过一周的努力,他们从AIESEC和人大模联协会中招募了超过30名志愿者,这个30多人的团队不仅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还有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甚至还有大连、武汉等地的学生打电话询问能否加入团队。从那一刻起,王则开深深地感触到:遏制气候变化需要每个青年人的参与!

  在致辞中王则开说:“过去的两个月,经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我们拥有了30多家学习合作伙伴组织和20多家合作媒体,我们还收到了大量的从北美、非洲、欧洲各个组织发来的邮件,期待以后展开相关项目的合作。我想我们之所以能够走到一起的原因是:我们有共同的愿景,遏制气候变化需要每个人的参与!每当回想起过去两个月和合作伙伴一起工作的时光,我都有一种‘感激和感动’,因为我们是为我们的激情,为我们的梦想,为我们的愿景而努力,我们的‘激情、梦想、愿景’ 就是共同采取行动,为后人留下一个更美丽、更健康的地球!”

  王则开还表示:“这次峰会结束之后,我们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也将飞往哥本哈根,参加哥本哈根大会,将我们这次峰会的收获与全世界的青年分享,让世界知道中国青年在遏制气候变化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同时,我们也期待这次峰会之后,我们的与会青年代表在全国各地开展各种遏制气候变化的公益项目!”

  他还在现场呼吁:青年人,让我们共同携手,采取行动,做一名气候青年领袖!

  我们的2060

  会议期间,代表们针对“金融危机与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及新型清洁能源开发”,“气候变化方面的国际间合作”,“企业在气候变化中的职责”四个主题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分组讨论,并在会议的最后一天达成共识。

  在会议的第二天晚上,主办方特别安排了“我们的2060”主题活动。现场邀请了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小朋友为参会代表们展示了主题为“自己心目中的2060年”的画作,并与现场参会代表互动,整个会场的气氛轻松而温馨。会议现场还播放了由世界著名环境保护领袖、极地探险家Robert Swan先生与同在南极参与科学考察的中国青年代表为会议特别制作的视频。他们在视频中鼓励青年人发展可持续的领导力,希望大会能圆满成功。“我们的2060”最后一个环节是参会代表们为2060年的自己或世界写一封信。这封信将由会议组委会统一保存,并在2060年通过代表们留下的联系方式返还给各参会代表,检验代表们此时的承诺或验证他们这50年来的行动。这封信对参会代表将会是一个敦促,时刻提醒他们为遏制气候变化而努力。

  在会议的最后一天,参会代表们对报名过程中由会议组委会挑选出来的代表们提议的50个环境保护方案进行了讨论并制定出了具体的实施办法。在会后,这些方案将由青年领袖们同此项目的赞助商——耐克公司共同施行,真正把遏制气候变化的口号落到实处。

  三天的会议期间,青年代表们对于气候变化的现状以及各方采取的措施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很多代表在会后表示,这次会议给了他们很大启发,自己在会后会积极总结经验,努力成为一名真正的青年气候领袖,把遏制气候变化的思想传递给更多的人,使人们都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为遏制气候变化而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