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环保社团参与公益诉讼值…
民间环保组织尝试“时尚…
“环保救市”,民间环保…
民间环保组织是环境保护…
民间环保组织规模最大 各…
双重审批制度致国内草根…
中国民间环保组织现在进…
媒体与民间环保组织能否…
民间环保组织调查淮河污…
“多背一公斤”余志海:…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NGO动态 >> 正文
高级搜索
大旱之时 来自民间环保组织的呼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eedu收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9 11:14:22 | 【字体:
  整个中国北方,都处在干旱的威胁之下。粮食面临绝收,农民面临贫困,国家面临水危机。

  去年11月1日以来,北京、天津、河北大部、山西、山东、河南、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湖北东北部、陕西北部、宁夏、甘肃东部等北方冬麦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五成至八成,山西中部、河北中南部、河南东北部和中部、山东西部、安徽西北部等地降水量偏少八成以上。

  气象专家综合分析认为,北方冬麦区旱情为30年一遇,小麦主产区旱情为50年一遇。北京已百余天没有降雨雪,创了38年来的降水最低;

  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2月5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55亿亩,有429万人、207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其中冬麦主产区受旱面积1.43亿亩,重旱4635万亩、干枯116万亩。

  我们所面对的或许是天灾,但这特大灾害,是不是也在提醒着我们思考人类与水之间的关系,在提醒我们,在我们盼望水对我们友善一些的时候,我们应当先对水好一些。

  我们一直在误解水,错用水,虐待水,伤害水;我们几乎把人类排泄出的所有的脏污之物,都推到水的身体里面;我们把大刀制作成高坝的形状,拦腰砍在江河的腰肢上;我们发明了最精密的渔网,把河流里面所有的鱼都捞光;我们找出了最高尚的造地理由,把大海全部填平。

  当我们被干旱紧紧地牵绊的时候,我们同时应当看到,华北大地大部分的河流坑塘都已经干涸,没有干涸的也全部黑臭无比;东北平原的湿地正在全面干化;内蒙古草原上的生态用水,几乎全部被城市和企业抢光。

  当我们被干旱无情地伤害着的时候,我们发现,中国绝大部分城市,都不治理它们的生活污水;中国绝大部分工厂,还在靠野蛮排污来获得“竞争力”;中国绝大部分的公众,还认为节水和善待水与自己无关。

  为此,在这大旱之时,我们民间环保组织呼吁:在国家及受灾地区的人民集中全力应对干旱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个人、企业和政府也应该以此为契机,反思一下人类行为对水造成的伤害,并调整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和决策机制。

  我们发出如下呼吁:

  ⊙每个人都应该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节约用水,比如,洗手打肥皂的时候、刷牙的时候要关掉水龙头;洗衣服和洗菜的水可以用来冲厕所、擦地板,实现水的循环利用;每周少洗一到两次澡。

  ⊙每个企业、每个工厂、每个城市努力节水,这也是响应节约型社会倡导的具体体现。现在,节水的器具和技术也非常丰富,只要愿意,随时都可以成为节水标兵。

  ⊙每座工厂,每个城市,都全力治理污水。有一个计划,2010年前,所有的县都建设污水处理厂,我们认为这还不够,应当是所有的县的污水都得到治理,所有河流都得到生态恢复。

  ⊙城市不能夺取农村的水,上游不能截取下游的水,人类不能掠夺生态用水。对水的掠夺,水的生态危机,正在酝酿随时会爆发的社会危机;要想消除这些危机,唯一的办法是共同合作,互相支援,而不是互相抢劫和互相伤害。

  ⊙不打着“生态建设”的名义制造人工湖泊,不为了修水电站而在河中建设高坝大库;对那些已经修好但证实对生态伤害巨大的水库,要重新妥善处理,该降低高程的降低高程,该让江河自然流淌的自然流淌,让更多的水回到河流中,回到大地上。

  ⊙相信自然的力量,重视天然植被的保护;不再盲目植造人工纯林,因为种树可能也在改变当地水循环,因为盲目种树可能是生态恶化的罪魁祸首。

  ⊙尊重河流伦理,尊重湿地保护,尊重水伦理,尊重水生生态系统的丰富性,让河流成为河流,让水成为水。

  每个人都是良好生态环境的受益者,每个人都是不断恶化的生态环境的受害者,每个人都是污染制造者,每个人也都能为治理污染、节约资源尽一份力。

  我们呼吁:在这举国抗旱的关键时刻,请大家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善待水、善待环境,不仅仅是因为这次大旱,也为了以后能拥有更好的生态环境。

  签名:
  绿家园志愿者
  北京地球村
  班理
  厦门市绿十字环保志愿者中心
  厦门绿拾字环保服务社
  环境友好公益协会
  东亚环境信息共享网络
  北京社区参与行动
  绿色汉江
  河北绿色知音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