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杨鹏:企业要通过“绿色…
《水与北京可持续发展》…
环保公益是有别于企业的…
王石:做公益和搞企业不…
“北京地球村”:NGO的胜…
王凯:为中国企业打造企…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NGO动态 >> 正文
高级搜索
让慈善捐助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相结合
——“从可持续救灾到企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浪公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18 15:03:02 | 【字体:

  5月8日,在“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来临之际,在表达哀思之时人们更需要理性反思。随着时间推移,应急状态下的抗震救灾已经转变为常态下的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可持续救灾理念及建立可持续救灾体系也成为政府、NGO组织及众多专家、企业、媒体的共识。而作为救灾的主体之一,先进的企业已经不仅简单的捐钱捐物,而是积极行使企业公民责任,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相结合,通过企业可持续救灾机制为灾区重建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一周年之际,也许人们的聚焦点不应局限在谁捐了多少钱的问题,而是应该建立在灾区人民真正需求的基础,探索企业在其中所能发挥的作用。

  5月8日,由智囊传媒、北大MBA校友会、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联合主办,来自政府、NGO组织、企业以及院校等各方面有识者共同参与的“从可持续救灾到企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

  本次研讨会上,中科院心理所、中国扶贫基金会、明善道管理顾问公司通过翔实的调查研究,同与会者分享了来自灾区最真实的情况和最切实的需求。他们强调解决了灾区救急之后,如何满足灾区人民心理需求和未来发展需求已经成了目前的关键问题。

  智囊传媒总裁傅强先生在随后的发言中分析了企业社会责任在“认知”、“实践”以及“传播”等方面的不同发展阶段。他强调:外部社会的压力以及自身发展的需求,使得企业开始注重企业社会责任的打造及传播,而对于那些更具前瞻性的企业来说,企业责任一开始便注入到企业文化的基因和发展理念中,形成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模式。企业社会责任正在成为一场影响深刻的社会运动,履行社会责任成为提升公司软实力的核心要素,有利于培养企业核心能力和长期竞争优势,而无论是慈善捐助、企业社会责任、还是可持续发展,其履行的本身过程就是“知、行、言”三者合一的过程。

  诺基亚公司副总裁萧洁云女士强调:诺基亚的救灾行动是在深刻了解灾区需求的前提下,将救灾行动可持续化,并与公司的战略、业务优势作充分结合,最后形成与灾区共同的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已经是诺基亚的核心价值,它延伸在每一个人的工作当中,企业的战略和运营当中。

  随后诺基亚企业社会责任总监傅蕾女士与大家分享的案例中,梳理了诺基亚“科学救灾”的理念与行动。她介绍说:在诺基亚的认知与行动中,从来没有把慈善捐助与可持续发展当成两件事来做。根据救灾不同阶段的需要我们将救灾行动分为两个阶段,在救灾的应急阶段,我们第一时间捐赠了手机,并帮助维修通讯网络。为保证手机的正常使用,还向灾区派遣手机充电维修车和服务志愿者,并派遣了医疗队。在救灾第二阶段,诺基亚除了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出善款,进行灾后重建之外,我们自己也组建了专门的团队,对政府和灾区的实际需求加以研究和了解。我们发现,目前灾区最需要的是重建受灾人民的生活信心,帮助他们开始全新的事业和生活,因此我们选定了青年创业计划(YBC)、心理康复(阳光工程)等项目作为重点,用“造血”而不是“输血”的方式,确保灾后重建工作的长期可持续性。

  此外,IBM中国与北京华夏中青家政连锁服务公司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在抗震救灾方面的理念与行动。IBM大中国区公众事业合作部总经理郭维德提出,IBM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看法与诺基亚公司一致,即企业公民社会责任是在企业的DNA当中,这一点上大家很有共识的。用IBM的总裁帕米萨诺的一句话——CSR是与生俱来在我们的基因当中。因此,如果概括IBM救灾行动的话,有三个特点:及时性、实时性、持续性。而华夏中青家政服务公司CEO朱雷先生认为,未来灾难可能还是会有的,但是理清了可持续救灾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可以帮助我们这些小企业理清自己的思路,更好的发展自己,让有责任感的企业越来越多,逐渐成为社会的主流,这样才会把我们可爱的地球带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参加会议的专家中,商务部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蒋姮认为作为非常态的救灾会将常态的企业可持续发展放在聚光灯下,对企业社会责任“知、行、言”三方面都是极大的考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主任邓丽丽认为要从长远、发展、落地、创新的四个方面来进行灾后重建的项目。

  北京大学MBA校友会常务副理事长兰宝石认为应该发挥高校的智慧优势为长期重建贡献力量。铭远咨询集团总裁李晨晔强调可持续救灾是超越灾难的理念,应更多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中国企业家协会宣委会常务副秘书长祝慧烨认为现在出现越来越多的以价值观驱动的企业是一种革命性的变化。

  中国可持续研究发展工商理事会执行秘书长翟齐强调要积极地了解中国企业、帮助中国企业,学习跨国公司的优秀经验,在可持续发展和CSR的道路上不断前进。首都经贸大学经济管理院长黄津孚认为企业的责任就在于支持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救灾是这一责任的集中体现.索奥中国负责人张成林讲到了关爱,企业在社会面临灾难时,要积极帮助,这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侧面。

  下面我们将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的精彩发言与读者共享。

  企业社会责任是知行言的合一

  傅强(智囊传媒总裁):对于企业社会责任,对于捐助也好,对于可持续发展也好,这都是个不得不说的话题,它已经变成了一个底线,不再是一个唱高调的问题,从政府、合作伙伴、媒体、企业的角度,尤其是2008年,我们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迈进了一大步。同时,我们也感觉企业社会责任已经不再是企业的事情,它实际上是一个深刻的一场社会运动。

  同时我们也发现,在实施CSR过程中,有四个挑战:

  *CSR如何与做真正的企业(文化/组织/战略)相融合(目标问题)

  *CSR如何与利益相关者进行有效的沟通(传播问题)

  *CSR如何开展创造性的活动(策划问题)

  *CSR实施的价值评估(CSR整体价值)

  其实,无论是科学救灾还是企业社会责任,还是可持续发展,都是知行言统一的过程。它们相当于一个事物的不同方面。以前很多方面的理解是在知行合一的问题上,但是同时我们也考虑在这个过程中,你必须要说到和做到。所以这个时候你的知,包括你的沟通能力,决定了CSR是不是能够很好的均衡发展。但是这个知是什么?我们认为是认知和体悟,是对企业本质的一些发展模式的思考。行可能是行动和实践,在这里我们今天也会分享到很多企业在这个方面已经走在了前头。言是表达和沟通。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做了一些梳理。

  “知”发展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慈善活动

  CSR就是慈善捐助,这在前几年大家是这么普遍认为的。2008年很多人也把慈善活动和企业社会责任等同起来。所以这个你会发现问得最多的是你捐没捐。

  第二阶段,与战略相融合的阶段

  迈克尔波特,06年就把企业社会责任分成了两部分,一个是慈善型,一个是战略型。我们认为这还不够,另外有一类型的企业直接把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融合到了一起,它是一回事。前不久我去诺基亚采访萧总的时候,他说企业社会责任是诺基亚的DNA,我比较认同这个观点。

  第三阶段,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可持续发展。

  在“行”的层面上,正好彼得圣吉最新的研究成果也运用到这里了,分成了五个阶段:不合规阶段、合规阶段、超越合规、和战略相结合。其实研究证明存在第五个阶段,有的企业一开始就把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放在第一位,把使命和愿景作为主导,一开始就要做这样的事,这就是责任企业,这一类型企业已经显现了,尤其是在2008年之后,有大量中国企业的创新还有跨国公司的重塑都进入到了这个阶段。

  在相关利益着沟通的过程中,“言”也经历了的三个发展阶段:

  传播刚开始也是存在着1.0时代,后来到了第二个阶段,整合传播,开始考虑到接受者的心理。在这个过程中,可能让它听得更舒服,但我们认为还是应该存在3.0的时代,这个时代打破了原有传播的主客体,大家共同认识一个方向、有共同的价值观取向,一起去做,一起在沟通中完成这次交流。在企业社会责任中相关利益者的沟通计划的制定,实际上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行动计划。

  也就是说,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一定是责任企业,责任企业就一定要注意“知、行、言”三维一体的协调发展。

  调查研究,直面灾区各种需求

  刘正奎(中科院心理所科研处处长):大家都很清楚大地震带来的损失和人员的伤亡非常巨大的。它有四大特点:波及面广、破坏性极强、人员伤亡极重、余震极多。

  这次大地震对于人的心灵造成了极大的心灵创伤以及持续的影响,包括三个层面:给个体带来了很大的创伤、家庭创伤、群体性创伤。

  当时做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测算,在受灾人口27000多万,如果按照10%的话需要直接的心理辅导和心理援助,灾区300万人需要这样的服务。这样大的需求和实际的能够提供的需求是存在着非常大的缺口。

  这种巨大的需求和专业队伍巨大的缺口,当时我们就想要怎样尽量的减小差距?我们引用到了一些新的IT技术,特别是和诺基亚进行合作,开发了一个移动平台的心理辅导系统,就是阳光工程,这个平台会很快把一些服务工作从单个队伍拓展到比较大的覆盖面。现在通过手机系统,即能够提供服务,又能够进行评估,大概覆盖到了15万人口。

[1] [2] [3]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