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从“梅普组合”看NGO治理
近40家中外NGO联合发起C…
未来NGO可持续发展,组织…
专访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
小地方NGO如何持续发展?
三类社会组织将可直接登…
中国NGO亟待冲出“人才洼…
NGO发起零碳行动倡议
绿家园:中国NGO应对气候…
NGO评选谈判最不给力国家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NGO动态 >> 正文
高级搜索
创绿中心总干事卢思骋:企业和NGO应形成绿色合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浪环保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19 3:27:42 | 【字体:

  企业和NGO应形成“绿色合力”

    卢思骋:平常我们在媒体报道里,看到更多的是很多企业它宁愿选择继续把它的生产成本转嫁给环境,转嫁给社会,它宁愿去逃避国家的法律要求,不去做好自己的事。这当然是存在的,而且情况非常严峻,有环境保护部的部长周生贤先生经常在媒体上说,在中国开着宝马去喝着污染的水,是对现在发展最大的讽刺。这个现状肯定是存在的,但是我想过去几年,也是让人非常鼓舞的,我们也看到有一些企业他愿意,而且他看到把自己的商业模式进行绿色的翻新,里面不仅仅是装修一下,而是从根源来讲,去减少自己在生产过程中,在原材料采购、在生产过程中的能耗以及在产品推出市场以后,甚至有些企业把它的产品生命周期完结以后去回收,比如电子业有这样的例子,这是非常让人鼓舞的进步。

    特别是我们过去工作里也接触一些企业家,像万科的王石,他们有一种观点,觉得今天我们去把自己的企业以更严厉的环境保护的标准去要求自己,不仅仅是要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不仅仅这个作为企业应该有的社会责任,更重要的是对于企业家来讲,他们的盈利模式是只有这样子,才能饱有长远的竞争力。而事实上,中国的企业现在已经不仅仅是跟我们自己的企业去比较,我们要饱有企业的竞争力,在全世界都越来越关心环保的背景下,中国的企业要走向国际舞台,要更具备有国际的竞争力,如何能提高自己的环境表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企业本身有这样的观点,也就是说你根本不用在外面去劝他程总你能不能多做一点,有内生的动力去做好这个。是企业有了这个意识以后,我们从外面只是监督他一下就可以了,不用再费很多的力去外面打,去推。

  主持人王莹:最开始像思骋这样的创绿中心有没有拉程总这样的企业下水呢。说心里话,把企业做成绿色的,有长远眼光的企业其实还是要消耗很多的,首先时间的消耗,包括做废水的回收利用,有没有当初做这样的事情的时候,考虑这些呢?

  程鹏:主要讲的是对经济效益的考虑。我们分两个方面来看,第一个节能减排,对这些方面,我是觉得跟我们的竞争力是不会矛盾的,因为这些方面反而会减低我们的成本,因为你用能源少了,用的水少了,相应对污水处理的成本会降低,这些方面会降低我们的成本,会提高我们的竞争力。另外一方面对水的处理和再利用。这些方面说起来其实对我们的成本会带来需要额外的成本。但是我觉得这对企业来说是必须要做的工作,如果说这些水不经过处理,把水污染排出去了,这样的企业是没有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的。这样的情况你能够做多少年呢?很快,这样的企业没办法再生存下去了,这其实对我们生存发展的需要,这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卢思骋:我就想回答刚才主持人问的问题。企业跟NGO之间是一种互补合力气关系,企业要做好它的发展,它必须盈利,是企业本身。但是盈利的时候,要负上它相对应的社会责任。NGO在推广环保理念的同时,一方面是监督,同时也希望推动跟合作,跟企业一起去做。我所知道,创绿中心是新的,明天我们开理事会才正式成立,我们现在还是筹备当中的NGO。我知道马俊老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一直在推动水污染地图和绿色产业链这两个工作,我也知道马俊老师过去提供的工厂的污染数据,也帮助了像溢达这样的企业在选择他们供应商的时候,会帮助他们更好地去辨别哪些供应商是更符合他们企业核心的环保理念。如果他们的供应商里有一些违规的排污记录的,像溢达这样的企业可以在这些信息基础上,跟他们供应商去沟通,请他们也做到能够符合比较好的环境保护的要求。不知道程总在这方面有没有说一下。

  程鹏:NGO跟我们企业相比,在环保方面信息来源会更加广阔,能接触到信息知识和经验应该说是比我们企业更加专业的。所以我们希望跟NGO的合作,利用他们平台,来推动我们自身在环保,在绿色生产方面的发展。比如刚才提到的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的绿色选择平台。其实我们在几年以前很偶然的机会,也是通过另外一位环保人士认识马俊,知道他有绿色选择联盟平台,就发觉这个非常好。就利用他这个平台,能够发现我们自身的供应商里是不是有违反这些水、空气和固体废弃物排放标准的供应商,一旦发现了,我们会要求我们的供应商去整改,要求他们主动跟马俊合作,发现到底问题出现在哪里,进一步整改,去改善,达到标准。马俊作为NGO来说,是第三方更加中立的机构,通过他们的审核,把污染或者说从违规排放平台拿掉,还是有相当有难度的。至今为止,我们通过他们这个平台,使我们供应商当中14家进行整改,达到合格排放的标准。应该说确保整个供应链,除了我们自己以外,我们的供应链绿色生产还是相当有帮助。

  主持人王莹:很多网友,很多企业,如果听了这番话的话,一定会对NGO非常紧张,它不仅是推动的机构,而且还是一个监管的部门。

  卢思骋:对,我想NGO应该扮演这样的社会功能,就是站在公众利益的立场,一个是监督,二是推动协作这些企业能够做得更好。用以前的话说又联合又斗争了,一方面要指出问题所在,但是也需要能够携手帮助企业去解决这些问题。这个企业跟NGO的良性互动,也是我们去参与里约会议的组织方,我们希望带出来的重要的核心想法,就是要解决中国这么严峻的环境挑战,我们必须要依赖跨界的合作,企业、民间、政府,几方面不同的合作,同时形成绿色的合力,才能够推动中国走上更绿色的发展方式。

  主持人王莹:而且我们看的不是现在,而是未来,看以后我们谁跑得最快。之后,程总的溢达还会和IPE有什么合作项目呢?

  程鹏:这个方面会继续,和以前类似环保组织的密切合作关系。

  主持人王莹:思骋是不是会不断提出方案,给这些企业提供参考方式?

  卢思骋:我想这几年来,以公众研究中心为主体的绿色产业链工作在推动生产商、工厂,在排污方面做得更好,有很大的功劳,也看到像溢达非常成功的案例,就是如何促成企业整体做得更好。今天我们生活在中国,我们每天都会看到新闻报道里说这里的空气有问题,你的水有问题,这里的食物有问题,重金属跑到小孩的血液里,中国有四百多条村子,是老百姓发生癌症的比例比正常高很多。按照国家的数字,我们有三个亿的人口是喝不上干净安全的饮用水的。我很喜欢环境保护部的部长所说的,你开着宝马去喝污染的水,这是对我们的发展最大的讽刺。今天我们是起步了,我们是迈开了去改正过去先污染后治理的错误思路,但是要纠正过来,真的迈上可持续的经济发展的体系,我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一次我们设计了一系列的活动,有一个小标志,有一个小孩今天迈开了脚步,在里约,虽然他还是踌躇蹒跚地去走,但是他已经踏出了这样一步,也意味着中国走向绿色发展很重要的一步已经迈开了,后面虽然有很远的路,最起码我们有决心,有勇气这样走下去,后面还有很多需要做的,也是这次跟二十几家企业一起去参加联合国会议,不是说这些企业在中国目前做得最好的,不是这个意思,而是说他们到目前为止所做出的努力,是非常积极和正面的,而且他们的努力,对于他本身的行业也有着引领的作用,我们希望大家都是在迈开了一小步,我们给予肯定,给予鼓励,更重要的是这个脚步千万不能这样停下来,得要继续往前走。

  主持人王莹:我觉得这个孩子还好,他不是嗷嗷待哺的婴儿,他已经迈开步了,他还是小婴孩,我们会一步步见证他长大、成年、壮年,这也象征着我们的步伐,我相信会越来越大。像溢达这样的企业对这次里约之行会有什么期待呢?

  程鹏:我们认为这次里约之行是我们向业界,向我们企业界,也是向我们的其他政府、非政府机构展示溢达过去几年在环保方面所做的努力的平台,同时也是向这些机构进行学习的很好的机会。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沟通,通过这些交流,能够一起来推动业界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沟通和发展,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里约平台,能够带回一些东西,能够进一步促使我们自己生产更加绿色,对于环境的保护能够做得更好。

  主持人王莹:思骋你觉得是不是还会有一些绿色的理念会应运而生呢?

  卢思骋:希望这个是开端。这次我们去,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六家企业做出了他们行业所相关的绿色的承诺,是能够带动他们行业整个转变的。详细的我现在不说的,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到我们网站去看看具体企业的案例。但是我们更希望的是这次只是抛砖引玉,我们希望企业一起去里约,企业家去到那边,可以跟其他的国际同行有更多的交流,能够学习到最先进的经验和案例,回来可以带动自己的行业,不仅仅是自身的企业,而是整个行业往前进步。所以前面还是有很多需要做的事。

  主持人王莹:通过跟两位的聊天,我也感觉到里约之行确实是结点,也是开始。我们希望更多像创绿中心民间的NGO有更好的推动作用,我们也希望更多像溢达这样有责任心的企业,这样才会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绿,希望在未来有更强的竞争力。谢谢两位,也祝愿溢达的这次里约之行能够有所收获,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