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NGO微信传播效果初探:鸡…
苏伟:中国将为NGO参与应…
气候大会:NGO交流分享低…
气候变化领域NGO对话会在…
浅论初创期NGO组织应当具…
安徽推动NGO健康发展
《中国可持续发展回顾和…
萤火虫专家欲建萤火虫保…
环保部:民间自测环境质…
创绿中心总干事卢思骋:…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能力建设 >> 正文
高级搜索
“把心打扫干净做环保”
“地球日”两岸环境NGO交流记
作者:舒泥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23 9:56:18 | 【字体:

 

“世界地球日”活动现场,踩动自行车可以带动榨汁机运转,节能又锻炼身体。
 

422日是联合国定的“世界地球日”,本文作者作为大陆NGO——北京天下溪教育咨询中心项目负责人,到台参加了地球日两岸环境NGO的交流活动,访问了台北十几家不同性质、不同立场的机构,听到了多方声音。几天行程下来她发现,大陆NGO的发展程度与台NGO差距较大,改变这种现状应该怎么做呢?作者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编者

 

 

在台净滩活动中发现的塑胶微粒,是塑料制品被海水冲刷打磨后的产物,对海洋生物的健康影响很大

 

 

垃圾焚烧厂向社区实时公布排放数据

417日至25日,我到台参加地球日两岸环境NGO的交流活动,同行的还有大陆9家机构的另外10位团员。在台湾的几天里,不得不赞叹这里友好的环境:小白鹭在台湾 大学(下简称“台大”)的校园里捉虾吃,公园树上白头翁的嘴里叼着虫子,松鼠则咔咔地嗑树皮……这些小动物不是临时在这里歇歇脚,或是人工喂养的,它们是真实地栖息在这座城市里的。

我们访问了环保NGO、社区大学、民意代表、台湾第二核能发电厂、台北最大的垃圾焚烧厂——北投垃圾焚烧厂等。我发现台湾NGO非常活跃,他们所取得的成绩让人印象深刻。在北投垃圾焚烧厂参观时,解说员说,台北所实行的垃圾随袋征收政策一次就成功了,使垃圾减量60%,焚烧厂甚至开工不足。而这种变化,也是大大小小的NGO组织20多年来持续努力的结果。垃圾随袋征收政策要求市民必须购买使用统一出售的垃圾袋,垃圾车不再收运非袋装或其他袋装垃圾。

在大陆,大家最担心混合燃烧,但北投垃圾焚烧厂是按混合燃烧设计的。厂方外宣部门友好地接待了我们,并讲解焚烧厂的工作原理和监管机制,带我们参观厂房。焚烧厂大烟囱排放的数据实时向社区播放,在附近的麦当劳电视屏幕上都可以看到。当地社区人员深入参与到焚烧厂的监管中,除了数据监管,所有厂房都有可供参观的玻璃窗,社区人员和NGO组织经常来访,双方形成了良性互动。

垃圾焚烧厂还积极回馈社区,建有游泳池、健身房等设施,大烟囱上有旋转餐厅和观光台,是情侣们约会的浪漫地方。在社区和NGO组织瞪大眼睛的监督之下,才能维系这种良性互动。台湾NGO组织积极推动垃圾减量,原计划在岛内各县都建立垃圾焚烧厂的“远大计划”,已经因为垃圾的成功减量而被搁置。

 

 

 

透过北投垃圾焚烧厂厂房的玻璃窗,人们可以观看作业情况。

 

主妇联盟推动台湾食品安全

我们去了台很多著名机构:台环境资讯协会(下简称“环资会”)、荒野保护协会、主妇联盟、公民绿色行动联盟、慈济等,这些机构都派人做相关讲解。不约而同的是,他们分享的成长历程,都是从小长到大,从没有力量到有力量,从解决身边的每一个具体案例做起的。

主妇联盟如今是台很有影响力的机构。联盟里的妈妈们为了孩子的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起来采购放心食品,推动了食品安全的改善。我们先后访问了主妇联盟的基金会、合作社、以及主妇联盟的一些衍生机构。每个机构的讲解人员都用母亲般温和的态度告诉我们:“我们当初就是一群妈妈,希望自己的家庭、孩子吃到放心的食品,用到安全的用品。”妈妈们这样实践了,主妇联盟就一步一步做起来了。

关心食品安全的大陆同行向主妇联盟的合作社提了各种问题,比如怎么让大家信任合作社产品的安全性?如何解决安全食品巨大需求和价格偏高问题?工作人员一一给出了建议,比如,参与和信息公开可以建立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用自己照顾自己的方式解决好需求,减少浪费,寻找新的货源;价格偏高要让购买者充分理解价值所在,并且放弃价值观不同的购买者;当大资本改变小农生产方式时,应该通过引导消费端解决问题,因为消费者对食品挑选的标准将影响生产者。

听着就像捅破一层窗户纸,让大家豁然开朗,但仔细一想,没有一件是可以走捷径的。让社员参与、公开商品信息都非常繁琐,只有禁得起推敲的信息才能真正赢得信任。寻找安全新货源也是最笨的方法,提价和组织消费者加入会比较简单。让购买者理解价格偏高问题简直是自讨苦吃,本来货源就不够,但是要建立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就要做这样的工作。至于通过引导消费来影响生产者不采用杀鸡取卵的生产方式,更是巨大的工程。

不仅主妇联盟,各个NGO教给你的工作方法也都是这么的“笨”,而他们却一直坚持做这样“笨”的工作。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