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NGO微信传播效果初探:鸡…
苏伟:中国将为NGO参与应…
气候大会:NGO交流分享低…
气候变化领域NGO对话会在…
浅论初创期NGO组织应当具…
安徽推动NGO健康发展
《中国可持续发展回顾和…
萤火虫专家欲建萤火虫保…
环保部:民间自测环境质…
创绿中心总干事卢思骋:…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能力建设 >> 正文
高级搜索
“把心打扫干净做环保”
“地球日”两岸环境NGO交流记
作者:舒泥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23 9:56:18 | 【字体:

 

 

 

作者本人在参加净滩活动

 

熟悉家园的导览员

更让大家感动的是一路上碰到的那些自然导览员:带我们骑车走台大的小伙子、带我们沿台湾第三长河流——淡水河导览的女士、带我们熟悉北投社区大学和附近温泉的老先生。他们对当地的一草一木都那么熟悉,对每座建筑的历史,每个地点功能的变化都了如指掌,并且能够清晰地把日常生活中细微的不寻常之处解释给大家听。

反过来思考,如果让我们解释自己的家乡,能解释清楚吗?如果带着朋友去我们的项目地,我们有这么热情的导览员吗?这些事情看似很小,但就像每种一颗种子,都养肥了一片土壤,将来它们就会越来越肥沃,越来越适合植物生长。

 

“事儿多”的早餐

身体力行,是我们在台参访期间不断看到的现象。环资会推动了台南市立法,禁止用发泡塑料包装食品;阻止了一家在脆弱海滩上建设的饭店投入运营。这些都得益于他们带着参加生态工作假期的人到海滩捡垃圾、进行分类统计,从而获得相关信息和数据支持。生态工作假期是指在工作或学校放假期间参与义务环保,服务社会,并得到休闲放松。

环资会负责两岸交流项目的谢璧如大姐,在行前就要求带上环保餐具和水杯。我们一路都在尽力使用它们,而不用一次性筷子和饭盒。我早备有环保筷子套装,但一直放在书包里,真正用时就懒得去拿。不过这次有大姐的坚持,大家就算把筷子忘在车上,也去取来用。

最麻烦的是每天的早餐。早餐店已经习惯在每个盘子上套个塑料袋,用纸碗给大家打豆浆,每种食品上包好几层塑料袋。璧如大姐和他们沟通,要求给我们打早餐时不要用塑料袋,而是用不锈钢碗盛豆浆。这样的举动,我在大陆一般做不出来,怕人嫌我事儿多,但是她真的这么做了,全团也坚持了下来。

虽然十几个人减少的垃圾对早餐店一天数百份早餐来说不算什么,但还是有影响的。最后一天吃早餐时,早餐店老板很不好意思地抱歉,说有些顾客要求包装干净,所以塑料袋用得多。这可能是个托词,但是我们的行动确实影响了他们,坚持下去,也许有一天能推动他们改变。

 

 

 

两岸交流人员在台湾主妇联盟合作社门前合影

 

  

倾听核电的多方声音

这次交流比较意外的是,他们安排我们参观核二厂。这期间,台的反核运动正风起云涌,大多数环保NGO都站在反核一边,环资会却安排我们听核二厂宣讲核电的好处,讲为什么台不会发生类似日本福岛的核事故,还给看了宣传片,正面宣传台湾民众正在反对的核四厂的好处。

璧如大姐非常耐心地陪大家看完了宣传,并和企业宣传负责人交流,然后带我们和附近社区的反核领袖座谈,几天以后才去听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的人讲反核。我发现,有了双方的信息,耐心地听完核电厂一方的观点,反而更有利于我们理解反核人士的意见。

比如,核电厂花了很多时间宣讲不会出福岛核事故。反核人士指出,已经发生过的几次大的核事故,发生的原因都不一样,一个小疏漏都可能导致事故,而人的思维能力并无法完全杜绝所有的“没想到”。一个“没想到”的结果非常可怕,这么个小岛承担不起。正是因为听到了双方的意见,我们才对自己从未关注过的反核议题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

 

做环保要先把心打扫干净

作为NGO团队里的一员,我们深感大陆的环保NGO发展、公民的环保理念确实和台湾的差距很大,大家不约而同地认为“我们不应该着急”,要从基础做起。行程结束后,大陆NGO“自然大学”负责乐水行项目的张祥老师的总结提到:“人与社会的进步是一致的,且没有捷径,只有坚持不断地努力攀登。”最让我心动的,是“绿色潇湘”唐贺的总结。她写道:“整个过程我内心变化挺大。它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台环保NGO在环境保育上所做的点点滴滴、真实的推动。在大陆大家很容易谈行动策略、解决问题的框架逻辑……而在台湾,我逐渐改变了起初的想法。”

“他们的每一项工作无不是跟日常生活的每个真实面相结合的,从大家所需的一点一滴切入,每个行动都指向现实存在的问题,所以不论所涉及的议题大小,气候变迁、资源回收利用也好,土地权利也好,哪怕是小到一颗长在本地的种子,他们行动了,这样就好。”她说。

我将唐贺的话摘录下来,也希望自己能真心真意做环保,不要被方法策略、行动框架、媒体影响这样的词汇迷惑。做环保要把自己的心先打扫干净,在工作中,我们难免会不自觉地追求影响力、号召力,和别人对比自己的策略是否更胜一筹。其实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为环境展开一点一滴的行动。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