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制 河长治

浙江五级联动6.1万名河长领衔全民治水,基本消除垃圾河、黑臭河
作者:晏利扬 江…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216    更新时间:2016/12/15

保洁人员在义乌江上作业。 义乌环保局供图

 

浙江是领跑河长制的地区之一,已形成强大的五级联动的河长制体系。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五水共治”领导小组架构下,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6名省级领导分别担任全省6条跨设区市主要河流的总河长,并设立了以省环保厅为主任单位、省水利厅为副主任单位的河长制办公室,由17个部门参与,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实体化运作。

市、县及乡镇党政领导担任境内主要河道甚至水质最差河道的河长,层层设立河长制办公室。省委、省政府每年召开一次全省河长制工作会议,对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部署。

◆本报讯记者晏利扬 通讯员江帆

“省长村长,都是河长。”这句浙江百姓口口相传的话,如今将在全国成为现实。

浙江,是领跑全国河长制的地区之一。早在2008年,湖州市长兴县就率先试行河长制。随后,嘉兴、温州、金华、绍兴等多地陆续推行。2013年底,浙江省已基本形成省、市、县、镇(乡)四级河道河长制全覆盖。

如今,浙江省已经形成了强大的五级联动的河长制体系:6名省级河长、199名市级河长、2688名县级河长、16417名乡镇级河长和数万名村级河长遍布之江大地,全省五级河长共计6.1万名。此外,各地还创造性地配备了河道警长、民间河长,集合全社会力量共同治水。

■ 河长,不只是叫的

钱塘江是浙江省母亲河,其流域覆盖了浙江11个设区市中的5个,且钱塘江至今仍为省会杭州市的饮用水水源地。钱塘江总河长的重担,落在了浙江省副省长熊建平肩上。

根据《钱塘江河长制工作方案》,总河长肩负指导、协调、督查、考核四大职责。杭州、绍兴、金华、衢州、丽水5个设区市流域内均要分级设置市、县级河段长,由市、县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担任。钱塘江河长办公室,则放在了省环保厅。

在总河长的牵头下,《钱塘江水环境治理方案(2014~2017)》及相关工作计划纷纷出台,浙江省开展了整治钱塘江等一系列行动。截至去年年底,钱塘江流域47个地表水省控断面中的劣Ⅴ类和Ⅴ类水体被全部消灭。

2016年1月4日,新年日历刚翻开,金华市委、市政府就召开市级河长履职情况汇报会。在认真听取15位市级河长的履职报告后,金华市委书记也汇报了个人担任钱塘江最主要支流浦阳江(浦江段)市级河长的履职情况。

像这样的“河长”述职情况汇报会,如今在浙江各地已成为常态。

近期,位于钱塘江源头地区的衢州市5个县(市、区)主要领导集中到任,他们上任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认河、巡河,签订河长履职承诺书,立下军令状,挑起河长的担子。

“常山是钱江源的第二道关,我们上游的干部群众应该有保证‘一江清水送杭城’的政治自觉和生态自觉。”初到常山履新的县委书记叶美峰,到任一周内就二次现场巡河,并为包括自己在内的常山河长们提出了新的治水要求:今后,要把治水从“大动脉”延伸到“毛细血管”,花更多精力在库塘沟渠等小水系的整治保洁和水质提升上。

■ 明责,更要追责

随着各地河长制探索的深入,浙江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规范河长履职。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进一步落实河长制长效机制”、“基层河长巡河”、“河长牌规范设置”、“入河排污口标识”等一系列长效管理机制,创新了河长公示、河长巡河、举报投诉受理、重点项目协调推进、例会报告等日常工作制度。全省每条河道都在醒目位置设立河长公示牌,明确各级河长巡河频次,全省所有河道每天有人巡有人管,巡后有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特别是入河排污口要求必查、拍照建档,做到日查日清、事事有回应。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

职责明确了,对履职尽责的问责也更为严厉了。

“在工作中,横峰街道李某某对‘五水共治’重要性认识不够,履行河长职责不到位,造成了不良影响,经研究决定,给予李某某行政警告处分。”去年10月,台州温岭市纪委发出一份违纪通报。这是温岭首例领导干部因“五水共治”履职不力而被查处的案件。而近3年来,全省共有近千名干部先后被追责。

在浙江,各地都把河长制落实情况纳入为“五水共治”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并逐级对每位河长履职情况进行严格考核问责,作为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此外,30个省委“五水共治”督查组明察暗访,把河长制落实情况作为督查的重要内容。各级人大、政协通过执法检查、专题审议协商、委员视察等形式,对河长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在主要媒体常设舆论监督栏目,公开曝光问题河道、问题河长,警示督促各级河长尽责履职。

■ 借力,全民治水

建德市李家镇居民至今能回忆起,生产灰钙的小作坊白天不敢开工,在夜深人静时开动机器,粉尘在夜空中漫天飞扬,附近山体和河流被染成一片白色。

如今,这一幕再也见不着了。全市60多条主要河道、33家重点管控企业、7家露天矿山、18家制砂厂已经实现了在线监管全覆盖。

“一旦接到群众举报或是监控到异常,河长马上就会到现场。”邵卫明是石马溪河长,通过智慧河道管理系统,他能第一时间联合当地环保等部门沿溪巡查,打击违法排污者。

治水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行动者。

“平台微信二维码标注在河长牌上,公众可以随时查询,可以举报投诉、发随手拍信息。”通过智慧河道管理系统,河长不仅依靠自己的一双眼睛,而且发动起群众力量共同来守护一江清水。

3年时间,浙江全省6.1万名河长带领社会各界,写就了一部现代版“大禹治水”壮歌:全省共消灭6500公里垃圾河,整治“黑臭河”超过5100公里,城乡水环境明显改善。

截至11月底,全省221个省控断面中,Ⅲ类以上水质断面占76.9%;劣Ⅴ类水断面占2.7%,垃圾河、黑臭河基本消除。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