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池绿植别样美 生态立镇守碧水

作者:屈云鹏 钟…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8927    更新时间:2016/12/30

图为梅坑镇的乡村景色。

 

◆屈云鹏 本报记者钟奇振

广东省新丰县梅坑镇,这个只有区区3万人的经济落后小镇,却被省政府授予“十二五”环保先进集体。位于东江水系最大支流——新丰江流域,镇内梅坑河的流域面积占新丰江流域面积近三分之一,水质好坏对新丰江乃至东江举足轻重。即使毗邻珠三角,坐拥丰富的瓷土资源,还面对众多造纸、陶瓷企业抛来的橄榄枝,多年来梅坑镇以生态立镇、旅游富镇,坚守一泓碧水。

■小小池塘净化生活污水

来到梅坑镇梅南村,有一种别样的景观池吸引着人们的视线。30平方米的池子里漂着一个个小小的浮床,浮床上种着繁茂的美人蕉,在池子的角落里有排水口正源源不断地排出清水。

“这是污水处理池”,梅南村村主任李乔进介绍说,这种奇特的“装置”实际是附近几十户人家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池。村民们产生的生活污水通过集水管道自流到处理池中,通过在池中设置浮床并种上可净化水质的美人蕉等植物,将成分并不复杂、浓度适宜的生活污水净化后排出。

“以往家里都配建个化粪池,又脏又臭,现在有了处理池就不用化粪池了,又卫生又环保。”附近的村民李大爷高兴地说,“门前有个池子,就像风水塘,风水都好了。”

梅坑镇副书记谭文增介绍,全镇的20多个污水池用地,刚开始跟村民征地时,有人原以为是建房子,提出要补偿,但了解到建污水处理池后,都很支持,说不用补偿了。

污水池建成以后,可以实现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整治,净化了污水水质也美化了周边环境,成为梅南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真是小小的投入,大大的改变,以往脏乱差的臭水沟,现在变成了景观池,环境搞好了,大家都开心。”李乔进说。

一直以来,农村日益严峻的污水、垃圾问题是饮用水源水质的重要威胁。而梅坑镇通过兴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池、生活垃圾清运全覆盖等措施,有效改善农村环境,保护了饮用水水源,打造了梅南村、禾溪村等一批生态示范村。

梅坑镇还在10个行政村建设了24个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工程,引导生活污水集中有效处理。近期计划开展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打造一个集污水治理与休闲活动于一体的小型湿地公园。

■自治自律,垃圾管理有序

走进禾溪村,阡陌交通,流水潺潺,宛若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谭文增告诉记者,禾溪村不单在污水上下功夫,垃圾管理也很独特。

“我们村每家每户实行门前卫生环境三包,镇里也给我们配备两名保洁员,垃圾收集好就有专业清洁公司过来清运。”禾溪村村支书潘划泼说。

除了保洁员的履职,禾溪村在成立村民理事会的基础上,制定了村规、民约,用经济、制度和道德的力量管理村卫生、环境问题,力争让村民在环境方面自治、自律,积极性提高了不少。

“理事会的成员都是德高望重的老人,每天要在村子里面巡查,看有没有乱倒垃圾,遗弃死鸡死鸭等现象,看到了就上门督促提醒。”禾溪村村支书潘划泼说,理事会还负责监督保洁员要定期签到,及时清理垃圾收集点垃圾。

禾溪村还每户每月象征性地收取1元钱垃圾处理费,年终再补回给村民。同时,针对没有维持好环境的村户也会有相应的罚金制度。

环境卫生搞不好还要罚。“村里对70岁老人每年有200元补贴,如果门前卫生三包搞不好,这200元就不发了,算是罚款。”潘划泼向记者表示。

环保建设如何解决资金难题?为了解决资金问题,镇里把省、市、县各种来源的农业、水利、环保、卫生等各类资金统筹起来使用。正是这种攥指成拳,劲往一处使的做法,让梅坑镇农村环保工作迅速推进,取得成效。

据介绍,在农村垃圾治理方面,梅坑镇逐渐形成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镇里购置垃圾压缩车、拖拉机、垃圾桶等垃圾清运设备,每年投入200万元运行费用给各村配备环保保洁员,并委托专业清洁公司清运垃圾,实现全镇生活垃圾清运全覆盖。

■坚守生态立镇,期盼生态补偿

“生态立镇,是我们的底线。对于有污染的投资项目,效益再好,我们也不要。”谭文增说。生态环境是梅坑镇经济发展的命脉,对于污染企业的准入标准梅坑镇非常严苛。

据介绍,近年来,梅坑镇拒绝了10多个陶瓷、塑料等项目,并关停了一家造纸厂,养殖场也实现环保养殖。生态立镇的同时,梅坑依托温泉等资源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变良好生态为金山银山。

“我们山好水好,农产品很受欢迎。”禾溪村潘划泼主任说,青菜普遍会比市面价格贵1~2块钱,因为纯天然无污染,吃着放心。

在梅南村,生态旅游则为村集体带来了不少收入。一栋古老的砖瓦房,被改成了乡村旅馆,旅馆的外面摆放着一些常用的农具,斑驳的砖墙上挂着木制的招牌,旅馆的周围则是一片翠竹环绕,颇有种田园趣味。

一位村民介绍,之前这里还是一个破破烂烂的水塘,十分影响周边环境。在启动农村连片综合整治以后,不但铲除了烂水塘还在上面建起了乡村旅馆。 据介绍,这种乡村旅馆采取承包的运营模式,村集体和承包商三七分成,每年梅南村集体可以实现两万多元的收益。这两年到梅南村游客超过4000人,还带动了村里鸡蛋、稻谷等农副产品的销量。

此外,良好的生态,让梅坑镇的温泉旅游更具卖点和吸引力。环境效益优势带动经济增长的局面也在逐渐凸显。

俗话说,无工不富。总体而言,梅坑镇的经济还是比较落后,群众生活也不算宽裕。“禾溪村的变化,离不开省委组织部、县环保局等部门的帮扶。”潘划泼主任说。为了保护东江,梅坑镇放慢经济发展脚步,所以当地政府和村民也期待着多形式的生态补偿。

在新丰江的源头,梅坑镇执着地建设着美丽乡村,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践行着 “两山论”,也盼望着生态补偿的春风。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