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污水农业污染夹击 京杭运河嘉兴段水环境堪忧

作者:施兰    文章来源:浙江法制报    点击数:1636    更新时间:2012/4/25

  京杭大运河,流经嘉兴81.22公里,是杭嘉湖平原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日,省政协专题调研组来到嘉兴市进行运河流域水资源环境保护与利用情况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考察了杭州与嘉兴交界断面监测点,巡视了市区运河河道的水环境,听取了市政府及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汇报。

  据了解,嘉兴运河流域上游来水污染依然严重,而生活污水和农业污染正在成为威胁内河水质的主要因素。

  上游来水处于重污染状态

  “今天水质较差,属于劣五类了。”4月20日,在省地表水质自动监测站桐乡大麻渡口站,技术人员看着仪器上的监测数据说道。这个监测站主要监测京杭大运河杭州市(余杭)和嘉兴市(桐乡)交界断面的水质情况。

  从近年来的监测结果看,运河大麻渡口断面水质未达到水功能区标准(三类),2008年前处于劣五类标准,2009年后处于五类标准,主要定类指标为氨氮。而今年1至4月,氨氮浓度又有所上升,水质处于劣五类标准。

  而对横塘港湖州市(德清)和嘉兴市(桐乡)交界断面水质进行监测的桐乡横塘港晚村地表水质监测站的数据更令人忧心:今年1至4月氨氮浓度上升,水质为劣五类。“两个交界断面入境水质都为劣五类,说明桐乡上游来水水质较差。”技术人员说。

  据了解,嘉兴地处太湖流域末端,源水供给主要靠上游水系。数据显示,嘉兴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约为20.07亿立方米,而外来客水总量为62.8亿立方米/年,是本地水资源的3倍左右。但上游来水的水质长期处于重度污染状态,2011年五类和劣五类水的比例占了75%,这使嘉兴在运河流域的水资源保护利用中,一直在为上游来水污染“买单”。

  生活污水和农业污染日益加重

  在桐乡大麻渡口的京杭大运河段,水色暗沉,浊不见底。

  京杭大运河主线从江苏平望陆家荡进入浙江境内后,经秀洲区王江泾镇、嘉兴市区、桐乡石门镇、崇福镇,至大麻镇与余杭博陆交界。

  城市化和工业化迅猛发展,王江泾镇的轻纺业,崇福、大麻镇的皮草业等工业生产给运河流域造成不可忽视的伤害。随着“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措施的实施,嘉兴市对部分高能耗、高污染企业进行了关、停、并、转、迁,使工业产业结构得到了初步调整。2011年,水污染减排指标中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削减2.95%和2.17%,有效促进了嘉兴市水环境质量的改善。

  “工业造成的水污染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这两年,生活污水和农业污染更令人担忧。”在汇报会上,嘉兴市相关负责人说。据介绍,随着嘉兴市环保基础设施的完善,市区及各县(市、区)中心城区的污水集中处理率在80%以上,但是,城镇及农村管网建设滞后,仍有约87万城镇人口的生活污水被直接排入内河。

  农业生产活动对环境水质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畜禽养殖污染、渔业高密度精养和不合理使用肥料。以生猪养殖为例,近3年来,嘉兴市生猪养殖规模化水平不断提高,生猪长年存栏300万头左右,出栏470万头左右,年饲养量保持在770万头左右。根据排污系数,一头生猪一年的排污量相当于一个人一年排污量的3.4倍。据此计算,770万头生猪一年的排污量相当于2600多万人的排污量,大大超过了环境承载能力。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