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警示:水资源短缺

作者:叶心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1914    更新时间:2009/12/30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讯,世界银行在近期发表的一则报告中提到:在中东地区,水源是最珍贵且最容易受到和造成影响的资源,除非现在可以更好的管理,否则它将会在几十年内消耗殆尽。

  世界上最干旱的地区——中东和北非地区,“如果没有气候变化的影响的话,当地每人的可用水量,至2050年也会下降一半。”气候变化和发展研究员说。

  因热浪和干旱等气候的变化使取水问题更为严重化。

  世界银行能源、运输和水源部主管——杰穆?赛伊尔将报告介绍给了阿联酋环境署秘书长玛吉德?阿尔?曼苏里。

  以赛伊尔先生为首的一个水源管理的专家小组,稍后对其发现进行了讨论。

  阿尔 曼苏里先生还要求,本国应开发出更多的科学研究,以减缓并解决温室气体给水源带来的影响,并使水源可适应气候变化。

  他说:“我们必须找到一些方式、方法来巩固我们自己的研究和发展。”

  报告被发布于,十二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关于签订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新协议的会议之前。该协议将替代京都议定书,即将实行的协议将会有效地管理温室气体,该条约于2012年期满。

  新协议的起草过程被指过慢,对于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讲,同意减少排放而带来的经济负担是很难应付的,因此如何分摊这些负担显得极为重要,新协议的出台将会从一定程度上解决此类问题。

  世界银行报告的发布与为期三天在的阿拉伯水源学会的教育研讨会同时进行。

  四十位来自阿拉伯周边国家的高级行政人员和资深官员,聚集在一起为了讨论水源共享问题,这一议题主要是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和人口增长给水源供给带来的压力。

  今年初推出的阿拉伯水学会,目标在于研发抗缺水的新技术,并提升管理能力,以求更好的管理自己的资源。

  这是来自阿布扎比环境署以及迪拜生物农业技术国际中心的倡议,同时也得到了阿拉伯水理事会、伊斯兰发展银行和世界银行的大力支持。

  “世界范围内有超过95%的人口居住的国家都在与其他国家共享着水源。”世界银行资深水源顾问——大卫?格雷在水论坛会议上说道。

  迄今为止,根据京都议定书的要求,只有那些富有国家被要求需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但无论怎样,较贫困国家如:印度、巴西等也还是被要求要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的。

  在这则报告中,把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责任、义务依旧归到了工业化国家的身上。

  “高收入的国家可以也必须减少他们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他们不能再继续大量地向我们共有的大气层排放这些气体了,这是不公平的。”报告中指出。

  世界银行主席罗伯特?佐力克在一则声明中说道:“发展中国家受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是不相称的,因为这危机并不是他们造成的,但他们却要为此做出相应的准备和工作。正因为这个理由,在哥本哈根召开的研讨会所做出的公正的协议就显得极为重要了。”

  报告中要求:富有国家要实行那些比较激烈的手段,以刺激节能减碳技术革新工作的展开。这种方式,可为发展中国家释放出一些污染的空间,因为对他们而言,战胜贫困、刺激经济发展才是他们当下更需要努力去做的事。

  报告警示道:“温室气体释放到大气层的影响将持续几十年,甚至上千年,一旦大气层的污染形成了,想要恢复其安全状态将是非常困难的。”

  世界银行表示,尽管当今全球平均温度只高于未工业化之前的稳定的两摄氏度,但仍需要我们加以极大的重视。

  解决的方法包括:更优良的政策的出台、投资于更有效的能源、低碳技术的研发、鼓励大量使用太阳能、捕捉二氧化碳及储存技术、改善农业实践以及更好的水源管理方法。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