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水回用”让张家港尝到甜头

作者:杭春燕    文章来源:新民网    点击数:1378    更新时间:2010/1/6

  82二家企业回用率达到三成以上

  丰田合成(张家港)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中水回用工程近日全面完成。根据张家港正在实施的“中水回用计划”,去年年底前全市82家企业中水回用率至少达到30%,多的达到70%以上。

  所谓中水回用,是指各种废水经处理后,达到规定水质标准的,可在生产、生活等范围内重复使用。许多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此举可以大大减少排污量,对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有着重要作用。

  政府助推“中水回用”

  由于江苏地下水丰富,加上企业在资金投入、技术攻关、环保意识等方面的欠缺,长期以来,中水回用在各地一直很难全面推开。

  一直走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前列的张家港市先人一步,在2007年便推出中水回用试点;今年进一步提出在印染、金属表面处理、钢铁、造纸等行业全面推广中水回用。市环保局局长陶平告诉记者,为保证落实,该市要求环保和经贸部门专项负责,倒排进度。市委还以文件形式,明确对中水回用给予政策激励:回用率30-50%的按照投资额的8%给予奖励;达到50%以上的按照10%奖励。

  企业跨越技术门槛

  位于张家港保税区的“丰田合成”,是生产汽车前格栅、品牌标记等汽车零部件的专业厂家,每天大约要产生250吨电镀废水。企业制造部副理王跃进说,过去生产废水经过预处理后,便排入园区污水处理厂;而如今,预处理后的污水会在厂内再进行一系列复杂的深度处理,最后有近一半可以回用。

  电镀废水处理之难业界共知,要中水回用更有不小的技术门槛。记者在该厂看到,一套投资180万元建设的深度处理设施相当精密:预处理后的废水首先经过多介质和活性炭过滤,去除掉水中的杂质和悬浮物,进入中间水箱;再通过“保安过滤器”,把稍大颗粒拦截在外,据说比一根头发丝还细的东西都逃不过它的滤网;最后再进入“RO系统”,这个系统里藏有18支每支价值数万元的“膜”,可以阻隔盐份和重金属通过。最终,通过“膜”考验的水进入生产回用,未通过的水则用于冲洗厕所。

  “环保经济账”,看你怎么算

  步入江苏东渡纺织集团,大楼前有座正在飞珠溅玉的喷泉。集团董事长徐卫民告诉记者:“喷泉用的就是我们回用的中水。”

  目前,该厂每天7000吨的印染废水经过深度处理后,约有35%可以回用。“说实话,开始让我搞中水回用,我也很抵触,这不要增加成本嘛,而且我搞人家不搞,也不公平啊。没想到,做了以后,反而合算了。”

  这笔账怎么算?“首先,对我赢得订单有帮助。”“东渡纺织”是做外贸的,每次欧美客商验厂时,看到这样的环保水平,在“社会责任”评价上都会给高分。今年5月,“阿迪达斯”聘请的第三方前来验厂,徐卫民直接舀起池中深度处理后的中水就喝,对方立刻口服心服。同时,中水回用还为企业直接节省了真金白银。由于每天有大约2000吨的中水回用,既节省水费,还减少了排污费。据介绍,现在该厂1吨面料的平均用水成本可省2000元,仅此一项每月就能节约80万元。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