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一湖两江”污水处理工作全面推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昆明信息港    点击数:1051    更新时间:2010/1/21

    近日获悉,昆明市“一湖两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四全”工作已经超额完成,呈贡新区污水处理厂今年内将完工试运营。

    为大力保护和重建昆明地区滇池流域、长江流域、珠江流域生态环境,改善水质。从2008年7月28日开始,昆明市委、市政府召开了“一湖两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四全”工作动员大会。以水环境治理为核心,对人口密集的主城620平方公里规划控制区、呈贡新区规划控制区,以及滇池36条主要出入滇池河道两侧等,开展“四全”工作,推进流域综合整治。让“一湖两江”流域人民永享水利之益、远离污染之害,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优美、健康、舒适的人居环境,共享和谐,实现经济与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超额完成计划截污做到严防死守

    目前,昆明力求做到全面截污。分片区截污、河道截污、集镇及村庄截污、干渠(管)截污及和雨污分流排水管网建设五个层次推进了截污工作,做到污水无害化、中水资源化。目前,第一至八污水处理厂(规划外项目)的改扩建、新建工程项目于2009年12月28日完成并通水,日处理规模达到110.5万立方米,有效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城东、城东南、城北、城南、城西5个片区管网累计铺设雨污管道179公里,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随着管网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将大幅度的提高城市污水收集率,为滇池治理湖外截污奠定坚实的基础。

    同时,“十一五”以来,昆明市城市再生水利用基础设施建设成效突出,共新建成再生水利用设施166座,总设计处理能力达4.925万立方米/日,已提前超额完成任务目标。

    而昆明主城雨污分流次干管及支管配套建设工程正按照与昆明市城市道路建设、河道治理、城中村改造等其他项目同步实施的原则,采取由滇投公司建设和委托七个区及市建设局等有关部门代建的方式同步实施。该项目计划敷设排水管道336.84公里,总投资14.16亿元。该项目已于今年2月15日开工。截至2009年12月30日,累计完成管道敷设101.5公里,占总体工程量的30%。

    呈贡污水处理今年全部完工

    呈贡新区排水管网建设(呈贡新区雨水工程),雨水管网已随道路同步实施,完成雨水管网建设约130公里。

    呈贡城北(洛龙河)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采用BT模式建设。地勘已全部完成,自7月30日进场已完成所交地的清场工作,完成厂区清表工程98%,正在进行厂区土方回填及清水沟改道的施工,计划2010年10月前完工试运行。呈贡城南(捞鱼河)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采用BT模式建设,现已完成场地平整工作和土建招标,已开工建设,已完成厂区挡墙、场坪和临时围墙98%,完成灌溉保通渠道工程量的90%,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力争2010年6月底完成,确保8月试运行通水。

    昆明市以河道截污为主的入湖河道整治工作也成绩斐然。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