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厂 Carrousel氧化沟工艺研究

作者:游卫强 杨…    文章来源:中国环保产业    点击数:1825    更新时间:2010/3/2

    摘要:新会龙泉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采用Carrousel氧化沟工艺,经过一年的调试与运行,出水水质达到设计要求,部分指标优于设计标准。由于在Carrousel氧化沟工艺前端增设了厌氧池,有效地提高了Carrousel氧化沟工艺的脱氮除磷效果。

    关键词:污水处理厂,Carrousel工艺,调试运行,脱氮除磷

    新会龙泉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位于新会会城东甲村闪窖口,建设规模为4.0×105m3/d,采用增设厌氧池的Carrousel氧化沟工艺,工艺流程见图1。

    1工程设计

    1.1设计进、出水水质

    设计出水水质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及广东省《水污染排放限值》(DB44/26-2001)一级标准。

    设计进、出水水质见表1。

    1.2Carrousel反应池设计参数

    为提高除磷效果,在Carrousel氧化沟前端设置了厌氧池。Carrousel氧化沟共建有2座,单沟设计流量为833.3m3/h,污泥负荷为0.07kgBOD/kgMLSS·d,污泥回流比为100%,泥龄为9d,平均污泥浓度为3500mg/L,水力停留时间为12.8h(含厌氧池水力停留时间1.5h),单沟有效容积为10,700m3(含缺氧池有效容积为1250m3),有效水深为4.9m。

    2污泥培养

    采用接种培养法,泥种取自龙泉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的污泥浓缩池,污泥浓度为12~20g/L。

    (1)污泥接种

    将接种污泥同原水一起用泵提升至Carrousel氧化沟,共接种污泥2500m3。5d后池内污泥浓度达到1600mg/L以上。

    (2)间歇换水

    每次换水量为氧化沟容积的1/2,每12h换水一次,3d后污泥浓度>1800mg/L,污泥沉降比>10%。通过镜检发现活性污泥絮体结构良好,原生动物种类及数量相对稳定,主要为带柄固着型纤毛虫(如钟虫、纤虫、累枝虫等),并伴有后生动物出现,这说明活性污泥菌胶团已基本成熟。

    (3)连续进、出水

    活性污泥菌胶团基本成熟后,开始按照工艺设计连续进、出水运行。连续进、出水运行12d后混合液污泥浓度>2500mg/L,各项出水指标除氨氮和总氮外,均已达到设计标准,但氨氮和总氮去除率只有10%~30%,这是因为当时恰好是年初的低温寒冬天气,气温在半个月内维持在7℃~15℃,说明在低温环境下,系统的硝化和反硝化速度慢,硝化和反硝化菌群还没有大量繁殖起来。继续运行7d后,天气转暖,温度上升至18℃~27℃,反应池中的硝化和反硝化菌群迅速活跃和增殖,出水的氨氮指标由原来的14~15mg/L快速下降至1.0mg/L以下,总氮也下降至9~13mg/L,并维持稳定,达到设计的标准要求。这标志着污泥培养工作的结束。

    3调试与运行

    系统经过3个月的培菌和调试运行,出水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标准。

    在近一年的运行中,系统基本运行在MLSS为2000mg/L、回流比为50%的工况下,其实际运行效果见表2。

    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由于进水的浓度低于设计标准,系统的污泥负荷较低。当系统污泥浓度维持初步设计的3500mg/L时,出现了污泥老化,氧化沟液面浮泥的现象,同时系统运行的电耗也相对较高。后来根据进水浓度相对较低的情况,将系统的污泥浓度降低至2000mg/L左右,污泥负荷调整至0.07kgBOD/kgMLSS·d,此时系统污泥老化的现象消失,系统运行电耗也相对下降。

    系统原先设计的回流比为100%,后经调试和实践对比,发现系统的回流比为50%时,系统生物除磷的效果最佳,于是将系统的回流比设定为50%。

    4脱氮除磷效果分析

    龙泉污水处理厂Carrousel生化系统由厌氧池和Carrousel氧化沟组成。Carrousel氧化沟是一多沟串联的系统,由表面曝气机对系统进行充氧,在沟内营造出多个富氧区和缺氧区。废水多次经过富氧区和缺氧区,不断经历好氧和缺氧的生化环境,在沟内实现同步的硝化和反硝化反应,为生物脱氮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Carrousel氧化沟前段增设厌氧池,目的是为释放回流污泥中的磷。根据生物除磷的原理,只有保证聚磷菌在厌氧状态下有效地释放磷,才能在后续好氧段充分地吸收磷,从而保证除磷的效果。聚磷菌在本系统厌氧池经过充分地释磷,同时将可快速生物分解的有机物转化为PHB储存在细胞中,为后续氧化沟过量吸磷创造了条件。

    生化系统在各主要构筑物中pH、TN、NH3-N、PO43--P的变化趋势如图2所示。

   4.1脱氮

    分析影响Carrousel氧化沟工艺脱氮效果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

    (1)温度(T)

    气温对脱氮效果影响较大。在系统调试的三个月期间,经历了低温天气。系统在不同的温度区间运行,对硝化和反硝化菌群的培养以及脱氮效果影响非常大。在调试期间,不同温度区间系统脱氮的效果见表3。

    由表3可见,在进水NH3-N和TN浓度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若系统在15℃以下运行,硝化和反硝化菌群的培养增殖速度和代谢速度较慢,系统生化脱氮的效率较低,系统出水的氨氮和总氮指标高于排放限值;当系统在18℃~30℃时,硝化和反硝化菌群的培养增殖速度和代谢速度较快,系统生化脱氮效率较高,出水的氨氮和总氮指标低于排放限值。

    当系统运行一年,又遇到当初调试期间的低温天气时,虽然硝化和反硝化菌群生化代谢速度同样较低,但由于系统硝化和反硝化菌群已培养成功,并且比较稳定,菌群数量比当初调试期间多很多,此时系统出水的氨氮和总氮指标仍能低于排放限值,当然,其处理效率仍低于温度大于18℃时的工况。

    (2)溶解氧(DO)

    氧化沟内DO浓度的高低,直接影响到Carrousel氧化沟的生化脱氮效果。在不同DO浓度控制范围下,系统脱氮效果见表4。

    调试运行中发现,氧化沟内DO分别控制在0~2.0mg/L和1.5~4.0mg/L区间,沟内的硝化反应良好,出水NH3-N浓度<1.0mg/L。当DO控制在1.5~4mg/L区间时,氧化沟内硝化能力强,产物以NO3-N为主,浓度为7~9mg/L;当DO控制在0~2.0mg/L区间时,氧化沟在好氧硝化同时,发生反硝化反应产生N2,氧化沟中NO3-N浓度相对较低,为4~6mg/L。由此可见,将DO控制在0~2.0mg/L区间,有利于Carrousel氧化沟营造适合脱氮环境的富氧区和缺氧区,实现同步的硝化和反硝化,而且系统在低DO下运行,能节约能量消耗,符合低能耗运营的目标。

    近年来的理论研究认为,硝化反应必须在绝对富氧的条件下进行。若DO浓度较低,则在污泥负荷较低时,硝化才能反应良好。因为污泥负荷较低时,氧利用速度很低,这时即使DO浓度很低(如DO在1.0mg/L左右),氧也可以完全渗透到污泥絮体内部,被污泥絮体上的硝化细菌利用,进行硝化反应[1]。反硝化反应适宜在溶解氧很低的环境下进行。对泥龄长、污泥浓度高的生化系统,一般DO控制在0.5~1.0mg/L,可以实现好氧反硝化[2]。本系统在低溶解氧、低污泥负荷条件下具有良好的脱氮效果,刚好证实了上述的理论。

    (3)污泥负荷

    生物的硝化为低污泥负荷工艺。调试运行中发现,污泥负荷越低,硝化反应进行得越充分,NH3-N氧化为NO3-N的硝化效率就越高。系统在不同污泥负荷下运行的脱氮效果见表5。

   

    (4)碳源

    废水经氧化沟处理后,在二沉池进行反硝化反应。但由于二沉池的出水BOD<8mg/L,反硝化过程中所需的碳源不足,只能大部分依靠细菌内源碳源进行,因而反应速度较低,未能将大部分NO3-N除去,出水NO3-N浓度仍有3~6mg/L。

    (5)pH值

    pH值是硝化反应和反硝化反应的重要影响因素。但由于进入该污水处理厂的生活污水没有工业污水成分,进水pH保持在7.0~7.5,比较适宜细菌的脱氮,因而对本系统脱氮影响不大。

    4.2除磷

    分析影响增设厌氧池的Carrousel氧化沟工艺除磷效果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

    (1)污泥回流比

    实际运行数据表明,当污泥回流比为10%~30%时,磷的去除率为50%~75%,出水总磷浓度平均值为0.7~1.0mg/L;当污泥回流比为30%~50%时,磷的去除率为65%~85%,出水总磷浓度平均值为0.4~0.8mg/L;当污泥回流比>50%以后,磷的去除率未有明显的提高,反而有所下降。分析认为主要是由于过高的回流比导致了大量NO3-N随污泥回流至厌氧池,NO3-N在厌氧池内被还原过程消耗了可供聚磷菌利用的基质,从而影响了聚磷菌的释磷,导致后续氧化阶段不能完成对磷的过量摄取,降低了对磷的去除效率。

    (2)用于除磷的有效有机物

    出水磷浓度的高低主要取决于系统中除磷细菌所需的发酵基质VFA的可获得能量与必须去除的磷的比值,而且进入厌氧池的硝基氮量与系统泥龄都会影响上述的比值。根据实际运行数据显示,当BOD/TP高于20~25时,出水的溶解性磷浓度可低于1.0mg/L。

    (3)泥龄

    实际运行中发现,在进水BOD/TP比值大概相同的条件下,泥龄越长,除磷能力相应越低。分析认为随着泥龄加长,系统产泥量减少,随排泥而去的磷量也将减少,从而导致了系统除磷效率的降低;并且因为回流污泥的增多,厌氧池释磷过程所需的BOD还将升高,若BOD不能提高,则聚磷菌可能释磷不充分,从而导致后续氧化阶段不能完成对磷的过量摄取,降低了对磷的去除效率。

    (4)悬浮固体(SS)

    出水SS对出水TP影响较大,当出水SS>15mg/L时,出水TP平均值将明显高于日常平均值,这主要是由于颗粒性污泥磷含量的升高造成的。由此可见,有效控制出水SS对控制出水TP有着实际意义。

    5结语

    新会龙泉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采用增设厌氧池的Carrousel氧化沟工艺,出水水质良好,全部出水指标均达到设计标准,部分指标优于设计标准。前端设置的厌氧池有效提高了Carrousel氧化沟工艺的除磷效果,为Carrousel氧化沟工艺的不断改良提供了新思路。

    参考文献:

    [1]张自杰,林荣枕,金儒霖,等.废水处理理论与设计[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2.

    [2]王乐,缪焕权,周业勤.大沥污水处理厂UNITANK工艺的调试运行[J].中国给水排水,2008,24(2):93-94.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