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废弃矿区和水环境治理报告

作者:叶心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2282    更新时间:2010/3/21


  2.3 被污染的土壤和沉淀物

  消耗大量金属资源的矿区内,位于其下游数十公里的河流、湖泊、河口以及分洪河道都受到了沉淀物严重的污染。我们已经发现很多由镉、铅、铜、锌、砷等金属沉淀物严重破坏的渗漏口(环境署2008年数据显示),也就是说,当地的生态系统的健康很可能已经遭到破坏了。

  洪水再次终止了这些会污染用于农业灌溉的分洪道的沉淀物。金属集中沉淀在一些分洪道的泥土里,其金属含量远超过了政府规定可以供牲畜饮用水的标准,特别是镉、铅和锌的含量严重超标(环境署2008年数据显示)。2000年秋天的洪水,导致了英格兰北部大面积的农业耕地遭到了金属污染。

  根据我们的评估,英格兰北部的12000平方公里的河流集水区都直接受到了金属矿区的影响。超过90%的地表和地表分洪道都有超标的重金属堆积(环境署2008年数据显示)。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英格兰北部、康沃尔和威尔士中部的金属矿区集水区内。

  2.4 生态影响

  污染对水生群落的影响不能马上体现出来,但一旦暴发,便会有一系列严重的环境污染的后果出来。包括:

  无脊椎动物的数量和种类的减少;

  鱼类死亡率暴增,特别是敏感的鲑鱼类;

  提供鱼类产卵和繁殖幼苗的有沙砾河床的小溪一旦遭到污染,将从根本上毁灭鱼类;

  河道内生物数量和生物多样性的降低。

  赭石交存的富含铁的矿区水可通过铁氢氧化物腐蚀河床来毁灭淡水体内的生态平衡。天然的垂钓鱼群——大马哈鱼、海鳟和鳟鱼,是最敏感的鱼种,它们需要开阔且能充足通气的沙砾石来产卵,因此河床的沙砾石一旦遭到污染,便使他们绝迹。

  低PH值的水容易受感染,同时对鱼类的腮也是致命的伤害。酸环境也能增加如:铝、铜、铅、锌和镉等金属毒性的溶解。

  在一些地区,特别是溪流上面的高地,因矿区水的污染,鱼类和无脊椎动物的数量已被大大地削减了。这些小溪对鱼类繁殖、饲养及成长是极为重要的。这些区域的污染,是鱼类减少的主要原因。河边的鱼类和哺乳动物,如:河鸟和水獭,都不能顺利地繁育,就因为周围河流生态变化的影响,有的地方甚至是整条河道都有着相对的污染。

  只要倾倒的污染物得到治理,那么当地的生态系统将会很快恢复。举个例子,2005年在煤炭管理局的补救政策的执行下,六个月内克莱达奇小溪(Clydach Brook)内的无脊椎动物种群得到了很好的恢复。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