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树叶枯黄 园内依然葱郁

贵州:节水湿润灌溉技术保柑橘大旱不惊
作者:刘志强 张…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991    更新时间:2010/3/27

  3月24日,在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断桥镇万亩蔬菜基地,一些村民正在抢种和补种蔬菜秧苗。连日来,旱情比较严重的贵州省安顺市百万干部群众奋战在抗旱一线,保苗保种保春耕,力争把灾害给农业和畜牧业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新华社记者杨楹摄  

  本报讯 (记者刘志强 贵州日报记者张益)3月23日,贵州省果树首席科技特派员、贵州大学教授樊卫国根据旱区农民的技术需求,专程前往关岭、望谟等县,为农户送去实用抗旱技术和器材。

  记者随行走进关岭县断桥试点柑橘园,惊奇地发现,尽管遭遇特大干旱,但这个果园里的柑橘林却依然枝叶茂盛,有的已经开花。仔细一看,树底下全都很湿润,在每棵柑橘树根部都插入两个圆筒,圆筒里装有兑了肥料的水。

  而在果园周围,山上的树叶枯黄,田地里的麦子、油菜全都干枯。旱灾当前,这片柑橘园之所以保持葱郁,果园的主人王需波说,这正是得益于采用了樊老师的“肥水耦合洞穴式节水湿润灌溉技术”。

  樊卫国介绍,他们在“十五”期间承担省科技攻关项目时,根据贵州喀斯特山地水源匮乏的特点,自主研发形成了“肥水耦合洞穴式节水湿润灌溉技术”。随后在主持实施国家星火计划——“喀斯特山地优质柑橘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中,对该技术作了进一步的完善。此技术在贵州的柑橘主产区锦屏、望谟等地试验全都获得成功,而且柑橘产量比常规方法增产一倍还多。去年12月,樊卫国到关岭断桥看到旱情严重,即指导农户采用“肥水耦合洞穴式节水湿润灌溉技术”应对旱灾,果然收到奇效。

  樊卫国深有感触地说:“抗旱要使科技招。眼下这个时期果树的肥水灌溉是柑橘形成产量、品质的关键基础。用这个技术,只要有少量的水就能用在刀刃上。”

  有关专家现场观察评价,实施该技术的果园在遭遇特大干旱的情况下,少量水肥直达根部,使柑橘新梢抽发整齐,树体生长明显好于常规灌溉的对照果树,有良好的节水抗旱效果。农户王需波说:“有了这个节水技术,肥水直到根部,只要有点水,天干成现在这样都不怕,今年丰收应该没有问题。”

  据介绍,该项技术在关岭的花江、板贵、新铺、八德、上关等乡镇实施培训带动,面积0.4万亩。目前这些“黔橙3号”脐橙新品种栽培示范长势喜人。

  记者在贵阳写稿时与樊卫国教授通话,他当天半夜两点多赶到黔西南的望谟县,克制着强烈的睡意,指导蔗香乡蔗香村的村民们用高密度聚乙烯材料赶工修建一个1400立方米的水池。他说,这种材料比砖混结构的池子成本低、防渗漏。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