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上半年生产生活污水100%进管网

作者:吴晓松 梅…    文章来源:昆明日报    点击数:1188    更新时间:2010/4/9

  本报讯 首席记者吴晓松 通讯员梅擎宇报道 昨天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仇和率队对主城8个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及试运行情况进行现场观摩时,要求坚持“四水”资源化利用,“四管齐下”,实现“四个转变”。

  昨天的观摩,查看的是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工程治理项目的进展情况。观摩途中,仇和现场给大家算了笔中水资源化利用的帐:污水处理成本每吨1.2元,牛栏江调水成本每吨至少1.6元,而利用处理后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的中水,每吨就可以省4毛钱。因此,中水是非常重要的资源。每天110万吨处理后的中水一定要实现零排放,进行资源化循环利用,否则就等于每年4亿立方中水、4.8亿元白白浪费。他重申,今年上半年8个污水处理厂管网收集处理达标能力和主城管网不配套区域中水回用设施必须到位,滇池流域工程措施和生态措施全覆盖,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100%进管网,城镇污水进污水处理厂或再生水利用设施,农业农村面源污水进入湿地,并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作为非饮用性生产生活用水进行资源化循环利用。

  在最后一个观摩点第八污水处理厂,仇和对半天的观摩进行了总结:深化对水资源的认识,实现“四个转变”:由开发、排放、单向利用向综合利用、循环利用转变;由水污染单纯治理向水生态整体优化转变;由对洪水简单截流排放,向和洪水和谐相处转变;由一味依赖远距离调水,转向提倡水资源就地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坚持雨水、污水、中水、泔水“四水”资源化利用,中水、雨水、自来水、污水管网“四管齐下”,打基础、“补课”、还历史欠账。敢于、善于当无名英雄,把政绩埋在地下,做看不到的基础设施性工作。

  仇和要求各位“河长”继续担当起责任,坚定不移推进河道综合整治“158”工程,拓展延伸到支流、沟渠,由“河长”变“河长(chang)”。各“段长”要承担起守土有责、属地治污、全民参与的领导和组织责任。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形成滇池流域水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在整个市域水环境推广滇池水环境治理经验和做法,广泛开展社会动员,市场引导力、社会参与力、制度规范力、党政推动力“四力”形成合力,实现水污染防治由部门行为向政府行为,再向市场主体行为,最终向社会成员自觉行为的有效转变,全面推进滇池流域、市域“一湖两江”水环境综合治理。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