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生态水系输水工程开闸 渠水库湖泊痛饮黄河水

作者:李雅静 王…    文章来源:河南商报    点击数:1936    更新时间:2010/4/30

     十八里河等四条河开闸通水,郑州生态型水系现出“美丽雏形”

       ■商报记者 李雅静 王海科 实习生 毛培 

  7:10,黄河水经过提灌,顺利流入郑州生态水系输水管道;

  7:30,流经柿园输水泵站前池;

  11:00,到达金水河分水口;

  11:15,进入十八里河分水口,奔腾的河水从一个个小狮子头中喷薄而出,干涸多年的河渠此时变了个模样——碧波荡漾。

  这是昨日郑州市生态水系通水仪式的“实况转播”。伴随着十八里河、十七里河、金水河、熊儿河4条河流的正式通水,郑州“水通水清”的生态型水系也展现出了它的美丽雏形。

  十八里河通水

  滚滚清流喜坏了当地百姓

  郑州是一座因河而兴的城市: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从城边流过,金水河、贾鲁河、索须河、熊儿河等10条河流在市区内交错穿行……

  但是多年来郑州市的水系建设并不令人满意,水资源紧缺、水质污染严重、河网不完善、防洪标准偏低等。

  曾经的“明珠”西流湖满目疮痍,污水横流;昨日通水的十八里河亦是十几年没有清水,有些河段甚至还被农民开辟成了耕地。

  上午11时,伴随着“黄河水经过提灌,已流入郑州生态水系输水管道”、“黄河水就在我的脚下流动,目前到达金水河分水口”等如短跑接力般的口头报告,郑州市生态水系统通水仪式正式告成。

  滚滚清流喜坏了当地的百姓。已经在十八里河村住了30多年的大妈岳桂云笑意盈盈地说:“好大的水啊!这里十几年都没水了,今天看到这么大的水,心里可得劲!”

  岳桂云说,她还依稀记得十八里河有水时的模样:不少孩子们都在水边嬉戏,妇女们则喜欢端着脸盆来这里洗衣服。“后来,不知道为什么没了水,我们村十几岁的孩子都没见过这河啥模样。”

  “现在可好了,不仅有了水,吃罢晚饭,我和家里人还能到河边来转转。”

  “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我想以后水里不仅有鸭子,还会有鱼呢!”郑州市水利局副局长孙书河望着河水对记者说。

  通水秘密

  为注入黄河水,特别修建了生态水系输水工程

  当天,通水的不只十八里河,还有十七里河、金水河、熊儿河3条河流。

  孙书河说,随着通水仪式的告成,郑州“水通水清”、“人水和谐”的生态型水系已经展现出美丽雏形。

  虽然说郑州紧邻黄河,但是十八里河、金水河等河流毕竟是在市内,工作人员是如何实现提黄注入的?

  孙书河介绍说,市区的10条河流,他们大致将其分为南北两大分支。南面的5条河流金水河、熊儿河、十八里河、十七里河、潮河主要通过邙山引黄供水工程,提灌后注入。北面的几条河流贾鲁河、贾鲁支河、东风渠、七里河、索须河通过花园口引黄工程注入清流。

  北面的几条河流全部使用明渠,南面的几条河流因为距离较远,还特别修建了生态水系输水工程。

  工程从邙山干渠(明渠)入西流湖口,随后途经柿园水厂修建提灌站,至尖岗水库,再从尖岗水库分水向东敷设供水线路,分别向金水河、熊儿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潮河供水。据悉,因为北面几条河流贾鲁河、七里河等的截污工程尚未完成,目前除了东风渠已经试运行通水外,其他河流尚不具备通水条件。

  全景规划

  不仅要水通还要水清、水美

  倍感欣喜的不仅是当地百姓,还有作出这一决策的郑州市委、市政府。当天,郑州市四大班子领导全部亲临现场,为通水仪式捧场。上午11时30分,省委常委、省人大副主任、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宣布:“郑州市生态水系开始通水!”

  “生态水系的规划和建设,其实早在2006年就开始了。”孙书河介绍说。2007年12月,《郑州市生态水系规划》圆满完成并通过郑州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规划是这样的:要对郑州周边6纵6横12条河渠,7大5小12座水库,3个湖泊西流湖、龙湖、龙子湖,两块湿地进行生态治理。最终实现“水通、水清、水美”的目标。届时,全市的水面面积也将由现在的11.4平方公里增加至33.5平方公里,增加了近3倍。

  规划分近期、中期和远期三个阶段,总投资33亿元。

  近期目标,也就是今年以前,建设东风渠引黄供水补源灌溉工程、生态水系输水工程,完成七里河、魏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索须河、贾鲁河下游以及金水河上游(航海路以上)、潮河下游段等河道生态治理工程,初步实现“水通、水清”。

  中远期建设任务(2020年前):建设生态景观,实现水资源合理配置,形成生态和谐的河网水系,全面实现生态水系规划“水通、水清、水美”目标。将郑州打造成碧水蓝天与绿色城市融合,人水和谐共生的“水域靓城”。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