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雨水--上海孙桥现代农业开发区节水见闻

作者:夏珺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数:1269    更新时间:2010/5/13

  走进上海浦东孙桥现代农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孙桥园区)现代化的玻璃温室,放眼望去,到处是养眼的绿色,一丛丛西红柿、黄瓜、茄子都像葡萄一样地吊着生长,一根秧藤有十四五米长,上面果实累累。总经理姚永康说,这里的蔬菜产量一亩顶大田传统种法的8—10亩,“等于节约了土地呢。”

  垄与垄中间有两根铁轨似的灌溉用的铁管,工人就坐在小滑轮上,乘“铁轨”剪枝、除草、选果,把不合格的西红柿、黄瓜、茄子挑出来,放在筐里。记者顺手拿起一个“不合格”的西红柿,看不出哪不好,好奇地问:“这个不合格吗?”答曰:“长得不好看。”原来,这里的蔬菜全部出口到香港,不但品质要“有机”,连长相都有近乎苛刻的要求。

  孙桥园区建于1994年9月6日,规划面积为4平方公里,是首批2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之一、国家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绿色蔬菜温室栽培标准化示范区。2006年6月,胡锦涛总书记曾来此视察。

  孙桥园区还有一个引以自豪的身份是,节水型农业园区试点单位,他们有一套完整的系统化的节水措施,而最令他们感到骄傲的是雨水利用。

  走出玻璃温室,旁边紧挨着就是一个很大的水池。姚总介绍说,这是露天人工蓄水池,蓄水量为14000立方米。

  雨水收集利用技术是从荷兰引进的,每座温室的棚顶都有雨水管,下雨时,雨水通过管道流进排水侧沟,然后汇集流入蓄水池,作为灌溉用水的水源。姚总介绍说,灌溉不是大水漫灌,而是“打点滴”—全自动滴灌,而且根据不同季节,对温室内的作物定时定量滴灌。如夏季,每株作物每天滴灌10—15次,冬季每株作物每天滴灌5—7次,春、秋每株作物每天滴灌8—10次,每次的灌溉量900—1500毫升。这样下来,一年平均使用雨水9万立方米。

  像这样的雨水蓄水池,孙桥园区还有两个,蓄水量分别为8000立方米和4800立方米。如工厂化育苗温室采用机械浇灌,先将蓄水池中的雨水抽到温室内的储水罐,经酸碱度调适、过滤等技术处理后再作为浇灌源,一年平均使用雨水约2万立方米。

  孙桥园区还自主研发了一种新型立体式水循环利用技术,主要用于水栽培大棚,每年可节水300多吨。

  雨水是宝贵的。如何收集、利用雨水,是节水农业一直在探索的一个课题。孙桥,让我们看到了卓有成效的实践范例。据介绍,孙桥园区去年共利用雨水超过11万立方米,等于节约了等量的地下水。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