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节约用水 保护城市水资源

作者:龚节宣 葛…    文章来源:南京日报    点击数:1359    更新时间:2010/5/16
  今年5月15日至5月21日,全市将开展第十九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江苏省暨南京市启动仪式今天将在湖南路广场举办,主题为“节水全民行动,共建生态家园”。

  目前,我国的水资源状况令人担忧,是世界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13个国家之一,南京虽紧邻长江,但本地水资源不足,水质性缺水的压力非常大。近几年来,为加强城市节水,有效缓解供水压力,减少水资源消耗,市供水节水管理处通过各种方式,在全市营造出了“人人要节水,户户懂节水”的良好氛围。

  强化基础,提高节水管理

  据了解,计划定额用水管理是国家关于节水工作的一项重要政策。我市制定了《南京市企业(单位)计划与定额用水考核办法》,每年对月用水量300立方米以上的非居民用户下达用水计划,按月考核,对超计划用水的单位,严格实行累进加价收费制度,目前南京市计划用水管理单位近3000户。

  与此同时,市供水节水管理处还建立并完善了“供水节水管理系统”网络,强化了《南京市节水管理档案》的收缴和管理,规范了《城市节约用水》季报表。对非居民用户进行分类管理:按水量分层次、按地区分类别、按特点分行业,使城市节水管理逐渐步入良性循环。

  城市非居民用水的另一大户就是高校。节水主管部门先后与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河海大学结成“节水共建单位”,既提高了大学生节水意识,将节水理念辐射到社会和家庭,也促进了用水单位节水管理水平的提高。

  除了企业、高校,小区节水也不容忽视。自2006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创建“江苏省节水型小区”活动,构建了以市供水节水管理处为龙头,各区建设局、街道、社区(小区)、物业共同参与的创建机构和网络,通过创建“江苏省节水型小区”,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节水氛围。

  运用科学,提高节水效率

  “水平衡测试”工作是运用科技手段对单位内部的用水情况进行综合性分析评价,挖掘用水潜力,达到强化用水管理、提高合理用水水平的目的。市供水节水管理处每年都要对企事业单位开展水平衡测试培训,建立内部节水管理体系,提高节水管理水平,有效杜绝了跑、冒、滴、漏,取得了显著的节水成效。

  据统计,通过“水平衡测试”,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八研究所月用水量由4万立方米下降到1万立方米;南京轴承有限公司月用水量由9000立方米下降到2000立方米;河海大学月用水量由7.6万立方米下降到6.2万立方米等等。

  此外,我市还全面开展了居民户器具改造工作,市、区、街道纷纷行动,为居民困难户更换用水器具,近3年共改造国家明令淘汰的螺旋升降式铸铁水嘴和便器水箱配件18万套件,有效降低了居民用水量。

  创新思路,开辟节水渠道

  雨水的综合利用是有效缓解水资源缺乏的有效途径。《南京市城市供水和节约用水管理条例》中规定:“规划用地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建筑物应当建立雨水收集利用系统。”

  几年来,市供水节水管理处通过对聚福园、花开四季、金鼎湾国际、银城东苑、燕归园、西堤国际、清江花苑和云河湾等小区进行跟踪和研究,编制了《雨水收集利用系统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拍摄了《雨水收集利用示范项目录像片》,召开了由政府部门、开发企业、设计院、物业等部门参加的雨水收集利用示范项目新闻发布会,向全市推出金鼎湾国际和银城东苑为“南京市雨水收集利用示范项目”。

  通过以上不懈努力,2008年1月我市创成“江苏省节水型城市”,2009年3月创成“国家节水型城市”。截至2010年5月,共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88家,“江苏省节水型小区”159个。(本报通讯员龚节宣本报记者葛妍)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