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作者:季凤 张永…    文章来源:决策参考    点击数:5605    更新时间:2010/6/15

1 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


    水资源问题是人类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在人类文明的起源初期, 人类社会活动范围狭窄, 经济发展从零开始, 人类为了生存逐水而居。由于水资源的使用数量有限, 创造的社会财富也很少, 同时基本不存在环境问题, 使这种水资源利用形式经历了漫长的历史阶段。到19 世纪中后期, 特别是工业革命以来, 工业迅速发展, 人口增长及大规模垦荒,对水资源的利用方式有了新的要求, 水资源利用进入到多目标利用新时期。人类为了满足自身对水资源日益增长的要求, 修建了大量的综合利用水利工程, 在短短百年期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然而, 许多国家片面追求经济高速增长, 为了增强经济实力, 最大限度地利用本国现有资源, 大量使用石化燃料, 直接导致全球气候变暖, 直接影响全球水文循环。在此情况下, 人们不得不寻求一种新的发展观念和发展模式, 而可持续发展和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就成为人类唯一的选择。


    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形成于20 世纪80 年代, 最早见于《世界保护战略》( World conversation strategy)( IUCN, 1980) , 并有众多定义。其基本思想是, 既能满足当代人的需要, 又不对后代人的需要构成危害的发展。其核心是资源在当代人群之间以及在当代人和后代人之间合理的分配, 前提是要以发展阶段保证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各国都对可持续的水资源理论给出了自己的理解, 澳大利亚理论界提出了水资源的“ 可持续产量”概念, “ 可持续产量是常年平均补给量的一部分, 这部分可以每年采取而不导致对环境或其他使用者产生不可接受的影响为限度。对地下水的抽采, 如果用一个特定的时间规划阶段来衡量, 承受的压力要在可接受的范围, 并保护与总资源有关的更高价值的使用目的。可持续产量是地下水可抽采部分的一定比例, 在这一比例下, 不会造成地下水位的长期下降和盐碱地加重等问题, 可持续产量=补给量- 环境用水量”。


    水是生命的源泉, 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不可替代的资源, 是社会和经济发展重要的物质基础。人类社会的发展史, 就是对水的利用和斗争的历史。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激增, 水资源已经从工业社会初期的一文不值演变为现代社会的“ 瓶颈资源”, 它严重制约着一些地区、国家乃至全球的发展。当今世界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三大课题中, 水已成为重要的问题。我国在21 世纪的发展中同样面临着严峻的水资源危机, 现已被联合国列入13 个贫水国家行列。我国淡水资源只占世界总量的8%, 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有2 200 m3, 约为世界人均值的1/4, 相当于美国人均占有量的1/6、巴西的1/9。
 

    从水资源和可持续发展来看, 既要保证水资源开发利用的连续性和持久性, 又要使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尽量满足社会、经济及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需求。没有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就谈不上人类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反之, 如果人类社会发展的需求得不到水资源的支撑, 则会反作用于水资源, 影响、甚至破坏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可持续性。因此, 水是可持续发展的本质,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是可持续发展框架下水资源利用的一种新模式, 是实现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极为重要的保证; 是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保护、管理统一体的最合理的利用模式, 也是解决水危机的唯一方式。
 

2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内涵


    水资源一方面是生态环境的基本要素, 是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组成部分, 另一方面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 它们的有机结合就是水资源生态经济复合系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理论基础就是生态经济学的基本规律和理论, 以水资源生态经济理论为指导, 探讨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理论, 就是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理论。
 

    可持续发展理论为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新的理论框架,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内涵就是在满足区域当代人需求的同时, 不能损害、剥夺后代和其他区域生存发展的能力, 将“ 资源—人口—环境”复合系统引向更加和谐、有效的状态。其主要特征为: 时间性, 即水资源利用在时间维上的持续性。在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过程中, 不仅要考虑当代人的利益,还必须兼顾后代人的需求。空间性, 即水资源利用在空间维上的持续性。区域的水资源开发利用和区域发展不应损害其他区域满足其需求的能力, 并要求区域间水资源环境的共享共建。效率性, 即水资源利用在效率维上的高效性。它以技术进步为支撑, 优化资源配置, 最大限度地降低单位产出的水资源消耗量和环境代价, 不断提高国民经济的产出效率和社会经济支撑能力, 确保经济持续增长的资源基础和环境条件。
 

    可持续发展以人为中心, 以资源环境保护为条件, 以经济社会发展为手段, 谋求当代人和后代人共同繁荣和持续发展。持续利用(sustainable utilization) 是可持续发展的另一含义, 是对再生资源的专门用语, 对非再生资源的利用是无“ 持续”可言, 而对可再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指再生资源在其再生极限范围内的开发利用。
 

    水资源( 深层地下水除外) 基本上是一种可再生资源,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是可持续发展框架下的永续利用, 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早在20 世纪80 年代罗马召开的世界粮食会议就呼吁: 对水资源要进行“ 没有任何破坏作用的开发”。经过几十年的经验和教训, 人类形成了“ 持久地开发利用水资源”的共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强调的是水资源持久的利用, 不仅要满足当代人的需要, 而且要为后代人继续利用创造条件, 维持世世代代的持续利用。因此,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是区别于传统资源利用的一种新模式, 是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保护和管理一体化的总称。目前, 许多学者对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进行积极探索, 但是没有形成明确、统一的界定, 如: 在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下, 应用生态经济学原理、系统科学综合方法, 实现持续满足代内人和代际人用水需要的一种综合开发、利用、保护、管理和节约水资源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在不超过水资源再生能力、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或者保持以前的发展速度的前提下, 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模式也就是水资源的消耗量不增长,以满足社会、经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需要。
 

    为满足社会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对水资源的管理与开发利用上应采取一定的对策。从水资源可持续发展角度, 既要考虑尽早、尽量综合利用水资源, 根治水患, 用清洁的水能代替污染严重的水能, 也要考虑水资源的综合保护和管理, 同时要考虑给后代留下能满足其生存发展的水资源。
 

    依靠科技进步和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功能, 在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前提下, 合理有效地配置水资源, 最大程度地提高水资源开发利用效率, 在满足当代人用水需求的同时, 要调控水资源开发利用速率, 以不对后代人的用水需求构成危害。
 

    水资源开发利用必须从长期考虑, 要求实施开发后不仅效益显著,而且不致引起不可接受的社会和环境问题。从用水量讲, 从水库和其他水源引用的水不能多于、快于自然水文循环所能补充的数量和速度; 从水质讲, 一定要满足用户的要求, 不能低质高用, 也不能以量代质, 当然也不能高质低用, 否则将加重水资源短缺问题。在维护水资源的持续性( 质与量两方面) 和生态系统完整性的条件下, 要支持从现在到未来区域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的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管理的全过程。


    要以可靠的水文分析和适当的科技手段为基础, 从保护含水层出发, 保护足够数量和质量的水资源, 维持与河流、泉水、湿地以及地下水等息息相关的生态系统完整性。
 

    综合上述观点,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主要包括: 第一, 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应保持在水资源承载能力的范围内, 不破坏其固有价值, 保证水资源开发利用的连续性和持久性; 第二, 在维持水资源持续性和生态系统完整性的条件下, 高效利用, 合理配置水资源, 尽量满足社会与经济不断发展的需求; 第三, 不妨碍后人未来的开发, 为后代人的开发留下选择的余地, 永续地满足代内人和代际人用水需要的全部过程; 第四, 不妨碍其他区域人类的开发利用及其对水资源共享利用。
 

3 水资源可持续管理


    持续性( sustainability) 包括4 个要素: 当代人的需要、后代人的需要、支撑系统的承载能力以及维持系统的完整性。持续性主要指维持或提高每代人福利标准的能力, 其中福利不仅通过消费水平来衡量, 还通过生态环境质量和人类生活质量来衡量。在水资源管理实践中, 持续性等同于维持足够数量和质量的水资源去满足生态系统和当前人类用水需要,同时能够支持未来人类的需求。
 

    Simonnic 从目标、影响、政策3 个方面概括了水资源可持续管理, 其目标是长期提高全社会的稳定性和财富, 同时消除对环境和资源有害的影响。由于可持续发展涉及到后代人, 长期预测不容易实现, 但是有必要评价目前决策对下代人的影响。
 

    水资源管理学是从学科角度对水资源管理进行系统研究的科学, 是水资源管理知识体系, 是建立在水文学、水资源学、管理学等诸多学科基础之上的新的交叉性综合性学科。通过水资源管理学的研究, 可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利用效率, 保障水资源安全, 可以为支撑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提供理论和实践基础。
 

4 结语


    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关系到国家的稳定, 关系到现代化建设及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用科学的方法来优化配置水资源, 真正做到合理用水, 保护水资源, 是保障我国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研究课题。
 

参考文献


[ 1] 黄文杉.中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优化初析[ J] .福建地理, 2004, 19( 4) : 43- 46.
[ 2] 姜文来, 雷波, 唐曲.水资源管理学及其研究进展[ J] .资源科学,2005, 27( 1) : 153- 157.
[ 3] 金菊良, 魏一鸣, 丁晶, 等.水资源系统工程的理论框架探讨[ J]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2004( 2) : 130- 137.

第一作者简介: 季凤, 女, 1980 年10 月生, 现为太原理工大学水文学与水资源专业2003 级在读硕士研究生, 山西省太原市, 030024.
 

Discussion on the Importance of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the Water Resources


J I Feng, ZHANG Yong-bo
 

ABSTRACT: This paper discusses on the connotations, developing tendencies and important functions of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the water resources, puts forward some rational improving measures, and makes clear the methods for the management of the water resources.
KEY WORDS: water resources; utilization of 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 of resource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