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省将出台补偿措施治理千岛湖上游水质

作者:伍承波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数:1024    更新时间:2010/7/29

  千岛湖支流矿渣泄漏事故发生后,千岛湖周围企业的污水排放也成为浙江省、杭州市和淳安县环保部门关注的话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28日)从淳安县环保局获悉,该局已加强了千岛湖水环境的监测,对选矿、小化工和养殖业进行排查。此外,治理千岛湖安徽上游水质,国家环保部和浙皖两省也将出台具体补偿方案。

  淳安县环保局办公室负责人童竹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7月14日该县梓桐镇尾矿库发生险情后,县环保局迅速启动应急监测预案,安排监测人员对尾矿入溪处及下游梓桐桥、钱家村、入湖口四个采样点在不同时段进行取样监测。截止到21日,共开展了25次监测,上报监测数据500个,发出监测快报6期,与此同时,对新安江水库敏感期水质预警监测也已经启动。

  童竹根说,浙皖交界断面街口是国家监控断面,水质的好坏反映了安徽上游来水状况。今年以来,淳安县环保局加大了监测力度,密切关注上游来水现状。1~6月的监测数据显示,街口断面水质为全湖相对最差断面,各项指标均差于其他断面,总磷、粪大肠菌群指标均达Ⅲ类标准,浓度值分别为0.038毫克每升、2452个每升,总氮指标则符合Ⅳ类标准,浓度值为1.12毫克每升,透明度指标达2.52米,仅为全湖均值的55%;综合营养指数为38.7,富营养化程度大大超出全湖平均水平。

  从1至6月份的监测数据来看,千岛湖全湖平均水质有20项监测指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Ⅰ类标准,粪大肠菌群指标符合Ⅰ至Ⅱ类标准,总磷指标符合Ⅱ类标准,总氮指标则符合Ⅲ至Ⅳ类标准;从营养状态分析,1、2月份千岛湖水质处于贫营养状态,3、4、5、6月份处于中营养状态。

  与去年同期相比,2010年1、2月份千岛湖水质有所好转,透明度、藻类生物量、各营养盐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转好趋势,透明度平均值达6米,较去年同期高出0.5米,高锰酸盐指数下降33%,总氮指标下降25%,叶绿素a指标下降21%,全湖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下降3.1。

  童竹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国家环保部、浙江和安徽省正在制定一项补偿措施,三方各拿出一定的资金,对安徽上游的水质治理进行补偿,若水质好,就奖励安徽省。对于具体的金额和补偿标准,这位负责表示,目前正在制定中,需要成型后才能确定。

  作为千岛湖主要用水企业,淳安县环保部门对千岛湖啤酒股份公司的污水排放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千岛湖啤酒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郑名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的废水排放比国标低四分之三。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