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新疆水资源比世界同类干旱区丰富

作者:郭倩    文章来源:亚心网    点击数:1812    更新时间:2010/11/18

  亚心网讯 (记者郭倩)进行包括经济结构调整,严格水资源分配管理等一系列科学战略手段,新疆与世界上同类干旱区的一些地方相比,水资源还是相对丰富,可以支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来自中国工程院的这一战略研究成果,无疑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消息,然而更艰巨的恐怕还是,如何在新疆可持续发展中科学开发利用水资源。

  中国工程院11月16日对外公布了《新疆可持续发展中有关水资源的战略研究》项目研究成果。这一项目由国务院直接指示,中国工程院在原“全国水资源”、“西北水资源”、“东北水资源”等战略研究的基础上,于2007年9月组织开展的又一重大咨询项目。项目下设“自然环境演变”“水资源”“人工绿洲建设”“沙漠化防治”“城镇空间布局”“工矿业用水”“能源和化工用水”“水污染防治”和“重大水利工程布局”9个课题组和“国外干旱地区水资源利用及经验教训”专题组。研究期间,先后有20位院士、100多位专家参加。3年多来,项目组的院士、专家们多次深入新疆实地考察调研,经过反复研讨,最终形成了项目研究综合报告。

  项目研究提出了水资源配置利用的战略转变。包括从以经济用水为主转变为经济社会与生态用水并重;从以农业用水为主转变为工农、城乡用水并重;从粗放型传统灌溉农业转变为集约型现代灌溉农业;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严格保护浅层地下水,建立以深层地下水为主的水资源储备制度;大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从传统的以供水管理为主向以需水管理为基础的转变。

  项目研究还就新疆耕地政策,森林覆盖率考核,现代化农业建设,水资源管理和水利建设,吐哈、准东和伊犁煤田开发,非能源矿产资源的勘探和开发,对旅游、文化等第三产业的指导和支持,开发利用太阳能的研究,兵团发展,人才培训等提出了建议。

  项目组组长、工程院院士钱正英表示,项目组去年将研究结果上报后,一些成果和建议已经得到了应用和实施。鉴于公众对新疆水资源问题的关注,项目组还将尽快公布包括综合报告在内的全部11份报告。

  继续阅读

  七大研究成果喜忧参半

  在这次公布的项目研究成果中,项目组共取得7大主要成果,综合来看可谓有喜有忧。可以肯定的是,新疆与世界上同类干旱区的一些地方相比,水资源相对丰富,可以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但专家同时强调其前提是必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此外,新疆水利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由于水资源开发利用过度,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用水效率和效益不高。考虑到未来气候变化的不确定性,今后可能存在隐忧。

  项目组分析认为,无序开荒、灌溉面积过度扩张,造成农业用水量过大、用水比例过高,是水资源开发利用过度的根本原因。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是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发展节水灌溉高效的现代农业,减少农业用水,加快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实现水资源利用的战略转移。

  需要强调的是,在水资源配置中应首先满足河湖湿地生态系统的修复与保护。水利工作必须转变发展方式,以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保护水环境为目标,从传统的以供水管理为主转向以需水管理为基础,实行水资源的最严格管理。鉴于新疆水环境极为脆弱,应严格防止走我国东中部一些地区“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了解到,新疆水资源总量832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的3%,从绝对数量来看,人均占有地表水是全国人均占有量的2.4倍,然而单位国土面积产水量仅为5.3万方/平方公里,为全国倒数第三,属水资源缺乏地区。目前,地表水年均利用率为50%左右,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由于经济产业结构还不合理,新疆水利部门也早就提出在保证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为了不使生态进一步恶化,必须限定国民经济的用水总量,在用水总量不增加的前提下,调整用水比例结构。

  “引渤入新”不可行

  对于有关“将渤海的水引入新疆以解决新疆缺水问题、缓解新疆土地沙漠化”的建议,参加项目成果发布会的多位院士、专家认为,跨流域调水方案成本过高,经济上不可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石玉林认为,假设调运1000亿吨海水,海水含盐率为3%,就将产生30亿吨盐,如何处置这些盐会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因为新疆很多土地目前盐碱化灾害已经十分严重。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沈国舫也认为,那么多的海水调过去,渤海和新疆的生态最终都会恶化。

  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中心原主任李泽椿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原副主任、研究员宁远分别从气象和工程角度都认为这一设想的不可行性。从专业角度来说,依靠调运海水不可能带来很多的局地降水,而引渤海水进新疆则要跨越5000公里,无论是管线铺设、工程造价还是最终水的配送问题都是“没法想象”的。

  项目组明确提出,对于新疆来说水资源配置应首先满足河湖湿地生态系统的修复与保护等。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