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水资源 精心保护湟水不受污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青海新闻网    点击数:1721    更新时间:2010/12/22

  湟源县地处湟水源头,随着人口的增长,城市建设和工业规模的扩大,受人为因素影响而引起的水环境问题日趋严重。面对湟水河日益污染严重的现状,湟源从加强生态治理保水保土、整治湟水河污染源等方面入手,切实改变湟水水质,还湟水河碧水清澈的本来面目。

  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建设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导下,水务部门组织、各部门通力协作、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每年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环境日”、“土地日”等时段,集中开展生态保护建设宣传教育,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出动宣传车、电视等新闻媒体等形式,向全县群众进行了生态保护、水土流失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生态保护建设内容和建设意义的宣传。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全民的生态危机感,提高了全民和各行业保护的意识。

  为加强水资源保护,建立良好的水生态环境,该县确定了119处水源地为饮用水源保护区,保护区内禁止从事生产活动,饮用水源水质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力度,严格整治非法使用林地和乱批滥占地的现象,认真落实征占用林地植被恢复工作,进一步改善我县生态环境,有力地发挥森林涵养水源、控制水土流失、调节气候、净化空气的作用,近三年完成退耕还林、人工造林7.58万亩,封山育林6.57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9平方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9.05%;提高城镇绿化的综合功能和生态效益。充分挖掘城镇可绿化空间,在绿化过程中注重实施节水灌溉,园林绿化覆盖率预计达35%;以创建卫生县城为契机,县政府把主要河道列入水域保洁范围,重点整治在河道内乱排污水,乱倒垃圾的行为,基本杜绝了在河道内倾倒垃圾、乱排污水的不文明行为,水面实现无明显漂浮物;严格执行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做到水土保持设施与主体工程建设同步进行;推进工业节能节水技术改造工程,积极利用工业节水新技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耗水型设备)步伐,推广清洁生产理念,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今年,对属于淘汰落后产能范围之内的产能进行关闭停产工作。先后关闭了华电铁合金、大盛硅业三台矿热炉,青海湖水泥、江河源水泥两座机立窑生产线。提高项目准入门槛,限制高耗能、高污染、高耗水项目入驻工业园区。积极推广节能、节水新技术和设施,提高工业用水重复率。目前该县没有高耗水工业企业,企业生产主要是冷却循环水水,水综合回用率较高,华晟公司利用全封闭的闭路用水设施,重复利用率达到98%,华新公司达到96%,凯兴干酪素公司利用生化法处理工业污水效果明显;强化城乡供水系统改造工程,对陈旧老化和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供水管网进行全面改造,减少管网漏损和二次污染;自2008年以来,累计完成饮用水工程项目6项,投入资金2400万元,埋设管道82公里,受益行政村16个,受益人口3.9万人。采用用户投资70%,自来水公司负担30%的方式逐步更换全县住宅区供水支管,使漏损率从原来的接近17%,降到现在的16%以下,漏损率逐年下降;投资5500万元,建成污水处理厂1座,配套管网39公里,日处理规模达0.5万吨。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