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水资源现状与综合利用措施

作者:林健 孟丽…    文章来源:论文下载中心    点击数:1899    更新时间:2010/12/28

   摘要:介绍了辽宁省水资源开发现状,提出了该省水资源综合利用的措施,包括污水治理、调整水价、加大水土保持力度等,以期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关键词:水资源;现状;综合利用措施;辽宁省

  辽宁省地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境内主要江河有辽河、浑河、太子河、大辽河、绕阳河、大凌河和鸭绿江。全省水资源总量(点降水形成的地表、地下产水量,即地表径流量与降水入渗补给量之和)多年平均值342亿m3,人均占有水资源总量仅为全国的1/3,是北方严重缺水省份之一。全年降雨分布不均。降雨在空间上呈东部多、西部少的特点,因此辽宁省的水资源开发利用是一个严峻的课题。

  1辽宁省水资源现状

  建国后随着大伙房水库的建成,辽宁省境内相继建成25座大型水库,总兴利库容达83亿m3(其中省属八大水库兴利库容60.52亿m3,占72.9%),主要流域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以省属水库为龙头的供水体系,在辽宁省的经济建设中做出了极大贡献。

  1.1中西部水资源现状

  目前水资源的缺乏是辽宁省中部城市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性的因素。利用辽宁东部山区降雨量大、水资源丰富的特点,辽宁省实施了东水西调的大伙房水库引水工程,以保证大中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工,二期工程也将完工。工程能够在一段时期内缓解辽宁省中部城市群供水紧张局势。而地处辽西的锦州、朝阳、阜新几座城市多年平均降雨量分别为563、482、481 mm,受水资源缺乏的困扰更为严重。各大中城市都有长期稳定的可靠水源是辽宁中西部地区经济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利用工程措施将其他地区丰富的水资源调配到辽西,将会给辽宁省整个经济结构带来改变,为辽西人民带来福祉。

  1.2沿海地区水资源状况

  大连是辽宁省淡水资源最为贫乏的城市,引碧入连、引黄入连是大连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的成果。但从大连市发展的趋势衡量,仍不能满足其未来的需求。因此,要变换思维方式,大连淡水缺,但海水不缺。目前,我国的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的技术难关已完全攻克,并且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已有成功的先例。据2008年《辽宁省水资源公报》显示,全省海水淡化量仅300万m3,如果辽宁省能够在海水利用量上有大的突破,必将缓解沿海城市供水紧张的局面,促进辽宁省五点一线经济带的快速发展。

  1.3污水治理现状

  由于污水治理工作严重滞后,有相当数量的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致使辽宁省境内的几条主要河流不同程度地受到污染。除辽河在流入辽宁之前受到严重污染外,其他河流大都是在流经辽宁省一些中等以上城市时受到的污染。污水如果直接排放到河里,不但造成二次污染,破坏生态环境,而且造成水资源的大量浪费。根据2008年《辽宁省水资源公报》统计,2008年全省入河(海)排污口废污水排放总量为24.5亿t,其中入河废污水排放量为18.9亿t,直接入海废污水排放量为5.6亿t。2008年全省入河(海)污染物排放总量为96.7万t,其中入河污染物排放量为82.8万t,直接入海污染物排放量为13.9万t。主要入河污染物量为:化学需氧量29.0万t,生化需氧量8.4万t,氨氮2.9万t,悬浮物31.9万t,其他10.8万t。2008年对全省30条河流的58个河段水质进行了监测,依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进行分析评价。全省枯水期评价河长为2 356.1 km,评价情况如下:Ⅰ类河长20.0 km,占0.8%;Ⅱ类河长645.5 km,占27.4%;Ⅲ类河长241.6 km,占10.3%;Ⅳ类河长239.0 km,占10.1%;Ⅴ类河长77.0 km,占3.3%;劣Ⅴ类河长1 133.0 km,占48.1%。全省丰水期评价河长为2 396.1 km,评价情况如下:Ⅰ类河长130.0 km,占5.4%;Ⅱ类河长469.0 km,占19.6%;Ⅲ类河长406.1 km,占16.9%;Ⅳ类河长610.0 km,占25.5%;Ⅴ类河长307.0 km,占12.8%;劣Ⅴ类河长474.0 km,占19.8%。

  2水资源综合利用措施

  2.1污水治理利用

  近年来,辽宁省在污水排放治理上投入相当大,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从上述数据分析,形势不容乐观。一是辽宁省目前各城市污水处理能力相对于排放量明显不足,应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县城的污水排放量已不容忽视,而污水处理的能力还没有跟上发展的步伐。二是政府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提倡一些在技术条件上允许的企业尽量采用循环用水;在城市新建小区实行饮用水和生活用水分流供给的办法,优水优用,分质供水[1-2];老城区逐步进行改造,在条件成熟时也实行分质供水。仅后2项措施如能在全省14个中等以上城市全面推行,按每人少用30 L/d优质水计算,每年节约的优质水就相当于2座平均年调节能力为3~5亿m3的大型水库的供水量。

  2.2以调整水价为杠杆,实现全民节水

  水费应该从取水、引水、自来水处理、自来水输送、污水收集、污水处理或再生利用的全部费用。水价改革应有利于节水,鼓励利用处理后的中水,还必须能促进现有供水企业的自身改革。辽宁省应借鉴华北地区天津等省、市有关做法,在全省中等以上城市首先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一是转变人们的用水观念,增加全民节水意识,提倡一水多用,注意节约每一滴水[3]。二是严格实行计划用水管理,根据各城市不同情况制定用水定额,对超定额用水的实行加倍收费办法,取缔非法洗车等水源浪费严重的行业。三是运用经济杠杆,合理规范水价。四是启动污水再利用工程、工业循环水技术,使辽宁省走上科学节水路。

  2.3 加大水土保持力度,发展节水灌溉的高效农业

  一是加强水土保持。辽宁省水土流失也比较严重,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全省水土保持从单一分散治理转向小流域综合治理,从片面注重社会效益向社会、生态、经济综合效益发展转变,截至目前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已超过500万hm2。但全省尚有几百万公顷水土流失地区需要治理,尤其以辽西地区较为严重,必须加快水土保持速度。在工程治理的同时,要大量增加涵养林的面积,利用植物根部拦蓄一部分地表降水,同时减少蒸发量[4]。二是发展节水灌溉农业,合理利用水资源。目前辽宁省有近110处大中灌区,有效灌溉面积140 hm2,实际灌溉面积近130万hm2。这100余处大中灌区建成于不同的年代,部分工程损坏比较严重。有的工程由于建设年代的技术水平有限,设计不合理,浪费水源比较严重,必须加以修缮改进,使有限的水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应大力推广喷灌、滴灌、微灌等农业节水的有效途径。三是实行农业用水定额管理,适当的提高农业用水价格。目前农业用水价格过低,农业供水定额不健全,为充分利用水资源,促使农业用水科学化、合理化,应该实行农业用水定额管理,适当提高农业用水价格。

  3参考文献

  [1] 白福林.对水资源应有强烈的忧患意识[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3(6):37.

  [2] 阿妮娅.进一步推动水资源综合管理[J].中国水利,2009(20):19.

  [3] 闫凌云.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的措施[J].河南农业科学,2001(5):8.

  [4] 樊静,杨永辉,张万军.冶河流域径流减少的驱动因素分析[J]. 华北农学报,2007,22(B10):175-179.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