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城市水环境治理三大对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    点击数:2928    更新时间:2011/2/26

  在不同国家的不同城市中,尽管都存在一些相同的水环境问题,但有很多好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保持人与水环境的和谐关系

  在水环境较好的城市,原有的水环境总是与城市建设和规划保持一种有机的融合状态,自然的水景观并没有被更多地改造。

  例如城市原有的河流、湖畔、池塘及湖岸、海岸、河岸等自然的场所,尽量保持和城市建设的有机统一性,而不被隔离并变成一些其他用途的场所。在缅甸首都仰光、越南首都河内及挪威、瑞典的一些城市中都有城中湖泊或海岸,这些景观都被自然地维护着,景观和城市融为一体,没有被改作收费公园,或被围墙分隔成不同的区域用于其他目的,而是显现出了这些自然形成的水环境与城市建设良好的融合状态。

  将城市的水利工程建设与城市的景观建设及市民的水生活结合起来,在水利工程中融入文化的内涵。城市的建设离不开水利工程,而在国外很多好的水利工程总是既结合城市的供水、污水排放等功能需要,又结合市民的水享受需要以及城市美化的需要,使水利工程和城市的景观建设、市民的水享乐相结合。在欧洲一些城市,水利工程本身也是城市里著名的景观,如意大利首都罗马,城市本身是建设在一块缺水的土地上的,但是数百年来通过建设一系列引水工程,不仅解决了罗马的供水问题,同时使大量的水利工程成为城市景观。一些重要的桥梁、引水渠及众多壮观的喷泉群,都成为罗马标志性的景观。罗马也由一块缺水的土地转变成一座水城、泉城。

  重视水环境素质教育

  水环境的良好状态与民众的水环境素质是分不开的。国外很多城市对于水环境保护的重要手段就是通过政府对市民以及外来游客的宣传教育,提升市民的环境素质,使市民有爱护水环境、节约水的意识。埃及的亚历山大城有300万人口,尽管城市与海近在几十米之间,地中海岸的海水仍然清澈见底,城市和海岸的水环境十分融洽。法国的尼斯是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尼斯本身只有80余万居民,但在夏季游客多的时候,游客的总数甚至超过了本地人。为了保护水环境,尼斯市政府不仅通过各种媒体对市民进行教育,同时也对游客进行全方位的环境教育与提示。同时为了防止游客的大量涌入而造成对环境的危害,在游客到来时,尼斯市到处都有政府的广告宣传品,告诉游客在尼斯旅游期间应该如何爱护环境,尤其是爱护尼斯的水环境。

  水环境素质教育一方面使人们了解水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作用及在当代人类生存中的地位,另一方面让市民了解本城市的水资源供给状况。很多国家成立了水历史学会,水历史教育是全民教育的重要内容。例如在德国、英国等都有水历史学会,在很多国家还建有水历史博物馆,通过博物馆让人们了解水和人类文明进程的关系及当地水环境的变迁,从而使民众了解水、认识水、爱护水。

  让市民了解本城市的水资源与供水、污水排放、水危机等状况,也是十分重要的教育内容。在日本的东京就有多座相关的博物馆,博物馆通过各种实物以及声像、历史上市景水生活复原场景,生动全面介绍了东京有史以来的供水工程建设,人们用水习惯,水环境的变化以及当代存在的水问题。这些场所是免费的,市民可以自由参观,学校也都组织学生前往参观。博物馆还提供各种文字资料,普及水环境知识。同时日本的很多城市,还编辑印刷有关水环境、水资源状况的画册,各种历史与现代的水工程如引水道、水坝、水处理等水设施、水景观等都印有精美的宣传品,这些资料图文并茂,不仅介绍了水工程、水环境历史与现状,同时也配有关于水源地优美风光的图片,使人们感觉到水的亲切、可爱。宣传品针对市民发放或者列入学生课程,使学生从小就知道水与人类生存、发展之间的关系及本城市的水环境状态,从而提高市民的水环境素质。

  先进的水环境治理方式

  水环境保护较好的城市总是有良好的水控制与环境治理方式,人们十分重视先进理念与科技的结合。这些方式既有工程方面的也有人文方面的,而当代更重视生态和人文的治理方式。

  在很多城市中,水控制都是严格的,例如法国的尼斯市建有完整的污水排放系统,污水的收集管道延伸到这个城市的家家户户,污水百分之百地通过管道输送到大型的现代化污水处理厂中,通过净化处理再用管道排放到100米以下的海底,这样保证了水环境的良好。对工业排放,当地也有严格的要求和控制,城市也有完善的水质监测系统,试验室在尼斯市的市中及海岸建有多个水环境监测点,每天或者每周对不同区域点的水质进行监测和化验、分析,以提供政府作为水环境控制依据。

  当代水环境的控制和治理,除了利用工业方法外,还采用先进的生态方式和人文方式。法国等欧洲国家越来越多地利用人工湿地等生态方式进行污水处理,一些科学家创造出了人工湿地式的污水处理系统,这种系统不仅仅应用在生活污水处理中,甚至还应用到了企业污水、医院污水等的处理中。处理方式是建设一些不同规模的人工湿地过滤池,在这些人工过滤池下部是过滤层,而过滤池的表面种植上了很多漂亮的水生植物,不仅产生了环境的过滤功能,同时也美化了环境,避免工业处理污水过程中造成的由于使用化学品而带来的残留化学物质的二次污染。

  水环境的治理注重人文方面,也就是建设一种水文化,这种水文化包括了强化人和水环境之间的关系,创造优美的水景观、水场所,让人们能够感受到水、接触到水,同时进行水的教育,完善水质的管理制度,使市民能够参与到水环境的管理、保护中来,成为保护、治理、享受城市水环境的主人。在法国的尼斯市,环境管理中除了政府的管理以外,有各种市民的团体,尤其是社区的团体,对环境进行监控,对居民进行宣传教育,大量内容都是针对水环境的。社区环境管理团体由市民代表、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及各种社区的代表组成,这些团体会自觉地对社区内的水环境以及人们的行为,甚至是一些企业的污染排放等进行监测,如果发现了问题,社区内的环境管理委员会会自行进行监督,制止不良的行为,如果有了不良的后果,首先进行自我整治,不能整治则交政府处理。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