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海河流域城乡饮用水安全形势严峻

作者:田鹏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点击数:1711    更新时间:2011/3/21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06)全部检测项目实施的最迟时间期限是2012年7月1日,时日无多。但各方面迹象显示,中国的生活饮用水水质安全性仍然受困于水源污染和净水及检测能力不足的双重限制。作为中国污染程度最严重的流域之一的海河就面临上述挑战。《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编制大纲》显示,“十二五”期间该流域水资源短缺、水质差的局面难以扭转,水污染物排放量大、水环境负荷重的压力难以缓解。

  水源污染治理刻不容缓

  覆盖京津冀并涉及其他多省区的海河流域,污染早已极其严重,是中国污染程度最为严重的流域之一。去年,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就曾表示:“十二五”期间,环保部将用最严格的管理手段整治海河污染。
周生贤介绍说,海河流域涵盖北京、山西、内蒙古、山东等7省份,该区域经济总量接近全国的13%,重工业比重超重,污染排放量占全国的1/10。海河流域的治理刻不容缓,全流域60%的断面都已经严重污染;流域内水库对北京和天津的供水已逼近极限,山西、河北境内的大量河流断流;另外,由于流域内大量陆源污染源入海,又加剧了渤海的污染。

  在“十二五”期间,海河流域水污染的压力将继续加大。大纲显示,“按照‘十二五’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形势,在现有处理水平下,‘十二五’期间污染物排放总量将增长35%-40%,未来海河流域污染将更加严重,流域整体性污染问题将更加突出。产业结构需要进行重大调整,污水处理配套设施需要大力完善,处理水平和排放标准要显著提高,才可能进一步推动污染减排取得成效。”

  大纲显示,海河流域的水环境承载能力低,“ 2020 年前,在南水北调、引黄工程顺利实施的情境下,流域总断流河段长度仍将占总长度的 27%。 水体生态基流难以保证,即使企业和污水处理厂实现了达标排放,但其入河总量仍远超出河流自身承载能力,河道水质仍然达不到地表水Ⅴ类标准。”

  据了解,水源污染是影响饮水安全最主要的因素。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副教授郭晓燕表示,从技术上讲,水源的污染是影响饮水安全性的最重要原因,(某些污染物)“不能去除”。

  城市水环境面临挑战

  北京、天津市以及环渤海地区在经济和人口规模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城市水环境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提出了更高要求。

  大纲显示,“北京、天津供水主要依靠密云水库、于桥水库,已经逼近供水极限;山西、河北、河南、山东大量的河流断流,地表水污染严重,供水主要依靠山区水库和地下水,水质恶化,水量不足,环境污染事件时有发生。饮水安全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环境问题,也将成为影响人体健康和社会稳定的重大因素。”

  而同属海河流域的“河北、河南、山西、内蒙古都处在工业化中期向中后期发展的过渡阶段,工业结构偏重,污染负荷重。流域内有河皆干有水皆污,依靠大量人工设施维持的城市水系缺乏水源补给,管网和垃圾收集等设施配套不完善,城市水系缺水、水污染严重的问题更加突出。”

  新标准的挑战

  2007年7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饮用水卫生新国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新标准中的饮用水水质指标由过去35项增至106项。增加了对水质有机物、微生物和水质消毒等方面的要求。
但是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秘书长邵益生在新国标正式实施之前曾撰文指出其面临的三大挑战:能否有效遏制水环境的恶化趋势,并尽快改善水源水质;如何尽快改造供水设施,提高净水技术、工艺和管理水平;快速提高水质检测能力,进一步加强政府监管力度。

  此外,据郭晓燕介绍,在新标准尚未达到之前,新的饮用水安全威胁也已经出现。在新国标中,包含了氯胺消毒工艺,但随着检测能力的提高,研究者发现氯胺消毒工艺与饮用水中亚硝酸胺的含量密切相关,而亚硝酸胺在动物实验中已被证明有很强的致癌性,在新国标的106项检测项目中却并未包括亚硝酸胺的检测。她表示,因为水源污染,新型污染物不断出现,标准制定滞后,新标准还未全面实行,新的安全威胁就已经出现了。

  2007年新标准实施时提到,106项标准全部实施,要用五年时间,在此期间要对所有的设施进行改造。据了解,在新国标公布时,全国大部分地区不具备进行全部106项指标检测的能力,而且当前主要的检测设备都依赖进口国外厂商的产品,仪器和相关消耗品价格高昂。因此,检测能力建设所需的投入惊人。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