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该到哪儿去?

作者:徐俊华 周…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3185    更新时间:2011/3/22

    浙江省舟山市农科所用城镇生活污泥通过高温发酵、烘干、粉碎的泥土作为花卉栽培基质,并栽培5000多盆三色堇、瓜叶菊等花卉盆景作试验,目前花卉长势喜人。 胡社友摄


  ◆中国环境报 记者 徐俊华 周迎久


  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该怎么办?随着各地污水处理厂建设的提速,防止污泥二次污染已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为了减少因污泥处置不当引发的二次污染,进一步规范污水处理厂污泥污染防治工作,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专门制定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对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进一步规范了污泥的运输和处置。


  千吨污泥存污染隐患


  大批污水处理厂的建成有效改善了区域内的水环境质量,但是其运行中产生的大量含有有害物质的污泥也成为让人头疼的难题。近年来,石家庄市先后投入数十亿元用于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目前全市正式投入运行的污水处理厂已达25座,日处理能力187万吨。而据不完全统计,这些污水处理厂每天大约产生污泥1000多吨。


  石家庄市环保局有关专家介绍,城市污水处理后产生的污泥,含有大量的有机污染物,同时也会含有部分病原菌、重金属等有毒有害成分,如不能得到有效处理,将形成潜在的二次污染源。


  “污泥处理和污水处理同等重要且紧密相关,如果解决不好污泥处理的问题,就不能从根本上实现水环境的改善。”石家庄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说,从目前国内及石家庄市污水处理厂污泥的处理情况看,污泥处理方式绝大多数为卫生填埋和堆肥利用,污泥处理率仍然较低,工艺尚不完善,处理技术较单一,二次污染的隐患较大。“目前在国内,包括石家庄市,污泥产生量与日俱增和处理能力不足、处理手段落后、处置方式单一的矛盾较为明显。”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对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的处理和利用有明确要求,但一些污水处理厂在建设运行时更看重的是污水处理是否能达标,而轻视了污泥的无害化处理,只是将污泥进行简单的脱水处理。


  对于这样的处理方式,石家庄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现出他们的担忧:“污泥中污染物成分复杂,有害物质含量较多,如果不经过严格的无害化处理,简单进行填埋或农用,不仅不能实现污泥的资源化,还会造成污染的转移”。

  多渠道尝试变废为宝


  在环保专家眼里,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是一种性质复杂的污染物。他们认为,对污泥的处理和处置首先应该考虑将其减量化和无害化,然后再进一步考虑资源化,并降低污泥处理和处置的成本。


  据介绍,目前国内先进地区对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与处置的方法多采用浓缩、消化、脱水、干化、有效利用(多为农用)、填埋及焚烧等,或用其中几个方法组合处置,使污泥得到了较好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


  石家庄情况如何?近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三大污水处理厂之一的桥西污水处理厂。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桥西污水处理厂一直在探索、尝试污泥的资源化利用,目前,污水处理厂正在与一家制肥企业联系,将进行无害化处理的污泥通过肥料生产设备制造成有机肥料或复混肥料,达到化害为利、变废为宝的效果。


  石家庄市环保局副局长岳存义告诉记者,经过多年试验,河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也为污水处理厂污泥找到了一个好归宿,即用污泥对林木施肥。研究人员发现,夹竹桃、红花景天、羽衣甘蓝等35种花卉能超强吸收城市污泥中含有的镉、铅、锌等重金属。他们通过对污泥中重金属含量的测定、对林木的生长情况长期监测,最终确定污泥中的重金属可被林木吸收,而没有渗入地下或进入食物链。


  另据了解,石家庄市鹿泉金隅鼎鑫水泥公司也在积极论证,计划通过高温煅烧实现污泥处置的无害化、资源化。


  建章立制促安全处置


  为加强污水处理厂污泥的管理,保障群众健康和环境安全,石家庄市专门制定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进一步规范了污泥的运输和处置,这为石家庄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工作提供了强大保障。


  《方案》要求,各城镇污水处理厂要制定并落实污泥环境管理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要求,设置专门的监控部门或专(兼)职人员,对污泥产生、运输、贮存、处理、处置实施全过程管理,坚决打击擅自倾倒、堆放、丢弃等违法处置污泥行为。从事污泥运输的单位必须具有相关的道路货物运营资质,禁止个人和没有获得相关运营资质的单位从事污泥运输;污泥运输车辆应当采取密封、防水、防渗漏和防遗撒等措施。


  《方案》要求,各城镇污水处理厂要制定并落实污泥环境管理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要求,设置专门的监控部门或专(兼)职人员,对污泥产生、运输、贮存、处理、处置实施全过程管理。


  同时,污水处理厂新建、改建和扩建时,污泥处理设施(污泥稳定化和脱水设施)应当与污水处理设施同时规划、同时建设、同时投入运行。不具备污泥处理能力的现有污水处理厂,应当在2012年6月底前建成并运行污泥处理设施。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