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市城区企业年节水2400多万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数:1263    更新时间:2011/5/23

  “我们将厂区废水全部回收,经过层层过滤,并利用生物技术处理,中水被再次利用,每天可节约用水1200吨。”日前,在开发区杜钟氨纶公司内,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节水情况。据了解,连云港市严格按照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部署,采取相应的奖惩措施,大力推动工商企业进行节水技术改造,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城区工商业用水重复率高达75%,每年有2.9亿吨水被重复利用,年节约用水量达2400多万吨。

  据了解,除杜钟氨纶公司节水成效明显外,相当多的工商企业都加大了节水技改投入。为了节水,恒瑞医药公司几年前就斥资百万元回收利用中水,除其他废水回收外,每天仅冷凝水就可回收80吨;罗盖特公司宋跳新厂区通过砂滤反洗及树脂处理废水,年可节水5.4万吨;云台宾馆将一个饮料瓶置入每个抽水马桶,仅此简单操作年可节水上千吨。工商企业的成功节水受到市城乡建设部门大力表彰,而一些节水不力的企业则受到相应处罚。去年,连云港市对10多家超计划用水的工商企业征收了总额达20多万元的加价水费,“一超就罚”的节水政策迫使企业不得不想方设法节约用水。

  连云港市虽有“洪水走廊”之称,但却是个严重缺水的城市,每年需从长江调水10亿余吨用于补缺。随着城市的飞速发展,工商企业用水量呈逐年递增之势,水资源逐渐成为当前连云港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为提高工商企业节水意识、减少水资源浪费,连云港市将市区内平均每月用水量200吨以上的单位全部纳入用水监管,以进一步约束和规范用水单位的用水行为。根据省行业耗水标准、企业生产计划、节水潜力等各方面加以考核,目前市区已将832家单位纳入用水考核之列。

  同时,市建设、水利和环保等部门每季度都会对照相关指标加以考核,城市节水管理人员更会对主要工商业用水大户进行节水考核,发现企业用水量超过计划用水量,就会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按照超出计划用水比例征收1至5倍的加价水费。目前,城区医药、化工、机械、电子等高耗水企业在建立循环用水生产流程的同时,不断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以达到节约用水降低成本的目的。据悉,目前仅市区近百家主要工商业用水大户年均节水就达2400多万吨,相当于市自来水公司110天的生产水量,节约水费近亿元。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