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打造五大水利保障体系 加快水利改革发展

作者:肖承聪    文章来源:中国江西网    点击数:1126    更新时间:2011/7/27

  7月26日上午,记者从江西省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西将用5到10年时间,打造“五大水利保障体系”,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加快水利改革发展。

  近年来,江西频繁发生的严重水旱灾害,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暴露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十分薄弱。针对这一情况,江西出台了《关于加快我省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江西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水利改革发展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推出了一系列新政策和新举措。

  打造“五大水利保障体系”

  据悉,《实施意见》共分7部分、36条,由11个部门组成的调研组,深入10个设区市12县开展全省水利改革发展调查研究工作之后形成的。该《实施意见》的出台,确定了江西水利改革发展的一个大目标:强调力争通过5到10年的努力,基本建成“五大水利保障体系”。

  据江西省水利厅厅长孙晓山介绍说,未来几年内将基本建设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提高鄱阳湖区及五河中下游干流及重要支流重点河段堤防、鄱阳湖区等重点地区和南昌等中大城市、中小河流重要河段等防洪能力。此外,鄱阳湖、峡江等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基本建成,抗旱水源工程数量和水量调蓄能力将得到明显提高,五大江河防洪工程和山洪灾害防治体系也将基本建立。

  新增总供水能力35亿立方米

  “十二五”期间,全省将新增总供水能力35亿立方米,万元GDP、万元工业增加值耗水量分别比2010年下降30%,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65%以上。基本建成水资源合理配置和科学利用体系。

  水质常年稳定在Ш类以上

  《实施意见》要求,到2015年,全省水(环境)一级功能区达标率达到85%以上,水质常年稳定在Ш类以上,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生态修复面积均达到6000平方公里以上,到2020年,这两项指标提升至10000平方公里以上。基本建成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体系。

  10年实现农村自来水全覆盖

  “十二五”期间,基本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450万亩,改善灌溉900万亩。2020年基本实现农村自来水全覆盖,全省有效灌溉面积达到3590万亩,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55,基本建成民生水利保障体系。

  建立基层水利服务体系

  同时,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进一步完善,水利工程良性运行机制基本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流域综合管理和区域水务一体化管理体制基本建立,水利法制体系基本形成,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水利行业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建成水利管理和科学发展制度体系。(记者 肖承聪报道)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