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出台《关于实现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的决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点击数:879    更新时间:2011/12/27

    为增强水利支撑保障能力,推进北海跨越发展,市委、市政府日前研究出台了《关于实现北海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的决定》,这是北海市首个关于水利工作的综合性政策文件,该《决定》的出台,在北海水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决定》明确要求:“十二五”期间,北海市将着力构建水利“四大体系”,加快推进“三大改革”,重点实施“十大工程”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水资源保障。1、围绕改善民生,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面解决现有3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将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从现在的60%提高到75%。2、围绕防汛防潮,实施标准化海堤建设工程,加快全市海堤标准化工程建设,5年内建成标准海堤150公里。3、围绕现代农业,实施农田水利建设工程,完成2个大型灌区、4个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重点实施田间渠道连片建设,实现田间渠道“旱能灌、涝能排”的目标。4、围绕防洪保安,实施闸坝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完成1座大型病险水库、18座小(二)型病险水库、7座大中型水闸的除险加固任务,消除安全隐患。5、围绕防洪防潮,实施河道治理工程,加快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提高防洪防潮能力和水资源调配能力。6、围绕供水安全,实施重点水源工程,加快重点区域、重点城镇和重点行业的水源工程建设,建立多水源、多方位的供水体系,确保供水安全。7、围绕生态建设,实施水生态保护工程,新增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0平方公里,重要水库水功能区主要水质指标达标率提高到66%。8、围绕高效节能,实施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大力推广节水技术,推进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努力实现灌溉面积50万亩以上目标。9、围绕防洪排涝,实施城镇内涝整治工程,力争3-5年时间完成主城区内涝整治,全面消除内涝。10、围绕防灾减灾,实施防汛抗旱应急工程和现代水利信息化工程,努力提高水资源调控、水利管理和工程运行信息化水平。

    《决定》明确强调: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对水利的投入,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 “十二五”期间各级财政预算用于水利的资金年平均增幅在10%以上;市、县(区)要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专项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市财政“十二五”期间每年安排2000万元用于冬春水利建设,重点是末级渠道连片和“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市、县(区)每年从城市建设维护税中安排不少于15%的资金,专项用于城镇防洪排涝工程和水源工程建设;市本级预算内基建资金每年安排不少于12%用于重大水利项目前期经费、水利建设、水库、灌区和堤防等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并把水库防汛公路纳入乡村公路建设的范围,由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经费予以落实。

    《决定》提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主要是建立四项制度划定“三条红线”,既建立用水总量控制制度,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建立用水效率控制制度,确立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建立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制度,确立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建立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对所辖区域的水资源管理和保护、节约用水工作负总责。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