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将加大水利改革发展力度

作者:师巧梅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点击数:1074    更新时间:2011/11/12
  11月11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行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意见》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从水资源优化配置、加强以高效节水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建设,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大防洪减灾体系建设和水利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加大水利改革发展力度,走出一条富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化水利发展道路。

  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围绕解决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水资源分布与经济发展布局不协调的问题,以保障和支撑新型工业化建设和改善生态环境用水需求为目标,加快建设一批重大流域水资源配置型引调水工程和供水工程,实现水资源与全疆经济发展布局相匹配。力争到2020年在每条重要的河流上都建成山区控制性骨干工程,使山区控制性水库库容从目前的64.8亿立方米提高到223.7亿立方米。

  加强以高效节水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建设。在继续做好常规节水的基础上,每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00万亩,到2020年,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5900万亩以上。

  抓好定居兴牧、农村饮水安全、防洪减灾工程等惠及民生的水利建设。大力推进定居兴牧水利工程建设,为8.5万户牧民定居任务的如期完成提供水资源保障,保证自治区确定的定居兴牧重大措施落到实处,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各族群众。到“十二五”末,全面完成343.26万人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任务,基本解决新增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抓紧完成自治区确定的26条重点灾害性河流和乌鲁木齐市等36座重要城市应急防洪工程建设,以及列入国家规划的141条中小河流重点河段治理工程;尽快实施纳入国家内陆河治理规划的10条大河重点河段的堤防工程和跨界河流整治工程建设,使重点河流和重要城镇设防达到国家防洪标准。

  会议还提出,对水源涵养区、地下水源、饮用水源、各类自然保护区、自然生态良好区域、风景名胜区和人群密集区等生态敏感区域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严禁进行任何资源勘探和开发。严禁超采地下水,严禁无序开荒。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通过强有力的措施,实现全社会用水总量指标控制到515亿立方米以下的目标。到2020年,在不增加全社会用水总量的前提下,将农业用水总量由现在的95%降低到90%以下。

  深化社会领域和公共事业管理体制改革,在坚持兵地和城乡水资源统一管理、地表水与地下水统管统调、生产与生态用水协调统筹的原则下,强化流域管理职能,实行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相结合,区域管理服从流域管理的水资源管理体制,规范水能资源开发管理。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