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多国联手应对水资源问题

作者:赵晶 杨茜    文章来源:潇湘晨报    点击数:1333    更新时间:2011/8/23
  在夕阳的映照下,湘江波光跳跃,如同金色的织锦一样秀美。昨日,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在长沙成立。将有效提升湖南省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科研和技术应用水平,为实现把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及“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图/摄友团吴非

  本报长沙讯 目前,全球12亿人用水短缺,30亿人缺乏用水设施。每年300万到400万人死于和水有关的疾病,全世界每天约有200吨垃圾倒进河流、湖泊和小溪。水旱灾害、酸雨危害、水污染、地下水位下降等构成的水资源问题正在加剧水资源危机,预计到2025年,水危机将蔓延到48个国家,约35亿人为水所困。

  鉴于亚欧各国水资源领域面临的多重挑战,昨日,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在长沙成立。来自澳大利亚、比利时、柬埔寨、法国、德国、匈牙利、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韩国、老挝、马来西亚、波兰、罗马尼亚、俄罗斯、新加坡、泰国、越南等18个国家的亚欧会议成员代表出席,各国将通过科技合作,来共同应对水资源问题。第一届亚欧水资源合作研讨会同时举行。

  会议开始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等会见了来自老挝、匈牙利、比利时等18个亚欧会议成员的与会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吕国增,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老挝外交部副部长本格·桑松萨先生和匈牙利地方发展部副国务秘书克林格·伊什特万先生出席仪式并致辞。他们共同启动“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网站并为中心揭牌。网站网址为http://www.asemwater.org/。杨泰波、郭开朗等省领导出席了会议。

  “因"一湖四水"而闻名,自古以来,湖南人民就十分重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徐守盛说,中心落户湖南,将有效提升湖南省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科研和技术应用水平,特别是为实现把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及“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提供科技支撑。湖南将尽力为中心建设、运行提供保障。今后一段时期,湖南将紧紧抓住作为国家水利改革试点省的机遇,以洞庭湖综合治理为重点,深入实施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努力实现水利可持续发展、人水和谐相处。

  据了解,作为亚欧会议机制运行16年来设立的首个实质性科技合作机构,中心旨在为所有对水资源相关领域感兴趣的亚欧会议成员及其伙伴提供一个科技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中心将在长沙建立总部秘书处,包括实验室和培训设施。将举办一系列学术论坛和培训班,并将建立多个分中心和野外考察站点。所开展的合作项目对亚欧会议所有成员国开放,研究优先领域包括城市化进程中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水资源评价体系与生态补偿机制等。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