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河 五大系统工程提升水利保障水平

作者:徐春华    文章来源:黑龙江日报    点击数:1023    更新时间:2011/9/13
  本报讯(徐春华)漠河县抢抓机遇,充分依托区域独特、水资源禀赋和政策机遇“三大优势”,积极谋划建设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牵动作用的水利项目。“十二五”期间,全县规划水利建设投资12.83亿元,用于构筑黑龙江、洛古河、北极村、兴安镇水资源综合治理和民生水利“五大系统工程”,打造水电清洁能源优势产业,为全县经济社会和百姓幸福生活提供强有力的水利保障。

  构筑黑龙江干流国土安全防护工程。“十二五”期间,该县将投资4874.89万元,加大规划治理力度,加快河湖生态修复。今年一期工程利用大林河正常水位高于内河水位的自然条件,沟通城区水系,通过对城内河道的清淤疏浚,让水“活”起来;在县城建设污水管网,实现污水截流。在活水工程的基础上,实施二期沟河综合治理工程,建成具有防洪、休闲、娱乐以及城市文化活动等功能的滨水城市。

  构筑黑龙江干流防洪减灾体系工程。“十二五”期间,该县规划投资17255.67万元,用于防洪减灾保障体系建设。积极谋划黑龙江、额木尔河等防护工程建设,尽快完成防止冲刷坍塌的护岸工程项目5处,规划护岸长为9.01公里。规划黑龙江干流堤防的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涵闸排水标准为10年一遇,规划堤防全长23.69公里。规划中小河流包括额木尔河、大林河、老槽河,治理措施为修筑堤防工程、护坡工程。

  构筑北极村为重点的水生态修复系统工程。“十二五”期间,该县规划投资4874.89万元,重点对北极村生态保护、开发和科学利用,有效实施水、草、果、农、药等生态综合治理,力争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发展、良性循环。整体谋划北极村风景区水资源保护利用和生态修复一体化工程。

  构筑民生水利系统工程。“十二五”期间,该县规划投资250万元,加强民生水利基础建设,积极完成乡镇、林场30个村屯安全饮水标准,彻底改善农村和林场居民的生活质量,解决、改善供水人口1.14万人,规划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100%。

  构筑水电清洁能源优势产业工程。“十二五”期间,该县规划总投资14.25亿元,加快水电清洁能源产业建设,将完成老槽河水电站和门都里河电站建设,这两个水电的建成将用于防洪、发电、灌溉、改善环境、旅游、森林防火等综合利用功能,解决供水水量和水质问题,缓解电力供需矛盾,为城市和林区防火提供后备水源。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