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家底摸清江河明显减少

作者:文静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数:1041    更新时间:2013/3/27
  水利部、国家统计局昨天对外发布《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公报》,我国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约有2.3万条,比上世纪90年代的统计减少了2.7万多条。

  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时期资料为2011年度。普查主要内容包括河湖基本情况、水利工程基本情况、经济社会用水情况、河湖开发治理情况、水土保持情况和水利行业能力建设情况。

  水利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水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通过普查,不仅获得了涉水资源环境信息,而且获得了涉水经济社会信息;不仅查清了大江大河、大中型水利工程情况,而且获取了中小河流、小微型水利工程、西部湖泊等基本资料,填补了资料空白。普查成果为完善治水方略、谋划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更为科学可靠的决策依据。

  ■发现问题

  1城市发展造成河流退化

  根据普查结果,全国共有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22909条,但根据90年代的统计,我国在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5万多条。水利部门负责人表示,除去因气候变化、社会经济发展等影响造成一些河流萎缩和消失外,此次普查使用了更精确先进的手段和技术,也造成了统计数据上的差异。

  北京市水利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张彤表示,消失一半的说法并不准确,但河流减少是不争的事实。她认为,一部分河流可能是随着城市的发展,一些小河流逐步被填平了,还有一部分是河流合并造成的数量减少。

  2地下水超采致地面沉降

  根据普查结果,全国共有地下井9749万眼,相当于全国差不多13个人就有一口井。现在全国657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以地下水为饮用水源,严重超采的城市有近60个。

  据介绍,由于长期大规模超采,黄淮海地区已经成为我国超采时间最长、超采面积最大、超采程度最高的地区,不少地方出现地面沉降、沿海一些地方出现海水倒灌的现象。

  3防洪河段治理达标率不到两成

  全国有防洪任务的河段中,已治理的只占33%,已治理且达标的仅占17%,中小河流治理率低;全国水库总库容占河

  川径流量的34%,兴利库 但调节库容只有1700多容仅占16.8%,对江河水 亿立方米,供水保障能力资源的调控能力不强;全 较弱;全国灌溉渠道衬砌国以供水和灌溉为主的 长度不到30%,中小灌区水库虽然有93000多座, 的灌溉效率较低。

  综合京华时报记者文静新华社央视报道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