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增雨助力中国人口最密集内陆河生态治理

作者:朱国亮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879    更新时间:2011/10/17
  新华社兰州10月17日电(记者朱国亮)通过开发空中云水资源等多种措施,国务院批准投资47亿多元重点治理的石羊河,2011年度水量下泄目标近日提前实现。

  17日,甘肃省气象局、武威市政府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至10月4日,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确定的年度水量下泄目标提前实现,目前下泄水量已过2.6亿立方米,达到去年总量。

  石羊河位于著名的丝绸之路明珠河西走廊的东端,最终流入巴丹吉林和腾格里沙漠交界处的腹地,是目前中国流域人口最密集的内陆河。

  上世纪50年代以来,这条河流因为水资源被过度开发利用而断流。到本世纪初,进入下游的水量从上世纪50年代的5亿立方米减少到不足8000万立方米,致使下游湖泊干涸,生态恶化,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沙尘暴策源地之一。

  2007年12月,国务院批准投资47.49亿元治理这一河流,以抢救下游的绿洲,保护河西走廊大通道安全。治理从开源和节流两方面着手,其中开发空中云水资源是重要的开源措施之一,这也是气象部门将人工增雨(雪)从抗旱引入生态治理的一次有益尝试。

  甘肃省气象局副局长薛根元介绍,石羊河中下游虽干旱,但上游的祁连山内云水资源丰富,甘肃省气象部门在这里布设大量人工增雨(雪)作业点,通过开发空中云水资源,为石羊河提供更多水资源。

  据统计,通过人工增雨(雪)作业,2010年、2011年,石羊河来水大幅增加,流经的主要地区武威市降水也明显增加。尤其是今年8-9月的雨水集中季节,武威市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多70%,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多的一年。石羊河流域六条支流来水量也较去年同期增3264万立方米。

  武威市政府副市长胡细如介绍说,通过开发空中云水资源等多种手段治理,石羊河下游生态已有明显恢复,河水再次流入已干涸多年的最下游湖泊青土湖,并形成一定湖面,周边一些关闭的机井转为自流涌泉,植被也逐渐恢复。

  据薛根元介绍,今后,甘肃省气象局将继续与武威市合作,在祁连山区腹地增建高炮、火箭作业点,扩大作业覆盖区域,同时不断创新人工增雨(雪)技术,提高云水资源转化效率,进一步增加河流来水总量。另外,还将在武威市中北部川区增设火箭作业点,以增加石羊河流域下游降水量,为生态恢复提供更多水资源。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