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年计划开工整治30条河道 推广生态治理

作者:余雯雯 梁…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778    更新时间:2013/4/11

从余杭塘河、上塘河到中东河,杭州这些年的河道整治,让不少黑河、臭河变清了也变美了。今年,杭州计划开工整治河道30条,完工10条。除了截污纳管、清淤疏浚,还将更加注重生态治理,引入“会呼吸的河岸”,让河道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我们也把30条将开工河道和10条要完工的河道名单附在文后,看一看,有没有你家旁边的。

如果市民对河道整治有啥想法,或对家门口的河道环境不满意,请拨打本报热线96068联系我们。

九沙河

已经做好排涝准备

今年的河道整治名单中,分布面比较广,各个城区都有,其中城东区片的占了不少。比如九沙河今年将进入第三期的施工,从和睦港至稼东路,施工范围1.69公里。

“一下大雨就汪洋一片”的德胜东路,去年开始沿其北侧开挖一条新河道——九沙河。这是一条排涝骨干河道,有了它,德胜东路的淹水问题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现在,九沙河的一期工程主体已经差不多了,这段从彭埠备塘河到九环路,正是德胜东路淹水比较厉害的区域。杭州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透露,考虑到德胜东路还在施工,河道也没有全面建成。为了缓解今年汛期带来的淹水问题,他们现在已经打算打通6号港与九沙河,让水流沿着6号港北上,绕过笕桥港、机场港到备塘河,再从和睦港排到钱塘江去。

“目前的一期,只能起到缓解的作用,等到九沙河三期都完成,就能根本解决问题了。”杭州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的黄工说。

城东的二号港是今年要完工的。这是配合东站枢纽整治的河道,目前已经完成了一大半,外围的环境和东站枢纽很搭配,走的也是绿色清新路线。

“会呼吸的河道”

将在杭州推广

现在,杭州整治河道,都有一条原则——生态、环保。这两年,杭州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尝试。仅河岸部分,就动了不少脑筋。

“我们有两种生态挡墙,将陆续在杭州的河道中推广。”杭州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的黄工介绍说,它们一个叫石笼网箱,被称为“会呼吸的挡墙”。它的装备很简单,就是用铁网网住石块组成一个堤岸结构,这种石笼网箱,过去在余杭塘河都有过实验,收效不错,“混凝土的挡墙对水质有影响,而且也不利于鱼虾生长、繁殖,像这些网箱中的石块都有缝隙,是生物繁殖的好去处。在整治后,就不用人工刻意去培育河岸生态,它们自己都会旺起来,水草、植被覆盖四周,这种河岸,以后看上去就非常自然。”

还有一种,就是在一些浆砌挡墙中加入“鱼槽孔”。“好比九沙河,因为它的旁边就是德胜东路,堤岸和道路路面的高低落差比较大,为了安全的结构性考虑,必须要做浆砌挡墙,不过考虑到生态性,我们又在这些挡墙中加入‘鱼槽孔’,既保证了河岸的结构功能,又不少生态环保功能,可以让鱼虾在其中生活。”

黄工说,这两种河岸挡墙还可以配合起来使用,接下来,只要整治的河道有条件,都会放入。

今年待开工、完工河道

30条开工河道:西塘河二期、九沙河三期、横一港、张家圩河、育英河、娄家湾、罗家斗河、隽家塘河、婴儿港、北庄河、十字港、阮家桥港一期、庆隆河、善庆庄横河、官河、孔家河、吕才庄河一期、金家河沟通、大浦河支流沟通、西塘河、二号渠东延伸段、高教景观东渠、象山浦一期、淀山浦、珊瑚沙河连接段、二号港、蒋家浜河、丁桥二号港、五会港、章家桥河。

10完工河道:娄家湾、十字港、阮家桥港一期、孔家河、吕才庄河一期、西塘河、二号港东延伸段、高教景观东渠、珊瑚沙河连接段、五会港。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