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部分海水淡化工程产能闲置需统筹规划

作者:毛振华 牛…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789    更新时间:2011/10/31
  新华网天津10月30日电(记者 毛振华 牛琪)通过海水淡化方式向海洋要水,已成淡水需求居高不下时,中国部分城市的重要战略选择。而面对海水淡化项目投产后出现的产能过剩问题,业内人士认为,需将淡化海水纳入城市水资源统一管理,并统筹规划。

  在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城市天津,由于长期受困于水资源匮乏,人均水资源量仅为160立方米,为中国人均占有量的十五分之一,远低于世界公认的人均占有量1000立方米的缺水警戒线。

  除采取外水内调的办法外,天津在环渤海的滨海新区建起多个海水淡化项目,一系列工程生产的淡化水总量几乎占到全国的40%。其中,北疆电厂在发电同时还规划了日产40万吨的海水淡化装置,目前已经实现了10万吨/日的海水淡化能力,并在中国首次大规模并入生活供水管网中。

  北疆电厂海水淡化办公室主任李虎说,从去年10月开始,北疆电厂生产的淡化海水已经大规模并入生活供水管网,这是国内首次利用现有市政管网大规模输送淡化海水。日供水量也从最初的6000吨,增加到现在的8000吨。

  尽管北疆电厂在技术及应用上有着美好前景,但由于淡化海水成本偏高,再加之客户需求量明显不足,企业“吃不饱”,超过八成产能不得不闲置。

  记者在北疆电厂看到,已经安装好的四台先进海水淡化装置中,只有一台还在运行,其余三台都处在停机备用状态。

  “目前一期已经建成的日产10万吨的海水淡化项目实际产量只有1.8万吨。其中1万吨电厂自用,另外8000吨并入市政管网。之所以造成产能大量闲置,最直接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淡化海水较普通自来水价格偏高。”面对现实状况,李虎也有些无奈。

  据了解,北疆电厂生产的淡化水直接成本约为每吨4元,加上设备折旧和还本付息,每吨水成本高达8元。对比天津当地普通自来水4元左右的居民用水价和7元左右的工业用水价,明显不占优势。尽管如此,北疆电厂仍决定以4元每吨的亏损价格供水,并累计供水超过200万吨至今未结算。

  除了民用水,北疆电厂周边大型工业企业也是潜在客户,但目前几家大型工厂或开采地下水、或使用自来水,对于价格明显偏高的淡化水兴趣不大。

  李虎表示,设备长期闲置是对资本、资源的巨大浪费,每天不足2万吨的产量效率比较低,如果开足马力生产,成本反而可以降下来。

  北疆电厂面临的开工不足现象在当地并非特例。大港新泉海水淡化厂日产水约7万吨,目前全部供给乙烯生产厂作为工业用水;天津开发区的泰达新水源海水淡化厂已经停产;大港发电厂的两套日产0.7万吨淡化装置仅有一套在用,主要供生产瓶装水、桶装水和自用。

  对于当前暂时存在的困境,在李虎看来,如果国家有关部门能够给予海水淡化项目一定补贴和帮扶,企业将有可能实现可持续性经营。

  “海水淡化是一种战略储备资源,应适宜采取政府投资、企业经营的运营方式。政府可以考虑出台类似电力系统对光伏、风电产业扶持的办法,成立配套基金,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李虎说。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淡化海水应纳入水务部门的统购统销,并作为重要水源进行平衡分配,同时还应逐步限制对地下水的无序开采。

  当地政府主管部门也表示,最初合理的项目规划布局往往是最主要的,在避免了同质化竞争的同时,也提前为作为产品的水找到了销路。但现实情况是,高价、富余的产能究竟该如何利用。

  一些企业认为,当下最需解决的是消化现有产能。可将海水淡化纳入城市供水资源中,由水务部门统筹管理,平衡分配。尤其在同一区域内新建项目需进行整体规划,包括布点、规模、技术路线等,避免一窝蜂上马。

  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脱盐分会秘书长郭有智则表示,淡化海水可进行统一的管理和平衡分配,并加强淡化水进入市政管网的水质技术研究。合理布局,充分考察市场需求,对产业做科学规划和布局,以避免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并节约工程投资。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