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地下水安全防控保障体系 重点是保护"双源"

作者:刘松柏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1523    更新时间:2011/11/2

  日前发布的《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20年)》(下文简称《规划》)是我国首次对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作出的总体部署,也是我国地下水污染防治的第一部纲领性文件,标志着我国环境污染防治已经初步实现由被动应对向主动防控转变,开始进入防治并举、系统管理的新阶段。 

  重点是保护“双源”

  全国地下水超采面积达19万平方公里,严重超采面积达7.2万平方公里,地下水资源保护形势不容乐观

  地下水是我国重要的供水水源。目前,我国地下水开采总量已占总供水量的18%,北方地区65%的生活用水、50%的工业用水和33%的农业灌溉用水来自地下水。“但总体上看,我国地下水水源水质达标状况堪忧,天然背景偏高、农田径流和农村生活污染等原因导致地下水型水源水质达标水平较低。”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说。据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于琪洋介绍,全国地下水超采面积达19万平方公里,严重超采面积达7.2万平方公里,地下水资源保护形势不容乐观。

  赵华林表示,保护好地下水资源,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子孙后代生存安全。《规划》紧紧扭住“双源”(饮用水水源和污染源),以保护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和严防各类污染源为重点,要求有关单位采取严格的防护措施,严控城镇污染、工业污染、土壤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地下水污染源,隔断地下水污染途径;要求工业危险废物堆放场、垃圾填埋场和重点石油化工企业应定期开展地下水环境监测,实施综合防治,降低污染负荷,防范环境风险;要求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等。

  《规划》还提出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进一步完善排污收费、水资源费与生态补偿机制,限期对加油站地下油罐等污染行业及水处理工艺进行技术升级。《规划》明确了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实行行政领导责任制。“这为防治工作提供了最有力的体制保障,下一步地下水污染防治将列入各级人民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赵华林强调。

  防控并举 系统推进

  将在地下水污染问题突出区域开展修复试点工作

  《规划》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从区域和污染源两个层面,开展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赵华林介绍,为了实现基本掌握地下水污染状况的工作目标,今年以来,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土资源部、水利部等部门提出了全国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工作方案,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我国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和评估工作。“在调查评估基础上,我们将提出顶层设计方案,划定地下水污染治理区、防控区和一般保护区,在此基础上采取严格的措施,保障地下水饮用水水源环境安全。”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