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渴”的“废水”——北京再生水发展调查

作者:周树春 赵…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1438    更新时间:2011/11/2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周树春、赵仁伟、赖臻)金秋时节,北京永定河“四湖一线”工程竣工开放。林木葱茏、碧波荡漾、鱼儿嬉戏、水鸟低鸣,绵延14.2公里的河道犹如镶嵌在城西南的一条玉带,自金代起成为“京城八景”之一的“卢沟晓月”也重现宛平湖。

  被喻为北京“母亲河”的永定河,在漫长的生命历程中,滋养了世世代代的北京人,哺育了灿烂的城市文明,但如世界上许多江河的遭遇一样,在城市化、工业化冲击下,这条北京地区最大河流,也成为北京最早遭受污染而走向水脉衰微的河流。

  “永定河北京段断流30年,是再生水让它重现生机。”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邓卓智告诉记者。

  水是河湖的生命。永定河要按规划建成“绿色生态走廊”,京内河段生态灌溉需水量1.3亿立方米相当于北京城区每年生活用水量的十分之一以上。如邓卓智所说,“没有再生水,绝无可能。”

  通过再生水循环利用修复城市水生态功能,这是北京提升生态环境水平的一大举措,也是北京开发利用再生水的一个侧影。

  “最大缺口”和“最大瓶颈”

  “作为世界上缺水最严重的大城市,北京缺水由来已久。”北京市水务局党组书记聂玉藻接受记者采访时,先给北京“水情”作了基本定位。

  调查中,无论是在水务局还是在各职能水厂,水务工作者算着烂熟于胸的“水账”,串串数字之间,透出深深忧患。

  国际公认的缺水警戒线为人均水资源量1000立方米,目前北京人均水资源量为100立方米左右。

  由于出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12年连旱”,过去12年间北京平均降水量比多年平均值减少两成,可利用水资源量减少48%。密云水库、官厅水库“两大水盆”来水减少79%,怀柔、平谷、昌平等应急水源地地下水位年均下降3米到5米,接近开采极限。

  水源日渐减少,人口却快速增长。2010年末北京常住人口为1961万人,城市人口提前10年超过2020年1800万人口的规划目标。

  尖锐的“人水矛盾”形成一个难以弥补的“用水缺口”。近十几年来,北京年水资源总量26亿立方米,年用水量大约36亿立方米,这意味着近10亿立方米的创纪录缺口。

  “水资源短缺成为制约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最紧迫的资源性约束条件,可以说是"第一瓶颈"。”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毕小刚说。

  由于南水北调工程引自丹江口的长江之水一时不能解北京近渴,毕小刚说,“"十二五"将是北京水形势最严峻的时期”。

  如果不是预先启动再生水发展战略,未来几年北京将面对难以度过的“水荒”。

  “第二水源”的“三大流向”

  奥运龙形水系放水口:140立方米/每小时;

  西土城沟放水口:400立方米/每小时;

  清河放水口:501立方米/每小时……

  10月31日11时50分,北京京城中水公司监控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北京清河再生水厂供水流量图。电子信号不断闪烁,再生水源源不断地涌入各大河道和企业。

  自2001年建成第一座再生水厂,经筹备举办奥运会,北京再生水发展实现了飞跃。以纳入水资源配置总体规划为依托,过去8年,全市再生水利用从2.1亿立方米提高到6.8亿立方米,供水比例从8%提高到大约20%。利用量累计33.6亿立方米,相当于1680个昆明湖。

  “新水保生活,再生水保生产生态,这是北京水务的基本格局。” 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彤说。

  在清河再生水厂,废水的“再生”看上去是一个“吞入乌龙”、“吐出清泉”的过程。经过“超滤膜”以及MBR和“反渗透处理”工艺,完成活性炭吸附、臭氧氧化等程序,黄褐色的臭水在从一个水池到另一个水池的空间转换中,变得清澈透明、无色无味。具有不可再生性的水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从一条条清水管,“再生”的水流向水务部门说的“三大领域”工业制造、农业灌溉、河道环境。

  工业用水集中、用量稳定。从2003年第一热电厂和华能热电厂使用再生水作为工业冷却水开始,至2010年北京全市9座热电厂已全部利用再生水,去年工业利用再生水1.4亿立方米。

  2006年起,在大兴、通州等地农田兴建58万亩再生水灌区。目前,北京农业灌溉年利用再生水超过3亿立方米。

  景观河道再生水利用量达2.1亿立方米。再生水让绿水绕京城,让“水秀而可近,岸绿且可亲”的河湖风貌再现。

  同时,汽车清洗、道路压尘、绿化喷洒、市政杂用等再生水利用点在京城遍地开花。

  在南三环外的“萤火虫”洗车店,记者目睹再生水洗车。“再生水洗车与新水没差别,既省水又省钱。”店主何萍一边介绍,一边领记者参观店内盛着再生水的鱼池,几尾小金鱼正欢快畅游。

  “经过多年发展,再生水已从补充水源变成主力水源,成为不可或缺的"第二水源"。”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潘安君说,“如果没有再生水,北京缺水形势不可想象。”

  “一箭双雕”破“两大难题”

  两年前,家住北京四惠的鲁平,闲暇时喜欢上了一件事:扛上鱼竿、拎着小凳,到不远的高碑店湖边坐上个把小时,尽享碧水蓝天。

  这段位于通惠河上游的湖面,柳条低垂、花草鲜美、野鸭成群,与对岸的都市轮廓映衬,如诗如画。

  曾几何时,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大量排放,这里鱼虾绝迹、臭气冲天。而今,“烟雨高碑店”成了京东一处景致。其间的变化,归功于再生水的开发利用。

  北京再生水开发正是在“水资源紧缺”和“水环境恶化”两大挑战下应运而生的。

  北京六环内主要河流52条,总长520公里。历史上,这些河道承担着防洪排污双重任务。上世纪90年代前,由于没建污水处理厂,每年有4亿立方米污水直排河道,加之持续干旱,水体缺乏流动,自净能力降低,到了夏天,河湖爆发水华,又腥又臭。

  加强污水处理是还清河湖水质的根本途径。按通惠河、坝河、清河、凉水河等河流分布,北京大规模建设污水处理厂。截至去年,年处理污水11亿立方米以上,污水处理率82%,中心城区达95%。特别是再生水让各大河道恢复涓涓清流,不仅遏止了水生态恶化趋势,也刹住了污染导致的水源衰减。

  北京的排水事业,经历“污水收集、自然排放”和“污水收集、达标排放”前两个阶段,目前进入“污水收集、达标处理、再生水利用”的新阶段在消除污染源的同时,创造出新水源。

  “十二五”期间,北京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将全部升级改造为再生水厂,新建污水处理厂全部按再生水厂建设,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8%,再生水利用率达到75%。

  更重要的是,要把再生水引入上游的永定河、潮白河,实现对水源地的涵养,城市用水的上下游将实现大的循环,既弥补水资源不足,也从根本上改善水环境质量。

  “制约因素”与“广阔空间”

  淡水资源紧张是全球性问题,是威胁人类生存发展的重大挑战,“水”因此被喻为“21世纪的石油”。我国人均水资源“重度匮乏”,人均水资源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水紧张”将是影响我国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突出因素。

  从现实条件看,“开发利用再生水是解决水短缺最有效也是最经济的办法。”张彤说,“从国际通行的水资源配置排序看,污水资源化是必然选择。”

  “十二五”规划特别提出要大力推进再生水利用。以再生水开发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应对日益严峻的水危机,日益成为社会共识、国家战略和公民行动。

  前景十分广阔,现状不容乐观这是调查中水务界人士对目前我国再生水开发利用的一致认识。

  据统计,我国年废水排放总量大约2000亿吨,而中水开发利用率很低。辩证地看,巨大的水资源再生空间就蕴藏在巨量废水之中。

  目前,我国正处于城市化进程加快阶段,也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特别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关键时期。在水危机不断进逼的形势下,必须在战略高度大力推进再生水利用这是调查中水务部门、企业和研究机构人士的共同呼吁。

  强化涉水法规,用再生水挤压不合理用水空间。要加快再生水立法,用法制手段规定高尔夫球场、滑雪场、洗车行等只能使用再生水,严禁使用地下水或自来水。

  统筹城建规划,让再生水管网实现全覆盖。今后再生水管网铺设要在城市规划、建设中提前考虑。这一点对新兴城镇尤为重要。

  提升技术设施,使再生水产能不断扩大。要在提高技术水平、扩大生产规模的过程中,克服成本制约,增强再生水企业“造血”功能。

  用好价格杠杆,把再生水“龙头”拧得更大。要完善以价格差异为核心的水价体系,是调动再生水消费积极性的重要手段。

  加大政策扶持,将再生水开发提升到战略高度。政府要算大账,通过各种政策措施加大投入。

  “再生水开发利用,既是经济问题、资源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战略问题,是我国现实水情下实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人水和谐"的重要途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所长王浩说。

  “我们的远景目标是实现雨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回用。”北京排水集团党委副书记周春生告诉记者。“届时,北京再生水的使用将达到新的高度。”

  从北京的实践看,中国的再生水开发利用无疑在掀起一场意义重大的水的“绿色革命”。面对日益强烈的水安全预警信号,再生水发展必须加快前进的脚步。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