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注重雨洪资源化利用 促进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

作者:赖臻 谭喆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1302    更新时间:2011/11/3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赖臻 谭喆)暮秋的北京虽无特别的寒意,但空气的干燥却依然持续。过去的12年里,每当供暖季来临前,抗旱工作便会提上日程。

  然而,今年的北京告别了连续多年“汛期无汛、雨季无雨”的尴尬,雨洪资源化利用也颇见成效,有效缓解了水资源紧张的现状,也促进了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

  北京市气象中心气候分析与预测科科长陈大刚介绍说,北京境内没有大江大河流过,城市用水主要依靠每年汛期的强降水,主汛期的降水一般占全年降水的1/3甚至更多,北京将此作为开源节流的战略性举措。

  记者在西城区万寿公园看到,公园新建了5个渗水井,用1500米管道将它们连通,建成了雨水回灌利用系统,增加汛期对地下水的入渗补给。公园还利用400平方米的景观水池收集雨水,用于浇灌花草树木。

  据统计,万寿公园以前每年用于绿地养护水需要3.6万立方米以上,现在每年只用2.2万立方米,一年节省水费12.3万元。

  由防改迎,万寿公园只是一个缩影。目前,北京城区广泛利用地下空间建设蓄水池,将雨水径流收集处理,回用于冲厕、洗车、道路浇洒及绿化;在路面、广场、停车场采用透水砖、嵌草砖等透水性材料进行铺装,提高雨水渗透能力,补充地下水。

  不仅如此,雨洪利用还与新农村建设、农村产业发展密切结合,以期服务和支撑设施农业、精品农业、观光农业等都市现代农业发展。

  蓝天白云之下,碧波随风荡漾。位于京郊顺义区李桥镇河南村橡胶坝下游的河道,新建和改建了船闸、湿地和园路等亲水景观设施,处处可见百姓休闲漫步的身影。

  “水有灵性,只要水多了,景致便有了。”一位老人指着河水告诉记者,“河里的鱼多了不少呢。”


  让人想不到的是,这里曾是一处垃圾坑。2008年,顺义启动系列整治工程,将坑内垃圾进行清理,安装上给排水管道设施,建成集雨池,对池边土地进行平整、硬化、绿化和美化。有关部门在河道沿岸设置拦河闸等拦蓄和处理设施,并种植大量水生植物。一座大型滨河森林公园逐渐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

  为使山区形成涵养水源、收集雨水的条件,北京对“山、水、林、田路、垃圾、污水”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治理。通过整治河道,建设调蓄水池,垒砌谷坊、护树盘等,形成了完整的拦、截、蓄综合体系,以减少泥沙入库量。

  据悉,北京市密云、怀柔、房山等海拔高、沟密坡陡、土层瘠薄的地区,采取整沟平地、封山育林、引种牧草等综合措施,实现了缓洪拦沙、除害兴利,使荒沟变成了林粮并茂、花果飘香的锦绣山川。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北京市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150条,总治理面积1902平方公里,目前已建设雨洪利用工程1500处,蓄集雨洪能力达8000万立方米,对促进生态环境走向良性循环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测算,除去径流流失、自然蒸发,今年汛期北京市可利用的雨水量达2.3亿立方米。然而,城市河湖和雨洪利用工程拦蓄的雨水仅为总量的1/3。

  中科院院士、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所长王浩表示,与其让民众被动收集雨水,不如像顺义那样营造亲水的生活空间,培养民众的资源意识。同时,应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依靠其力量推广雨水利用的经验。此外,还可鼓励企业开发雨水利用技术,推进其产业化发展。

  专家们还建议,可通过立法和经济手段,在新建和扩建工程中,将集雨设施纳入设计、施工、验收全过程;对已建成的社区、写字楼等筹资进行集雨工程改造。同时,还应出台雨水利用的技术规范标准,将防洪与补源结合起来,寓资源利用于灾害防范之中。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