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水资源制约 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数:1388    更新时间:2010/7/2

  以水论天下,全国660座城市中,缺水城市多达400个,其中尤以北方城市为最,水资源成了制约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瓶颈。谁能率先突破这个瓶颈,谁就能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水,这一重要战略资源的率先突破,为潍坊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赢得了先机。

  近期山东省确定了3个重大发展战略,即半岛蓝色经济区,高端产业聚集区,黄河三角洲生态发展区。不管是国家有关部委的官员,还是著名院校的学者,谈及三区建设的制约因素,都异口同声地把水资源短缺看做最大的瓶颈。

  然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道增等国内8位著名规划专家和经济学家,在最近评审潍坊滨海新区总体规划方案时,形成共识:作为全省唯一一个集“三区”于一身的城市,潍坊有望成为“三区”建设的主战场。

  专家们摆出的最过硬的依据就是,水困局在潍坊得到率先破解,滨海不缺水。比较半岛沿海各市,潍坊滨海的发展条件最充分:有水,有地(2000多平方公里),有种子(特大型龙头企业海化),离青岛近(100公里)。如果潍坊和缺水、缺地但经济实力最强的青岛携起手来,在潍北共建“青潍联合发展区”,必将当仁不让地成为全省“三区”建设的龙头!

  西方把“以生态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简称为“EOD模式”,如加拿大的温哥华,就是成功的范例。国内著名城市运营专家、清华大学客座教授李忠考察潍坊后,十分肯定地说:“潍坊这种对城市发展模式的探索和选择,在国内尚属首例。”

  潍坊对城市发展模式的探索,暗合了国际上最先进的一种财富观――“从货币财富到大地财富”。这种观点认为:货币财富不具有自然增值功能,大地财富才具有自然增值功能,把货币财富变为大地财富是增值最快的。因为河流和森林是有生命的,树每年都在自然生长,生态每年都在自然改善。把钱存进“绿色银行”,是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最为高明的选择!

  一个城市的魅力来自它的异质性。拥有一块北方难得一见的、正在接近原始生态的“湿地核心区”,是潍坊的无价之宝。潍坊居济南、青岛之间,过去许多人途经潍坊是“过而不停”、“停而不住”、“住而不游”。城市的生态魅力绽放后,优越的河流生态环境,让潍坊手中有了一块独具特色的“生态王牌”,改善了潍坊的城市形象,提高了潍坊的“魅力指数”。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