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流30年,再生水令永定河重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楚天都市报    点击数:1648    更新时间:2011/11/3

    楚天都市报讯 据新华社电金秋时节,北京永定河“四湖一线”工程竣工开放。林木葱茏、碧波荡漾、水鸟低鸣,绵延14.2公里的河道犹如镶嵌在城西南的一条玉带,“京城八景”之一的“卢沟晓月”也再现宛平湖。

     北京“母亲河”断流30年

     被喻为北京“母亲河”的永定河,在城市化、工业化冲击下,这条北京最大河流,也成为北京最早遭受污染而走向水脉衰微的河流。“永定河北京段断流30年,是再生水让它重现生机。”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邓卓智告诉记者。

     永定河要按规划建成“绿色生态走廊”。京内河段生态灌溉需水量1.3亿立方米——相当于北京城区每年生活用水量的十分之一以上。如邓卓智所说,“没有再生水,绝无可能。”

     通过再生水循环利用改善河湖生态环境,修复城市水生态功能,这是北京开发利用再生水的一个侧影。

     “第二水源”的“三大流向”

     再生水也称中水,指城市污水经处理,达到一定水质标准,进行有益的使用。

     自2001年建成首座再生水厂,北京再生水发展实现了飞跃。过去8年间,全市再生水利用从2.1亿立方米提高到6.8亿立方米,利用量累计33.6亿立方米,相当于1680个昆明湖。“新水保生活,再生水保生产生态,这是北京水务的基本格局。”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彤说。“再生”的水流向水务部门说的“三大领域”——工业制造、农业灌溉、河道环境。“经过多年发展,再生水已从补充水源变成主力水源,成为不可或缺的‘第二水源’。”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潘安君说。

     “制约因素”与“广阔空间”

     北京再生水开发正是在“水资源紧缺”和“水环境恶化”两大挑战下应运而生的。

     据北京市水务局介绍,“十二五”期间,北京中心城区新建污水处理厂全部按再生水厂建设,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8%,再生水利用率达到75%。“水德含和,变通在我”——郦道元《水经注》里的这句话,从哲学高度阐释了人水关系的本质。

     从现实条件看,“开发利用再生水是解决水短缺最有效也是最经济的办法,”张彤说,“从国际通行的水资源配置排序看,污水资源化是必然选择。”

     前景十分广阔,现状不容乐观——这是水务界人士对目前我国再生水开发利用的一致认识。

     据环保和水利部门统计,我国年废水排放总量大约2000亿吨。巨大的水资源再生空间就蕴藏在巨量废水之中。

     相关新闻

     百余城市严重缺水

     国务院常务会通过《全国抗旱规划》

     据新华社电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全国抗旱规划》。

     目前全国60%以上的县区为易旱地区,658个城市中有110个严重缺水,抗旱减灾任务艰巨繁重。

     要坚持科学调度管理水资源、加强抗旱工程建设、推行节约用水的生产生活方式三者并举,加快建设抗旱减灾体系,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会议讨论通过的《全国抗旱规划》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到2015年,以提高严重受旱县和主要受旱县综合抗旱能力为重点,显著改善因旱人畜饮水困难情况。

     会议强调,抗旱的根本出路在节水。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