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永定河重现“卢沟晓月”水岸生态

作者:赖臻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3647    更新时间:2011/12/13
  “永定河干了30多年了,原先长满荒草的河床如今重现碧波荡漾,心里别提多高兴了。”陈永祥大爷告诉记者,步行十来分钟到宛平湖放风筝,看看著名的燕京八景之一“卢沟晓月”,是他近半年来最大的爱好。

  作为首都第一个大型河道公园,永定河公园自今年9月底免费开放至今,已接待游客近18万人次,由此带动的产业结构调整转型也日益明显,这里已成为北京西南五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被誉为“母亲河”的永定河,滋养了世世代代的北京人,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由于产业规划不合理及对生态环境保护不力,从上世纪70年代起,这条河流的水脉开始从衰微走向干涸。

  为了重新发挥这条河应有的重要作用,早在2004年,北京市便将永定河定位为生态走廊、文化休闲发展带和低碳产业基地。经过多年研究,最终确定了“安全是主线、节水是理念、生态是效果”的新思路,并于2010年启动了莲石湖、门城湖、晓月湖、宛平湖和循环管线在内的“四湖一线”治理建设工程。

  据北京市水务局副巡视员张世清介绍,“四湖一线”工程的顺利实施,对服务沿河两岸经济发展、促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宜居北京提供了有力支撑。“成效不仅体现在水质与空气净化、文化传承和旅游休闲上,还体现在产业聚集及土地增值等多方面。”

  在石景山区,莲石湖的建设不仅使过去黄沙漫天的景象不复存在,也极大地推动了首钢拆迁改造和新兴产业基地的形成;同时,相关部门还致力于挖掘永定河沿岸的历史文化资源,培育特色旅游品牌,未来这里将呈现出3大主题公园,并打造全新的水岸经济带和高端产业功能区。

  在丰台区,河流生态带的建设整合了一桥(卢沟桥)、一城(宛平城)、一岛(晓月岛)、一镇(长辛店老镇)、一会(园博会)、三湖(园博会、晓月湖、宛平湖)等资源,统一规划了50余平方公里的产业发展区域,进一步推动了产业聚集,提升了辖区的产业综合实力。

  记者了解到,按照“北方缺水型河流生态服务价值评价指标体系”,专家对永定河多年生态服务价值进行动态评估后发现,经修复后的永定河北京段每年生态服务价值将增加数百亿元;新增的90余平方公里沿河发展机遇区和1亿平方米的建筑规模,仅房地产升值就超过千亿元。

  按照计划,未来几年永定河北京段将建成170公里、面积约1500平方公里的生态发展带,建成后的永定河北京段将成为生态河道的示范区,林水相依的景观带,流域文化的展示廊,经济发展的新空间。(记者赖臻)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